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相关研究结果显示,中国宽带在高速发展中,与国际发达国家的水平不仅没有缩小,从国际电联的数据来看,中外宽带鸿沟还在日益扩大。

11月9日,央视《新闻30分》报道,国家发改委已就宽带接入问题,对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展开反垄断调查。如果事实成立,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可能被处以数亿至数十亿元的巨额罚款。

对电信联通反垄断调查的两大意义

但是反垄断的意义还在罚款之外。《反垄断法》出台三年之后首次剑指央企,被视为我国反垄断事业的里程碑事件,同时也成为《反垄断法》的试金石。

对于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是否涉嫌垄断,各界人士颇有争议,此次反垄断调查没有针对垄断更加严重的石油、铁路、金融等行业,也让人怀疑为什么选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因为经过几次电信重组之后,电信行业已经引入了一定的竞争机制。

但是从消费者的角度讲,虽然宽带价格这些年有所下降,但是在宽带费用所占收入比例、宽带速度等关键指标上,中国仍然大幅落后于发达国家。

而且,考虑到宽带对我国信息化事业的重要性,宽带接入领域的反垄断非常必要。具体来说,宽带反垄断对于我国云计算产业发展、三网融合事业推进都有重要意义。

云计算的助推剂

云计算作为新兴的IT发展趋势,其本身是互联网和“资源池”的集合。“资源池”包括服务器、存储、软件、应用等多种IT资源,企业和个人可以通过互联网连接“资源池”,获得本身所需的各种IT服务。

云计算服务需要通过互联网来获取,宽带是云计算产业发展的基础设施,但是我国云计算产业的发展却面临宽带瓶颈。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曾对媒体表示,从各项指标来看,我国的宽带化水平较低,远不及香港、韩国、日本以及西欧国家。截至2010年年底,我国宽带普及率是33.5%,而在2007年,欧洲的宽带普及率是35.4%,美国则达到50.9%。而且从比特率、结构速率来讲,我国的宽带也存在较大差距。此外,我国宽带发展存在地域性不平衡、城乡不平衡的现象也十分明显。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指出,在美国,谷歌和微软可以用市场的价格接入宽带城域网,加上可以自行建设整个北美大陆的光纤传输网络,使得其整体带宽费用相对低廉。它们数据中心的运营费用仅仅是中国的40%,计算资源利用率,约比中国高3倍。他建议在宽带接入领域引入新的竞争主体,促进互联网宽带市场的有效竞争,逐步打破宽带市场的垄断格局,实现低成本接入宽带城域网。

即便如此,美国正在积极寻求提升宽带能力。在云计算领域,微软、谷歌等企业持续发力,这些企业得到美国议会的支持。不久前,美众议院技术创新小组委员会专门举办了一场“云计算”听证会,会上提出了宽带议题,认为随着美国云计算产业的发展,美国的宽带能力还需要进行提升。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的宽带建设日益落后。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相关研究结果显示,中国宽带在高速发展中,与国际发达国家的水平不仅没有缩小,从国际电联的数据来看,中外宽带鸿沟还在日益扩大。

在垄断体制下,宽带价格高是必然的结果。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可以很容易形成价格协议,或者两方限制宽带供应量,造成宽带价格高企,为它们带去更高的利润,但是却伤害整个产业。

而且宽带建设耗资巨大,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每年都投入巨资建设宽带网络,但是与市场需要比较起来,这些投入仍然是杯水车薪。如果中国移动和广电被允许进入这一领域,那么宽带领域的投资会更加有保障,宽带建设的步伐将更加迅速。

消除三网融合壁垒

消除垄断的最佳方案是引入新的竞争者。虽然此次国家发改委针对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的调查尚未有明确结论,而且即使认定它们垄断,也未必能引入新的竞争者(如中国移动和广电),但是反垄断的目标已经很明确。

如果电信向广电开放宽带业务,那意味着长期以来形成的电信和广电业务无法双向进入的问题取得突破,三网融合的进程将得以推进一大步。

三网融合是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的融合,三大网络之间可以相互渗透、互相兼容、并逐步整合成为全世界统一的信息通信网络。这有利于提高网络利用效率,降低通信和互联网服务的成本,利好消费者。

但是三网融合自1998年的大辩论到现在经过十余年时间,仍然收效甚微,原因在于不同利益主体之间无法协调。

目前宽带接入业务集中在电信企业手中,特别是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在宽带接入市场占据了三分之二以上的市场份额,广电尚无进入该领域的许可。同样,广电也在IPTV等电信和广电的交叉业务领域,对电信企业进行排挤。

但是广电正在积极准备进入宽带市场,“对于拥有5000多万双向用户,即将全面建设下一代广播电视网NGB的广电来说,如果不能平等地参与未来宽带市场的竞争的话,那将是国家投资的巨大浪费。”广电总局科技司有关人士如此表示。

当前,广电正在积极筹建国家级有线网络公司中国广播电视网络公司,未来可能以此为市场主体,与电信企业开展在宽带等电信业务领域的竞争。有业内专家甚至认为广电可能成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之后的第四大电信运营商。

所以,此次国家发改委调查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也有不少人认为不仅仅是考虑到消费者的抱怨,而更多是不同利益主体之间的博弈。

目前电信骨干网的运营主要被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所掌控,广电应当以何种方式进入宽带业务?如果广电自建一套骨干网,无疑是重复建设,造成资源浪费。所以,最佳的方式是在骨干网的运营中引入新的竞争者。而这一点必然被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阻挠。

广电只能通过影响政府政策来达到这一目标。此次对联通和电信的反垄断调查,广电也在积极配合。广电系统下属的中国广播电视协会有线电视工作委员会会长陈晓宁日前证实,在得知发改委的调查后,广电方面主动要求配合反垄断局的调查取证工作,目前在积极准备材料。

三网融合对于消费者无疑是利好的,不同利益集团之间的争执虽然各有心机,但是以此为契机推动三网融合进程符合民心民意。

不过也有人士认为,仅仅反垄断无法解决问题。中国社科院规制与竞争研究中心主任张昕竹认为,“最明智的做法就是通过此事推进行业改革,尤其是体制改革。”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