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以"构建云计算数据中心暨云应用创新"为主题,全面解读云数据中心与云应用发展趋势,汇聚数百位产业链精英、行业领军人物和国内外知名专家共襄盛举。大会将于2012年1月10-11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办。

近日,上海安畅网络副总裁程小中做客IDC大典新闻会客厅(http://www.idcquan.com/special/2011idc/2011interview/),与记者进行深入交流。

对于云主机、云存储等云计算产品在国内的市场前景,程小中表示:“云计算和传统租用托管将会并存相当长的时间,而最终IDC服务商提供给客户的服务和解决方案,将是由公有云、私有云、传统独立物理架构三种形式组成的混合托管(Hybrid Hosting)。”

上海安畅网络副总裁 程小中

中国IDC圈:您认为2011年中国IDC行业主要面临哪些挑战和机遇?贵公司是如何应对的?取得了哪些成绩?

程小中:在2011年,三网融合大趋势和云计算不但推动着中国IDC行业继续增长,同时也为IDC行业带来了格局和商业模式上的变革。同时,随着国家对行业监管力度的不断加强,市场淘汰了很多小规模的IDC服务商,整个行业的门槛正在不断提升。而另一方面,市场对IDC服务商的要求也在提高,客户不仅仅满足于购买基础的IDC资源服务,而是希望IDC服务商能够提供更有竞争力的服务和解决方案,帮助客户解决IT管理、运营效率、成本和风险等一系列问题。

安畅在2011年,充分发挥自身的产品创新和服务优势,继续保持高速的增长趋势,尤其在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等细分市场领域,我们的客户数量和质量都排在行业前茅。2011年,安畅独立运营的数据中心从年初的4个,已经扩展到现在的8个。

中国IDC圈:今年公司业务整体收入与往年相比有什么变化?在业务方面有哪些创新?

程小中:按照截止到11月底的数据统计,在2011年,安畅的主营业务收入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90%.虽然安畅在行业内属于一个年轻的公司,但受益于整个团队的丰富服务经验、创新的技术和服务解决方案,已经以远超行业平均水平的增长速度,迅速进入中国IDC行业的第一梯队。在这样的成绩背后,安畅在产品和服务创新上投入了巨大精力和成本。总结起来,我们在今年主要做了三件事情:

1、安畅在5月份正式上线了51IDC业务平台,这是国内第一个独立开发和运营的,自动化、标准化和具备快速交付能力的在线业务平台。51IDC倡导价格透明、真实,打破了价格混乱、服务无标准的行业乱象,客户可以按需灵活地进行服务器在线配置、询价、订购。同时,51IDC拥有行业内最灵活的合同政策和业务模式。在51IDC,各种型号各种配置的服务器,我们都统一支持按月付款,按需配置,客户也可以随时根据自身的业务发展和财务状况,对所订购业务进行升级、更换、扩展和退订,这可以极大地帮助客户优化投资,并减少合约风险。

2、安畅在云计算领域继续投入巨资研发。截止目前,我们的SmartCloud公有云服务平台已经进入测试阶段,2012年将会正式上线运行。同时,安畅与全球领先的IT厂商合作开发的SmartPod私有云解决方案也已经得到一些行业客户的验证和好评。

3、我们所有数据中心的核心业务网络都已陆续升级到了SuperNet超级网络架构,这样,安畅运营的所有数据中心都具备业内最领先的服务交付和支持能力,包括智能监控、自动化的数据备份、高度集成的安全、负载均衡、SSL加速等服务。同时,我们将SuperNet和51IDC用户中心高度整合,用户可以通过用户自服务平台,极为便捷的管理IT基础设施。这些都是绝大多数IDC服务商无法提供的服务。

中国IDC圈:对于云主机、云存储等云计算产品在国内市场的前景您有什么看法?

程小中:云计算可分为三种形态的服务模式,云主机、云存储可以归为其中的IaaS云计算服务。受益于成熟的商业环境和领先的技术创新氛围,国外的云主机、云存储已经发展很多年了,Amazon、Rackspace、GoGrid都是这个领域优秀的服务商。而在国内,云计算的概念飘了好多年后,在今年才开始真正落地,我们看到了各种五花八门的云计算产品面世,虽然其中很多产品还不是很成熟,在安全、性能、可靠性仍然存在不少问题,但毕竟大家已经迈出了实质性的第一步,未来的路还很长,我们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尤其是云计算的标准和安全问题。

