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以"构建云计算数据中心暨云应用创新"为主题,全面解读云数据中心与云应用发展趋势,汇聚数百位产业链精英、行业领军人物和国内外知名专家共襄盛举。大会将于2012年1月10-11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办。

近日,上海爱数软件副总裁李基亮做客IDC大典新闻会客厅(http://www.idcquan.com/special/2011idc/2011interview/),与记者进行深入交流。对于国内云计算所面临的安全问题, 李基亮表示:“ 云计算的安全肯定是需要用户关注,牵扯到用户的数据、业务的安全性,亟需解决如下安全问题包括:虚拟化安全问题、数据集中后安全问题、云平台可用性问题、云平台遭受攻击的问题、法律风险。”

上海爱数软件有限公司产品副总裁

2008年加入爱数,现任爱数产品副总裁,负责整个产品线的研发体系建立及业务推广。他在产品设计和团队组织领导方面的出色能力,使得爱数产品团队在不断创新中发展,迅速成为备份容灾行业独树一帜的研发团队!

中国IDC圈:您认为目前国内云计算发展状况如何?主要面临着哪些挑战?

李基亮:云计算革命对于国内的信息化发展而言,是一个历史机遇,在推进国家信息化进程的同时,开拓出业务收入增长的蓝海。运用云计算技术,可以有效地提高IT资源的利用率、降低IT资源消耗,减少管理和建设环节、提升运营效率。

当前中国的云计算的发展正进入成长期,预期在2015年之后,中国云计算产业将真正进入成熟期,云计算服务模式将被广大用户接受,但由于对安全的担心和其他顾虑,云计算的使用率仍将低于其他国家。目前,国内更倾向于创建私有云,而不是使用公有云服务。

目前云计算的主要挑战来自于安全、网络问题。首先,云计算由于其用户、信息资源的高度集中,带来的安全事件后果与风险也较传统应用高出很多。其次,由于网络数据传输量激增,那些没有对带宽扩容进行投资的企业将会面临困境。此外,网络带宽不是唯一的潜在问题,数据的长途传输也会引起人们对延迟的担忧。由于互联网的稳定性很成问题,再加上服务供应商数据中心的黑箱式服务,因此人们对网络传输的可靠性心存疑虑。

中国IDC圈:云计算已成为下一代互联网发展趋势,爱数软件应该如何去迎合这一趋势?

李基亮:云计算的趋势对于国内的IT企业,既是挑战也是机遇,这种挑战不仅仅是技术上面的,更重要的是思维上的,需要我们从传统的企业产品解决方案,转换为云计算架构的解决方案。当然,这也是一次机遇,意味着我们可以在高速发展的过程中,相比传统的竞争对手,我们轻装上阵,可以借助云计算的契机,实现弯道超车。

所以,爱数从2008年开始,就不断的投入云计算相关的技术研发。借助云计算的思路,爱数在备份容灾领域,在国内率先推出Tx3云平台系列解决方案,包括面向企业服务器安全保护的备份容灾云、面向大量分支机构PC保护的桌面保护云解决方案。这应该算是爱数云落地战略的第一阶段,这一阶段的典型特征,就是迅速在备份容灾领域建立起了私有备份容灾解决方案的标准。

而从今年开始,爱数已经开始全面的转型云计算技术架构,也就是在所有产品中,融入云计算系统架构,一方面,可以帮助企业将业务应用迅速升级到私有云计算环境,另一方面,可以帮助企业在现有业务模型下,接入到区域或者公有云环境。

当然,在整个爱数云落地战略中,爱数更加愿意聚焦私有云的建设。

中国IDC圈:今年下半年,各地云计算产业园相续集中建设,您对此有什么看法?云计算的落地还面临着哪些问题?

李基亮:云计算产业园本身仅仅是一个环境而已,当然,会对云计算形成产业化会有促进作用,但是,我们的政府和企业都应该理性的看待这个政策,产业政策是引导,企业能不能在云计算方面有所成就和发展,根本还是本身对于技术、业务、运营的聚焦和深入。

中国IDC圈:企业如何选择云产品?云计算的应用又将为企业带来哪些好处?

