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7日报道:自去年7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首批三网融合试点城市名单后已过去一年多时间,但是,从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虽然整个三网融合的试点进程总体处于平稳发展态势,但三网融合产业发展仍然面临诸多问题。

据赛迪顾问发布的《中国三网融合产业地图白皮书》显示,中国三网融合产业目前还处于大力推进阶段,产业初具规模,2010年中国三网融合产业规模超过1200亿元。但是,从目前的试点情况来看,我国三网融合的推进并不顺利,产业发展还面临诸多问题。

如何协调广电与电信之间的利益分配成为一大瓶颈,对此,赛迪顾问消费电子部门分析师顾成建在接受C114采访时表示,“若想解决三网融合广电和电信之间的利益分配问题,最佳的解决办法就是广电与电信组建合作公司,双方五五分成,共同经营市场。”

分工基本明确 利益难以分配

去年7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第一批三网融合试点地区(城市)名单,北京市、大连市、哈尔滨市、上海市、南京市、杭州市、厦门市、青岛市、武汉市、深圳市、绵阳市、湖南省长株潭地区等12个城市或地区入选。

虽然三网融合试点已经过去一年多时间,但在顾成建看来,目前我国三网融合试点进展较慢,自去年公布首批12个试点城市后,每个城市都上报了试点方案,但目前试点城市都没有完全按照方案预期完成任务。

利益分配成为试点中大的问题之一。在三网融合试点过程中,IPTV已经成为广电与电信争夺的主战场之一。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三网融合试点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中也对IPTV做了相关规定:广电负责IPTV集成播控平台的建设,电信企业负责当地IPTV的传输。但对于非试点地区的IPTV业务的去留走向并没有具体规定,广受用户喜爱的IPTV业务也成为广电与电信利益争夺的大变数之一。

如何协调两大阵营的利益分配是推进三网融合大的难题之一,顾成建指出,“虽然三网融合政策实施后,广电系统获得了运营宽带业务的资格,电信系统也获得了经营与视频内容相关的业务。但是,电信掌握着骨干网带宽资源,广电若想经营宽带业务需要向电信租带宽;同样电信若想经营IPTV业务,需要从广电IPTV集成播控平台获取内容。虽然职责基本明确,但广电系统和电信系统之间的利益分配仍然是个大问题。”

建议:广电与电信组建合资公司

如何协调好广电和电信两大系统之间的利益分配问题,使其真正走向融合?顾成建认为:“最佳的解决办法就是广电与电信组建合作公司,双方五五分成,共同经营市场。”

顾成建强调,“三网融合的关键是争夺用户,一旦获得了大批用户资源,各种新业务应用也就有了市场。”此外,他预计,未来三网融合主要的利润点可能会是广告业务。

就产业地域格局而言,我国三网融合产业聚集区域分布在广电业、电信业和互联网产业集中的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等区域,已经形成了“东部沿海三大区域集聚”的产业发展空间格局。

现阶段,我国三网融合产业主要分布在广电业、电信业、互联网产业集中的重点城市,包括环渤海的北京、青岛和大连,长三角的上海、杭州、苏州和无锡,珠三角的深圳、广州,湖北武汉以及四川绵阳等。

目前,12个三网融合试点城市和地区已经基本完成了IPTV集成播控平台的建设,并与中央总平台实现对接。据工信部相关负责人透露,相关部门将在对首批12个试点城市逐一进行评估的基础上,根据评估情况再确定下一步的试点工作方案。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0-19 17:07:19
市场情报 12月7-9日 一展看遍通信新趋势 聚焦电信与数通市场新发展
第24届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新展期定档于12月7-9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新馆)举办,展会展示规模达22万平方米,汇聚3000家展商,逾10万的观众参观。 <详情>
2019-06-12 15:24:00
5G资讯 5G之后,广电干什么?
近日,工信部正式发放5G商用牌照,除了传统的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外,中国广电拿到第四张牌照,副总经理曾庆军表示:“这张牌照实际上是颁发给全国有线 <详情>
2018-11-06 09:16:00
运营商 工信部部长:打破电信、军工领域民营企业准入障碍
日前,民营企业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为民营企业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在我国,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多互为主体。工信部是推进中小企业发展的主管部门。围绕座谈会相关内容,记 <详情>
2016-11-10 09:20:26
运营商 三网融合“后推广”阶段,广电与电信如何布局?
从目前双向进入的情况来看,广电行业没有开放节目集成运营权,广电虽然拿到基础电信运营牌照,但是短期内难有大作为。 <详情>
2016-07-12 09:55:38
运营商 天津三网融合方案出炉 宽带网络设施进一步提升
昨日从天津市工信委获悉,为全面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三网”融合发展,保障三网融合工作顺利有序推进,结合各电信、广电企业三网融合的业务开展情况、发展目标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