中国IDC圈11月11日报道:11月8日,中国电信广东公司宣布,其“光网战略”全面启动,未来3年内,广东的光纤宽带将有很大提升。同时,为配合该省的“光网战略”计划的实施,广东电信将计划投资80亿元人民币,建设华南大的云计算IDC数据中心等大型云服务项目,打造亚太地区大、服务最先进的云计算服务基地。

今年2月,中电信集团公布了“宽带中国?光网城市”计划,此次广东电信的光网战略,被看做是中电信整体战略的地方具体落实与布局。

目前三大通信运营商中,中电信在固网宽带上优势大,但中移动与中联通同样也在光纤网络上投入了重兵,未来,无论是3G还是云计算,都将与固网宽带产生紧密联系。

核心宽带、重点3G

随着光网战略的实施,未来3年,广东宽带水平将出现非常大的改变,网速也会成倍增长。

当天,广东电信总经理陈德兴表示,公司宣布启动“光网战略”,在全省普及光纤网络,力争在3年时间内,光网覆盖、宽带速率、应用水平达到先进国家水平。

他称,将为家庭客户提供20M、50M、100M三种高速带宽,为政府和企业客户提供100M、500M、1000M三种极速带宽。而3年内,光网用户的目标为500万,目前广东电信的宽带用户约为1300万户。

除此之外,广东电信还在光网络的基础上,推出云计算服务。据了解,该计划投资80亿元,建设容量为20万台主机的云计算IDC数据中心等大型云服务项目,打造亚太地区规模大、服务最先进的云计算服务基地。

伴随着云计算基础设施的建立,广东电信会为政府和企业客户推出云主机、云办公、云平台等多项服务;为家庭和个人客户推出云社区、云分享、云加速等多项服务。

广东电信方面相关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目前,广东电信已建成覆盖全省的骨干光网,已实现全省商务楼宇100%光纤到达、全省政企客户100%光纤到达、光纤到家庭能力达到300万户,全省城区20M接入速率占比达到70%以上。

今年2月16日,中国电信集团董事长王晓初宣布全面启动“宽带中国?光网城市”工程,将用三年时间实现所有城市光纤化,宽带用户的接入带宽将在3-5年内跃升10倍以上。城市地区,2011年计划新增光纤入户达到3000万个家庭,是“十一五”期间的3倍,累计覆盖4000万个家庭;到“十二五”末,将实现光纤入户超过1亿。

“该计划从投资角度将解决两个问题:一是接入层实现光纤接入,二是把无线的3G网络和WiFi及WiFiAP布局到更加贴近客户需要的地方。用3年左右时间打造覆盖中国每一个有人居处区域、天地一体化的宽带网络。”王晓初当时表示,这就是中国电信未来5年计划的目标。

按照中电信2011年的工程目标,南方城市将全面实现光纤化,核心城区全部实现光纤接入,高接入带宽达到100M,城市家庭接入带宽普遍达到20M以上。此外,南方城市(含县城)实现8M接入带宽全覆盖,20M覆盖率达到70%;东部发达城市和中西部省会城市20M覆盖率达到80%以上。

此外,在“光网城市”的整体解决方案中,中电信将重点引入物联网和云计算技术。中电信相关人士表示,在光网城市建设的同时,视频、物联网、云计算、智能网关、安全等技术和应用将迅速普及,企业IT成本将快速下降,打造综合能力平台,整合智能传输管道,为用户带来众多、崭新的信息化应用。在城市光纤化的过程中,将加快推进城市系统中个人、物和组织之间的物联化和互联化。

王晓初强调,未来2-3年仍是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中国电信将规模拓展到以宽带为核心的融合业务和以3G为重点的移动业务。

固网之战

三大运营商均开始了光纤宽带提速工程。据媒体报道称,在“十二五”期间,我国电信业总体投资规模将达到2万亿元,其中宽带投资约占总体投资的80%.

