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CSDN CTO俱乐部第66期线下活动“乐淘网和当当网的电商移动互联网实践”在北京车库咖啡举办。乐淘网研发总监丁学、当当网移动事业部高级产品经理焦霖楠参加了本次活动,和大家一起分享乐淘网、当当网在移动互联网上的实践,并且对如何抓住电商的契机以及目前的形势进行分析和探讨。

CSDN CTO俱乐部第66期线下活动在北京车库咖啡举办

乐淘网研发总监丁学

乐淘网研发总监丁学首先分析了移动互联网目前的形势,他指出,移动互联网现在是一个很火的方向,IT的发展,从最早时期以硬件为王,到后来微软崛起后转移到软件,之后又开始兴起互联网,现在又过渡到一个全新阶段,即移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相对于传统互联网来说,有更大的市场。当前移动终端数量远远超过传统PC终端,并可随时随地访问网络,为电子商务商务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丁学表示乐淘网很早就注意到了这一机遇,并在移动终端小有成绩。

丁学称乐淘网在Wap上的合作模式主要有三种,一种是包位置(保ROI),对于文字链接、广告图片,按照移动市场运营部规定的ROI进行投放;第二种是CPS,即按照实际的销售额进行分层回馈合作渠道。最后一种是优惠券形式,通过活动奖品或者售卖给到用户,通过优惠券将用户导入到手机乐淘,这种的效果比较好一些,但是成本相对较高。

乐淘手机客户端现在已覆盖iPhone、Android和Symbian三大版本。乐淘客户端的合作模式包括两种,即CPS和厂商内置。CPS可以带来大的流量,但用户购买转换率比较低。在厂商内置合作模式下,乐淘会和一些手机厂商合作,把手机乐淘的APP直接植入他们生产的手机中。乐淘会对这部分手机的用户进行补贴,直接让利给终端用户,同时也会引发用户的购机冲动。

最后,丁学表示,在做了很多客户端及进行诸多推广之后,不妨停下来分析一下,各渠道访问服务和购买产品的比例,从中你或许会有意想之外的收获。渠道与你的用户和用户的习惯之间总有某种相关之处,从中分析出这些数据,可以很好推动公司电子商务的发展。

当当网移动事业部高级产品经理焦霖楠

当当网移动事业部高级产品经理焦霖楠首先介绍了个人的从业经历,他从2003年开始一直从事于无线互联网行业。

从2010年第三季度到2011年第三季度,移动电子商务从15.8%的占比已增加到34.8%,当当、京东、凡客及亚马逊的订单数量均增长迅猛,当前手机电子商务发展迅速。究其原因,焦霖楠归为三点。一是手机上网业务的普及,方便了人们随时购物;二是货到付款,大大缩减了购物环节;三是传统电商对移动互联网的日益重视。

焦霖楠在演讲中从产品线、团队的构建,移动互联网产品的定位及推广方式等方面分享了当当网移动电商的发展历程。当当网在搭建产品线时主要有两套方案,一是浏览器方案,开发基于Wap1.0,1.2和HTML5的应用;二是手机客户端方案,搭建基于Android、iPhone、Sybian及Windows Phone平台的移动应用。在构建产品线时,要注意不要一开始就试图开发一个跨平台的、万能的应用,可以先从一个原生应用着手,在此基础上对其逐渐完善,并扩展到其他平台。

研发团队中,一定要技术牛人,才能设计出出色的产品,这是大家普遍的看法。而焦霖楠认为无论iPhone还是Android开发,都已有好的规范,团队遵循此规范一般都能设计出好的产品,技术大牛不一定是必须的。当然一开始也可以把产品研发交给外包公司,但不要把外包公司看成万能而放手不管,应该全程跟踪,培养自己团队的核心能力,最终自己接手来研发。随着移动互联网成为越来越重要的推广渠道,团队核心研发能力的培养也越来越重要。

最后焦霖楠表示,移动互联网不仅仅是渠道,更是未来电商重要的核心能力之一。对于想投身于移动电子商务的创业者,他建议一定要慎重,因为电子商务几大巨头也将加大该领域的投入,竞争将异常激烈,该行业也不再是蓝海了。

QA环节,两位嘉宾面对面解答参会者的疑问

活动最后,两位嘉宾和参会者一起就移动电商平台搭建、市场推广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CTO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12-11 14:30:25
市场情报 LeaTech全球CTO领导力峰会
2020年12月5日,由51CTO与腾讯云TVP精心打造的LeaTech全球CTO领导力峰会在深圳东海朗廷酒店拉开序幕。 <详情>
CTO
2019-11-19 13:14:00
市场情报 打造技术管理者的高端交流圈,51CTO全球CTO领导力峰会重磅登场!
11月16日,由51CTO旗下CTO训练营品牌精心打造的LeaTech全球CTO领导力峰会在北京粤财JW万豪酒店拉开序幕。作为CTO、技术VP、技术总监等技术管理者人群的高端社交圈,本届峰 <详情>
2018-10-23 13:46:20
市场情报 150 名CTO齐聚武汉打造未来科技 90后CTO登台共话创新之路
不久前,小米宣布将“南迁”,在武汉建立第二个总部,武汉又一次受到科技圈的关注。在先天的地理优势和政策支持下,武汉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互联网、高科技产业公司及优秀技术 <详情>
2018-09-25 10:29:00
国内资讯 【IDCC聚焦】数据中心让IT变得更潮,让CTO、CIO过节不发愁
如今,已经到了IT主管应该在企业领导层中占据一席之地的时代,具备了更多话语权的IT主管正在通过其技术和创新的视角,帮助塑造企业愿景和方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