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11日报道:国家发改委正就宽带接入领域的垄断问题进行调查的消息11月9日传出后,中国联通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应国家发改委要求,提供2010年度向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出租带宽业务的价格、数量及营业额等相关信息。”

中国电信方面也回应证实调查,并表示,公司一贯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经营宽带业务,会全力配合相关监管机构的调查。

多位分析人士10日认为,在最终裁定出来之前,尚无法断言电信、联通的行为是否构成垄断。但这一调查再度突显固网宽带领域在电信竞争中的战略意义。

固网宽带未来作用更关键

国泰君安分析师邓京晶认为,单从投入回报看,固网宽带不如移动业务,且收入增长一直比较缓慢。

中国电信2010年财报显示,在2010年,中电信有线宽带用户达到6348万户,收入541.27元,同比增长15.0%.对比2193.7亿元的总体收入,固网宽带业务收入占比约为25%.

中国联通来自固网宽带业务的占比更小,其2010年财报显示,去年联通实现固网宽带用户总数4722万户,收入298.2亿元,占联通去年1713亿总收入的17%.

不过,独立电信评论人士付亮指出,由于未来通信的各种业务对互联网的依赖会越来越强,固网宽带对各家运营商都有着战略意义。

作为全球仅存的只做固网、不做移动业务的运营商,英国电信就一直坚持对宽带进行投入。其亚太区执行董事Kevin Taylor之前曾表示,随着云计算以及IPTV等技术的发展,未来固网宽带会有更关键的作用,也会带来更多的新业务空间。

我国也已经把宽带建设作为一项基础建设来推进。国家去年已要求各电信企业加快光纤宽带接入网络部署。付亮告诉记者,电信和联通每年都在宽带建设上有大量投入。联通2010年除了新增宽带接入端口1493万个,还新增骨干网出省带宽7600G,达到14000G.拓展互联网国际出口带宽达到339G.

邓京晶提供数据称,“今年中国电信的总体资本支出为500亿,其中宽带和互联网投入占到71%,达350亿。联通的资本支出为738亿,其中宽带和数据预计投入187.5亿,占比25%.”

核心问题在网间结算

因此,宽带业务的建设,已成为运营商其他业务竞争的基石。因为随着3G以及未来4G技术的发展,“无线”与“有线”的差距会越来越小,都是宽带,都需要背后强大的基础网络支持。

所以付亮认为,未来问题的核心不在于“接入市场”是否垄断,而是背后的网间结算以及互联互通问题。

因为有线的固网宽带天然具有一定的垄断性,很难多家运营商同时进入一个小区。以后随着无线宽带技术的发展,在“最后一公里”方面,无线对固网的替代性越来越强。但难以绕开的是与电信、联通的互联互通结算问题。

付亮认为,形成今天这样的局面不能完全归咎于运营商。“每年年底都会调整电信、联通、教育网的结算政策,但近期调整的速度变慢了。”在他看来,应当由监管部门制定一个合理的规则,再让运营商有序竞争。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3-02 08:55:00
国内资讯 科学调整网间结算政策,助力信息化建设投入
调整运营商网间结算是工信部的一个常规动作。每隔一年多,工信部就会核算相关的成本,调整运营商之间的结算价格。上次调整是2018年11月,工信部将其他运营商与中国电信、中 <详情>
2020-03-01 17:35:00
国内资讯 对等与免费:骨干网网间结算重磅新政出台 或将引发产业格局巨变
《通知》对目前的互联网骨干网网间结算政策作出了调整和要求,包括三大运营商之间实行对等互联,互不结算;扶持市场新入者,下调结算标准;教育网等公益性网络与三大运营之 <详情>
2020-02-26 09:00:00
国内资讯 传工信部调整网间结算标准:电联失意,移动摘“帽”
网传,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一份关于调整互联网骨干网网间结算政策的通知。为深入贯彻落实网络强国战略,构建科学合理的网间结算关系,加快推进网络设施建设和提速降费,促 <详情>
2017-08-16 11:17:00
国内资讯 网间结算标准迎调整:三大运营商携号转网福音
国内有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这就带来了网间结算问题,也就是不同运营商之间发送短信、彩信、拨打电话,发送/呼叫方通信所属企业需要支付一定费用。 <详情>
2017-01-18 10:41:42
运营商 网间结算机制大变革:将以长期增量成本为基础
国家将改变原有网间结算机制,未来结算机制将以长期增量成本为基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