光网的建设更类似于业务基础的建设。早前,便有业内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光纤宽带并不仅仅是固网的提升,因为本身无线网络的接入,在一些传输层仍然需要光网的支持。

中电信的光网战略中,值得注意的是其云计算战略。云计算的出现,带给运营商的机会非常之多,但目前的云计算仍在起步当中,当前很多基于云计算的产品都是在试水。不过,这也可以看做为运营商未来发展中的一个探索。

运营商试图在如无线城市等新商业模式中占据一席之地,更根本的原因在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终端、平台、应用都已经成为一个个新的赢利点,运营商已经不再是产业链的核心,为避免日益成为管道工,运营商正在谋求多种方式,开拓新业务模式。

中移动董事长王建宙表示,基于这一现状,电信运营商应该避免成为哑管道。一方面要提倡建立开放的操作系统;另一方面要建立开放的业务平台。“运营商应该考虑如何实现数据流量的精细化经营”。王建宙强调,运营商要加强对流量的研究,更要处理好增值业务与数据流量的关系。

今年8月,中国电信正式对外发布天翼云计算战略、品牌及解决方案,成为国内首家正式推出此方案的电信运营商,并计划于明年正式推出云主机、云存储等系列天翼云计算产品。从而明确了云数据中心的发展。

早前,中电信总经理杨杰向媒体表示,中电信将光网以及云计算等作为一个完整的系统和体系结合起来,光网城市和云计算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此前,中电信在上海已经开始打造了“云村”。

同时,随着3G的逐渐推进以及未来的4G即将来临,数据业务所带来的是无线网络沉重的负担。因此,在推进3G的时候,大力建设WiFi上网热点,将是对3G数据业务强有力的补充。据了解,目前广东电信的WiFi热点已经超过3万个。

在运营商里面,中移动的WiFi战略动作大,并且将这一战略思路融入到其无线城市建设之中,此前,中移动在四川投资100亿元构建四川无线物联网城市网络,在西安5年投资160亿元建设无线城市。

按照中移动的计划,今年计划在WiFi业务上投资100亿元,目标3年内在全国设立100万个WiFi热点,今年第一季度,中移动有约38%的数据流量来源于WiFi.其董事长王建宙表示,100万个WiFi热点,相等于建立10万个接入点。

最新数据显示,中移动9月份iPhone用户数在5月份的基础上加倍至950万,其采用的策略就是,利用WiFi服务,并且对WiFi相关用户进行补贴。

另外一个关键的问题是,在最早3G发牌时,三大通信运营商的终端瓶颈已经开始逐渐打破,除了iPhone以外,运营商都无一例外地选择拥抱Android智能终端,而这种终端上的差异,会随着各大手机厂商的不断推陈出新变得更小。

尽管目前在3G用户数上的统计略有不同,但广东电信方面表示,其天翼3G手机用户已突破500万户,达到了550万,成为广东第一大3G手机运营商。至此,中国电信广东公司用户总数近6000万户,其中,天翼手机用户1500多万户,宽带用户1300多万户,固定电话用户2700多万户。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11 18:37:24
云资讯 吴泳铭接替张勇出任阿里云代理董事长与CEO
阿里巴巴公司将继续执行之前宣布的计划,对阿里云智能集团进行分拆。 <详情>
2023-08-11 18:23:36
云资讯 阿里巴巴发布2024 Q1业绩,阿里云收入251.23亿元
阿里云收入增长4%至251.23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增长106%至3.87亿元。 <详情>
2023-08-02 08:44:58
云资讯 国家发改委: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承担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攻关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攻关,牵头承担工业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基因和细胞医疗、新型储能等领域的攻关任务。 <详情>
2023-07-31 09:45:08
云资讯 云计算产业发展趋势及对运营商云业务的发展启示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蓬勃发展,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深入推进,作为数字化转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云计算业务迎来广阔增长空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