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14日报道: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浙江舟山市的多个小区居民最近正在为改装宽带的事情发愁。居民们说,在这之前,他们一直使用舟山电信提供的宽带,现在想改装成网费更便宜的移动宽带,却发现本属于小区公共设施的用户宽带终端盒被上了密码锁,无法改装。

是谁给公共设施上了锁?又为什么上锁?记者调查发现,小小一把锁的背后牵动着的却是三大电信运营商的利益神经。

终端盒被装密码锁,用户无法改装

家住杭州定海檀东颐景园的赵丽英女士向我们反映,她此前一直使用电信宽带,因为对上网网速要求不高,所以今年想改用价格比较便宜的移动宽带,但由于电信公司将用户单元终端盒安装上了密码锁,她的愿望满足不了了。就此她询问了小区的物业公司。舟山永置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苏国平这样解释:

业主:为什么现在不能装了?

苏国平:现在移动装,电信不同意。

业主:为什么不同意?我们房子买了,我想使用铁通就使用铁通的,想使用电信就用电信,那为什么现在不能用呢?

苏国平:那是因为他们现在想垄断。

业主:他们想垄断是他们的事情,跟我没关系。

苏国平:我们已经把这个情况上报业委会了,业委会近期会跟他们谈,把情况告知一声。

运营商的恩怨情仇

苏国平表示,住宅楼内的电信设施应该归全体住户所有,但是涉及专业的维护以及相关的法律条款,因此,物业公司并没有决定权。此外,在杭州临城桂花城,也有市民反映电信宽带工作人员将用户单元终端盒安装上密码锁,不能安装移动宽带,即使已经安装了移动宽带的也会被人为拔掉。

记者为此专门采访了杭州市三大宽带运营商后发现,这把貌似小小的密码锁,牵扯的却是舟山移动、铁通宽带与舟山电信这些通信行业三大公司的恩怨情仇。

中国铁通舟山分公司建设部部长符伟杰:桂花城是因为去年业主要求,他们想选择我们的服务,要求我们进场。我们进来了以后,发现他们这种公共设施上了锁,他们认为这个东西是他们的。这些设施是由房地产商来投资,然后卖房子的时候卖给业主,产权属于业主的,不是属于某个电信运营商的。

对于铁通公司的说法,中国电信(微博)舟山分公司客户服务部经理林荷琴没有正面回答小区宽带通信线路产权的问题,也没有对于这把锁加的合不合理做出明确的回应。她解释说,先撇开产权问题的争论,单从通信行业的服务、运营来说就是一项很专业的工作,《物业管理条例》规定供水、供电、通信、有线电视等单位,应当依法承担物业管理区域内相关管线和设施设备维修、养护的责任。

林荷琴:不管这个产权到底属不属于用户,最后这个通信线路的维护、管理还是属于我们电信运营商来承担的。物权法在经过多次修改以后,还是把谁投资、谁维护、谁操作管理的权益进行了明确。

我们上锁的目的,是为了保护电信用户的权益,保护他们的通信安全和通信权益。因为我们也发现原来都是有被盗打,被破坏的情况,线路乱拉。楼道里面有10来个用户,你再乱拉的话就影响了其他用户的通信权益。

而对于市民提出的你锁住了用户单元终端箱就是锁住了用户的选择权,以及网络应该由几家运营商共享的问题,林荷琴说,市民的选择权当然要给予充分尊重,但是你选择了铁通,那么由铁通公司承担相应服务。此外运营商之间网络、硬件的共享不是说要共享了就可以马上实现,这必需先在政府的牵头协商下,在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基础上几家公司达成相关协议之后才能具体实施。

消费者不应被绑架

对于移动、铁通宽带与电信宽带这样的纠纷,三大宽带运营商之一——中国联通(微博)舟山分公司综合部经理颜昌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这些年中国电信事业发展的进程当中,几家宽带运营商之间的关系复杂而且微妙,其中的纠纷用谁对谁错来简单判断并不能促成事情的解决。而几家公司作为国资企业,很多纠纷的解决除了国家层面要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理顺体制、机制,在现阶段,也需要地方政府的协调解决。

颜昌贤:最终解决的办法还是要靠政府的。政府牵个头规范,把所有的公共设施统计梳理以后,真正的去完成共建共享。否则没有一个裁判你怎么去做这个事。

市场经济,企业间激烈竞争是完全正常的事情,但竞争也有底限,其中一个最起码的底限是消费者的利益不应该被绑架。一把小锁看似锁住了利益,其实也锁住了企业的形象和未来发展。(浙江台记者陈征北,舟山台记者唐业、实习记者张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2-11-14 10:15:31
5G资讯 GSA报告:全球142家运营商已计划或完成2G和3G网络关停
随着5G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加速推广,对2G和3G这些较旧的移动通信技术的使用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减少。 <详情>
2022-09-27 09:25:57
运营商 “元宇宙”浪潮下运营商的布局浅析
“十四五”规划提出,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 <详情>
2022-07-26 10:17:52
云资讯 国家云”搅动云计算江湖 云市场未来谁主沉浮?
专家表示,国资云定义为云市场的“总包商”的角色,在架构上仍会与现有云计算厂商合作,展开数据中心、服务器、存储器、网络设备、安全设备等与软件技术的合作。 <详情>
2022-06-30 08:48:44
运营商 陈丰伟:运营商如何应对智慧家庭“入口之争”?
智慧家庭的技术演进处于快速成长期,新终端新应用新生态不断涌现。运营商采取融合开放的合作策略方能不断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新的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