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21日报道:针对我国目前的宽带竞争态势,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理事长杨培芳认为,目前的关键是管制缺位,缺少高层强有力的管制。

回顾通信业的发展历程,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理事长杨培芳称,在第一阶段的模拟时代我们很落后,“交通、能源、通信是制约我国发展的三大瓶颈”;在2G时代“我们开始追上来,网络第一,而且数字化、光纤化上升很快。”

不过,到了3G时代,“宽带网络由于种种原因我们越来越落后,我估算已经落后了6年,”杨培芳感慨地说。

针对我国宽带网络的发展现状,电信专家,中国科学院教授侯自强也指出,整个的宽带市场要繁荣,就需要建立在摩尔定律上,让宽带价格每年下降30%-50%,只有形成这个机制才有可能促进宽带的繁荣。也就是说,“要保持宽带产业的繁荣,就要形成一个能够保证这个价格不断下降的竞争格局。”

谈到竞争机制,杨培芳接言,“价格上限管制多年不变,应该建立强有力的监管体制,价格上限需要一年一变。”

他提出,首先就要把网络和平台的性质和定位要重新明确。“网络,公共平台都带有基础性和公共性,不是一般的市场化的企业,应该赋予它公共和社会责任。”

但是,最关键的问题却是“我们缺少强有力的管制机构,”杨培芳强调指出。实际上,虽然对于宽带发展各国都有国家级战略,但根据我国的国情,“信息通信加在一起GDP也不到5%,从国家层面来看对电信的管制相对淡化,这是一个大的缺失,”因此,需要进一步重建管制。

据悉,2008年起物联网和云计算浪潮兴起,并很快向生产领域延伸。“我们要赶紧抓住这个契机,在新的宽带网络和平台上来延伸我们的产业链,提升国家信息生产力。”杨培芳指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5-04-13 10:02:56
云安全 云安全管理平台:企业私有云安全管理的核心机制
企业云的安全保护体系建设过程中必须要有一个独立于传统云管理平台的云安全管理平台,对企业云进行专门的安全监测、安全审计、安全防护和安全运维。 <详情>
2014-10-31 09:23:46
云技术 云计算安全体系中的沙箱机制和技术剖析
我们今天的分享还是比较聚焦的,就是讲沙箱和安全机制。我们看了一些业内主要的安全产品实现,以及它使用的安全机制。最后针对一个具体的案例-飞天安全沙箱,我们了解了该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