安畅对于云计算始终抱着积极、开放但又务实的态度。在我看来,云计算不能只狭义的理解为一种技术,我更愿意把云计算理解为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在IDC行业,云主机、云存储将会毫无疑问的作为下一代产品,逐渐取代绝大多数的传统服务器租用或服务器托管业务。但这将是一个长期缓慢的过程,主要因为技术的成熟需要时间,而用户的接受也需要时间。所以,云计算和传统租用托管将会并存相当长的时间,而最终IDC服务商提供给客户的服务和解决方案,将是由公有云、私有云、传统独立物理架构三种形式组成的混合托管(Hybrid Hosting)。公有云主要提供云主机、云存储服务,面向中小企业的小规模应用;私有云则面向对安全、法规遵从、可靠性有着极高要求的客户,提供托管式的私有云服务;而传统的独立物理基础架构仍然不会消亡,对于一些对性能和可靠性要求极高的少数关键应用,例如大型数据仓库,仍会采用物理形式进行部署。

中国IDC圈:今年,电信、联通、移动三大运营商大力部署云计算平台战略,并开始整合各地市IDC资源, 您认为IDC资源的高度集中是否会对传统IDC业务模式产生影响?对于中小IDC企业来说,应该如何使用这样的变化?

程小中:从接触云计算的第一天起,我们就预测到运营商会有今天这样的战略。毫无疑问,随着三网融合的不断推进和全国各地不断建设超大规模数据中心。未来数据中心的确会高度集中,而且大家也不用关心数据中心在什么地方,关键的是这些数据中心能否以更低的成本提供更多的服务能力。这里面,能源消耗和云计算技术都是决定数据中心生产力的关键因素,高能耗或是技术落后的数据中心将会迟早被淘汰。

对于安畅来说,这并不是问题。我们更偏向于客户这一侧,而不是简单的进行数据中心资源转售。因为,对于客户而言,不是只有一个超级数据中心就能解决它面临的各种IT问题。除此之外,还需要有优秀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以及一套完备的服务管理和支持体系。而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就在于整合好的数据中心资源,和自身强大的技术和服务体系,帮助客户解决业务上挑战。换句话说,我们就是数据中心物理设施资源和客户业务需求之间的那座桥梁。这座桥梁就是我们强大的整体解决方案和服务体系。

所以,在未来,我们仍然视运营商是我们的紧密合作伙伴,继续整合我们的数据中心资源,同时结合安畅领先的服务和解决方案,以及饱受客户赞誉的服务管理和支持体系,帮助客户面对业务挑战,为客户创造价值。

中国IDC圈:您认为2012年的IDC行业会如何发展,贵公司又做了哪些规划?

程小中:在即将到来的2012年,中国IDC行业一方面将面临很大的发展机遇,这主要源自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游戏等细分领域的的巨大增长空间。但另一方面,受经济增长减速、经济泡沫以及一些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中小企业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安畅在保持忧患意识的同时,满怀信心,一步一步实现我们的战略目标:

1、我们将在北京、广州、无锡、香港新部署4个数据中心。进一步扩大全国范围内的数据中心布局。

2、继续优化客户体验,从服务管理体系、用户服务平台、网络基础设施等角度,提升服务质量,增强客户体验,提升客户粘性。

3、正式开始推出SmartCloud云主机、云存储服务。

4、正式面向行业客户和高端客户推出SmartPod托管私有云服务。

中国IDC圈:第六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主题为"构建云数据中心暨云应用创新论坛",您对今年的大会有哪些期待?

程小中:IDC产业年度大典是中国IDC行业的顶级行业盛会,也是行业发展的风向标。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个难得的机会,与行业内优秀的友商多多交流,共同探讨未来的行业趋势、商业模式、服务创新、云计算标准、云应用等话题。也预祝本届大会成功召开。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11 17:53:38
市场情报 中移国际与Urim IDC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合作打造领先的数据中心
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为中移国际与Urim在数据中心领域合作开启全新篇章。双方将携手打造行业领先的数据中心,为全球客户提供高品质、安全可靠的信息服务,助力区域及全球 <详情>
2023-03-02 11:37:00
2022-06-17 10:14:04
数据中心节能 南方区域新型储能并网运行,对IDC行业有什么影响?
新型储能、抽水蓄能等纳入并网主体管理,首次明确独立储能电站参与电力辅助服务补偿标准 <详情>
2022-01-06 11:22:45
国内资讯 江苏新型数据中心画蓝图 三年内机架规模达70万
《意见》的印发,兼顾了产业布局、顶层设计与实际应用落地等多方面,为江苏省数据中心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