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24日报道:最近这两周,有关宽带的话题充斥在各类媒体上,自然也激起了不少普通市民的广泛关注。和报章上高密度讨论的垄不垄断的视角不同,咱老百姓更加关注的是宽带够不够宽、宽带能不能更便宜的问题。就笔者这个近十年的老宽带用户的个人体验来看,从绝对金额来看,这些年宽带月租费的变化的确不大,一个月100-200元左右的支出也是身边部分朋友抱怨“宽带费有些贵”的重要原因,但与此同时笔者也发现即使是这些嫌贵的朋友们也对近年来宽带的不断提速持支持态度。“我家原来的是2M,去年升到了4M,今年续费的时候问了一下,好像是可以免费升到6M了。”同事陈先生对于这种速度提升颇为欣喜,原因很简单,原本宽带只是他一人上网办公用,但是现在老婆要用iPad来看视频,孩子也需要联网玩游戏,原本的2M宽带就显得有些拥挤不堪了。

有此感受的当然不止陈先生一人,在一线城市市场,近年来随着用户对于互联网宽带服务的应用程度越来越高,高带宽需求的增长迅猛,在这种情况下,原本简单以月租费衡量宽带合不合算的方法显然有些不适用了——就拿笔者自己来说吧,现在使用的是一家名为e家宽的ISP服务,月租费大概在70月左右,宣称速率是3M到桌面,但实际的使用中,以迅雷离线下载的情况来看基本上晚上7-11点的繁忙时段其实只有50-80KB/s的水平,凌晨之后好也不过150KB/s,折合成byte为单位的话还不到2M,只能达到宣称速率三分之二不到的水平。

但同事使用的4M电信宽带则不同,据实际测试,同样是迅雷离线下载,峰值可以达到400KB/s,平均速率也在350KB/s左右,基本上和标称值一致,而他的月租费在采用预存一年宽带费的情况下也不过1200元,每月100元,平均下来每M的月租为25元,和笔者的实际每M月租35元相比反而便宜了一些。如此落差自然让笔者暗中不爽,但小区物业和e家宽的绑定却让笔者无从选择,真是想多花钱也不行。

当然,笔者这种执着于高带宽的用户毕竟是少数,更多的消费者仍然对低月租的宽带情有独钟。但这里面仍然有一个前提,那就是稳定的服务质量。笔者朋友中有位侯先生对低月租尤为青睐,因为电信ADSL的月租过高他去年改用了珠江宽频,但是最近他又向笔者询问起了选电信那种宽带比较划算的事情,这让笔者十分奇怪,追问之下才发现过去一年中他新装的宽带经历了好几次突然紧要关头断网的情况,两相权衡之下决定重回质量更好的宽带怀抱。

诚然,侯先生的遭遇也只能属于个别案例,但这也给了我们另一方面的提示,宽带服务追求绝对低价的时代已然过去。综合性价比才应该是我们未来选择宽带服务的更重要准则,一方面我们在选择宽带服务时要将服务商提供的带宽大小考虑进去,以每M/月的价格标准进行综合考量,根据个人实际需要的带宽水准来进行个性化选择;另一方面,我们还需要将宽带服务商所提供的服务稳定性加入对比项,这样选宽带恐怕才能最划算。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