李基亮:对于企业而言,在国内的云计算选择更多的是私有云计算的产品,也就是建设私有云计算平台。云计算的模式给企业带来的好处其实主要集中在三个层面:资源共享、按需服务和弹性扩展。无论是私有云还是公有云,对于企业都是有价值的。

中国IDC圈:作为国内发展最快的备份、容灾、存储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在这一进程中,爱数软件又可以为用户提供哪些服务?

李基亮:爱数云计算解决方案通过以云计算平台为基础,以业务应用为落地点,提供面向企业应用的云计算解决方案;在爱数Tx3云计算平台上,构建的应用云计算解决方案包括:

1、面向存储与计算资源管理的基础设施云解决方案;

2、面向服务器数据与应用容灾的备份容灾云解决方案;

3、面向桌面电脑数据在线备份的桌面保护云解决方案;

4、面向文档共享应用的数据共享云解决方案;

5、面向大中型数据中心的一体化云计算解决方案;

对应的平台在爱数Tx3云计算框架上,有5大云计算平台:

基础设施云平台、备份容灾云平台、桌面保护云平台、 数据共享云平台、爱数云柜一体化云计算平台。

中国IDC圈:爱数云计算战略取名"云落地战略",主要包含了哪几个部分,您能简单介绍一下吗?

李基亮:爱数云落地战略的核心思想就是"一个中心,多个基本点",一个中心是指爱数Tx3云平台家族,基本点是围绕云平台的业务节点,以云平台为管理和调度核心,以单位节点为业务和应用基础。

爱数云落地战略的"落地"包括三个方面的内涵:

一方面是通过爱数Tx3云平台实现云计算在备份容灾、数据共享、基础设施管理等多个业务领域的实践,这是中心;

一方面是通过各个业务应用节点,提升云计算解决方案的性能、扩展性和安全性,既能满足私有云的需求,也能通过基本点实现混合云(云+端),解决公有云的安全挑战,是业务的务实,这是驻足点。

通过资源池化、一体化云计算平台,解决大数据的存储、使用及保护的难题,这是解决大数据"量大、实时性和复杂性"的基础;

中国IDC圈:对于一直备受关注的云安全问题,是否是杞人忧天?您是如何考虑的?

李基:云计算以一种新兴的共享基础架构的方法,提供"资源池"化的计算、网络、信息和存储等组成的服务、应用、信息和基础设施等的使用。云计算的按需自服务、宽带接入、虚拟化资源池、快速弹性架构、可测量的服务和多租户等特点,直接影响到了云计算环境的安全威胁和相关的安全保护策略。

云计算的安全肯定是需要用户关注,牵扯到用户的数据、业务的安全性,亟需解决如下安全问题包括:虚拟化安全问题、数据集中后安全问题、云平台可用性问题、云平台遭受攻击的问题、法律风险。

中国IDC圈:第六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主题为"构建云数据中心暨云应用创新论坛",您对今年的大会有哪些期待?

李基亮:云计算的发展机遇,通俗来说,也是数据中心的发展机遇,云计算的核心思想是资源共享、按需服务和灵活扩展,对于用户而言是越来越简单和清晰了,而对于方案建设者、运营者而言,意味着挑战越来越大。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11 18:37:24
云资讯 吴泳铭接替张勇出任阿里云代理董事长与CEO
阿里巴巴公司将继续执行之前宣布的计划,对阿里云智能集团进行分拆。 <详情>
2023-08-11 18:23:36
云资讯 阿里巴巴发布2024 Q1业绩,阿里云收入251.23亿元
阿里云收入增长4%至251.23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增长106%至3.87亿元。 <详情>
2023-08-02 08:44:58
云资讯 国家发改委: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承担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攻关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攻关,牵头承担工业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基因和细胞医疗、新型储能等领域的攻关任务。 <详情>
2023-07-31 09:45:08
云资讯 云计算产业发展趋势及对运营商云业务的发展启示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蓬勃发展,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深入推进,作为数字化转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云计算业务迎来广阔增长空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