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14日报道:距全球首轮新顶级域名申请提交时间不足一月,中国企事业单位参与申请应该注意什么?记者为此专访了全球新顶级域名申请专家、中网(knet.cn)域名业务负责人邢志杰。他告诉记者,通用顶级域名的全球性、稀缺性和惟一性等品牌价值最为突出,考虑到全球新顶级域名首批开放申请的数量非常有限,建议我国知名企事业单位抓住机遇积极申请。

根据申请政策,2012年1月12日全球首轮新通用顶级域名国际申请将正式开始,到2012年4月12日ICANN(负责机构)停止接受申请。企事业单位可以直接将企业名称或商标等申请成为全球新顶级域名,例如工商银行可以将“ICBC”直接申请为“。icbc”新顶级域名。

邢志杰表示,新顶级域名开放申请是互联网发展里程碑式的事件,不仅是全球互联网经历的又一次重大改革,而且还将影响到每一位上网的用户。ICANN预计全球会有数百个新通用顶级域名出现,这将会带来业务创新、品牌竞争和用户选择的多样化。

据悉,由于首轮受理申请名额有限,国内外诸多知名企业,如惠普、谷歌、爱国者等正在积极准备申请,并上升到企业品牌战略发展的重要内容。仅美国公司就提交了140多个申请。

邢志杰认为,企事业单位将品牌关键词作为全球顶级域名,不仅有助于迅速提升该企业品牌的国际影响力,也有助于企业为客户提供个性化域名服务,而且有助于大幅减少网上不法分子或竞争对手恶意“傍名牌”的可能,打击网络品牌假冒、网络钓鱼等不法行为。

因为新通用顶级域名具有全球惟一性和排他性,一个顶级域名只能授权给一个机构(一旦授权,同时禁止其他相似性顶级域名申请),在品牌关键词重合度高的现状下,知名品牌可能面临全球范围内对品牌顶级域名的竞争。

根据政策,申请文档提交、申请评议审核以及申请异议程序等诸多环节都必须使用纯英文形式,申请流程也对申请单位的政策熟悉程度、域名系统管理经验、技术运维能力等均有苛刻要求。国外谷歌等知名企业都选择委托专业机构代为申请。而国内具有相应申请资质、成功经验的单位寥寥无几。

据悉,由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投资组建的中网(knet.cn)牵头成立的全球新顶级域名申请专家团队,完全由国内惟一具有全球新顶级域名“。中国”成功申请经验的相关专家组成,其团队成员不仅长期参与ICANN域名政策制定等相关事务,还成功搭建了新通用顶级域名全球技术服务平台。

邢志杰表示,如有意向申请新通用顶级域名,应慎重选择权威专业机构咨询。

商报链接

什么是通用顶级域名

顶级域名,包括国家顶级域名、通用顶级域名等。国家顶级域名是各个国家在互联网上的标识,比如cn代表中国、us代表美国;通用顶级域名包括“。com、。net、。gov、。edu”等,普通企业一般也没有机会染指。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6-29 17:21:47
市场情报 浅析新顶级域名应用方面的发展潜力
在我国活跃域名数量TOP20的榜单中,排名前十的就有新顶级域名,分别是.top、.vip、.wang。 <详情>
2020-04-22 15:08:15
市场情报 大力提升国家顶级域名服务运行水平助力复工复产再提速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采取多项措施助力抗击疫情、支持复工复产新基建。 <详情>
2018-11-20 17:04:14
云资讯 工信部审批首个“.cloud”顶级域名
中国IDC圈讯 近日,中国工业与信息化部(工信部)正式批复北京艾鲁云铭科技有限公司成为“.cloud”新通用顶级域名(New gTLD)在中国的域名注册管理机构,负责运行、维护和管理 <详情>
2018-03-08 16:20:36
国内资讯 工信部:新版《中国互联网域名体系》正式公布
根据《互联网域名管理办法》(工业和信息化部令第43号)第五条的规定,现将调整后的中国互联网域名体系予以公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详情>
2016-11-24 10:55:00
国内资讯 工信部将整治新顶级域名乱象
近日,记者获悉,鉴于目前新顶级域名到处超发圈钱的乱象,工信部已出重拳整治。根据工信部最新发布的通知,从2016年11月23日起将停止为未经工信部批准的新顶级域名提供注册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