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9日报道:发改委主导的电信、联通涉嫌宽带垄断的调查依然在继续,急于获得基础网络运营商和国际互联网出口的广电有望成为受益者,但广电自身的市场竞争主体——国家级广播电视网络公司的组建却在这关键时刻再度推迟了。

12月6日,本报记者获悉,广电总局局长蔡赴朝近日在内部会议上介绍2012年工作重点时提出,要加快推进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到2012年底实现一省一网,同时组建国家级广播电视网络公司。

记者了解到,广电总局最初确定的国家级网络公司挂牌时间是2010年底,后来由于省网整合进展不顺利推迟到2011年底,如今又再次推迟到2012年底。

“今年4月上任的新任局长蔡赴朝在8个月的各地实地调研后发现,目前国家网络公司组建的条件依然不成熟。”广电总局有关人士透露。

记者了解到,尽管到今年11月底已经有25个省市的有线电视网络完成了省网公司的挂牌或整合,但很多省市级网络的资产评估和整合都没有完成,县乡网络的整合则需要更长的时间。

广电行业专家、视讯中国副总经理包冉告诉记者,去年底有21个省市的省级网络公司完成了挂牌,当时主要是因为广电总局设立的最后期限是2010年底。但挂牌之后,在整合方面,很多公司选择了观望,而浙江、福建等几个省至今没有完成省网的挂牌。

格兰研究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完成挂牌的省网有25个,其中基本完成整合只有15个左右,其余10个省的整合依然在推进中,全国2.1亿有线用户目前在整合范围内的只有9000万户。

此外,广电总局向国务院三网融合工作小组上报的几个组建方案也多次被驳回,这也导致国家网络公司成立的资金依然没有到位。

消息人士告诉记者,未来的国家级有线网络公司将是大型文化国企,财政部将可能注资,但是具体的注资金额可能远没有广电希望的几百亿元那么多,而注资后这家公司将归国资委还是宣传部门的国资办管理,依然是双方关注的焦点,这也是国家级网络公司不能按期挂牌的原因之一。

据悉,北京市人大近日提出了组建文化资产管理委员会(简称文资委)的议案来管理文化国资的资产,未来国务院是否成立类似的机构还不清楚,这也给筹备中国家级网络公司未来的管理归属提供了新的可能。

记者了解到,12月初广电总局和工信部分别向国务院三网融合工作小组提交了各自的第二批试点的城市名单,明年年初第二批试点城市名单出炉,三网融合试点扩大已经成为必然。

其实地方广电运营商也等待国家级网络公司组建后启动NGB网络全面建设,并依靠获得的基础网络运营商、国际互联网出口和IDC资格来全面发展有线宽带业务,如今国家级网络公司再度推迟让这些地方广电运营商感到失望。

广电行业专家、融合网主编吴纯勇认为,其实对于广电总局来说,哪怕省网整合进度还没有达到预期,应该先组建一个新的市场主体来争取基础网络运营商的资质,即便最初的公司是个没有多少资产的空壳,因为这样对于三网融合2015年全面开展后广电占据主动也是有利的。

但广电总局科技司一位人士认为:“随着三网融合的扩大,地方广电运营商遇到的竞争压力会更大,这样原本对网络整合有看法的地方广电运营商可能会加快整合,更愿意加入国家级网络公司。”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11-09 16:18:12
国内资讯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正式挂牌
根据《北京市机构改革实施方案》,11月8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正式挂牌。作为市政府组成部门,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市无线电管理局的职责进行 <详情>
2011-08-06 10:21:35
互联网 王微已携土豆网高管赴美路演 或8月20日挂牌
据外国媒体报道,美国SEC官网显示,土豆网已于8月5日开始为纳斯达克上市交易,在美国对投资者进行路演。土豆网CEO王微等一行高管已抵达美国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