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24日报道:记者从昨日闭幕的全国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前11月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共查处价格违法案件3.59万件,实施经济制裁16.88亿元。发改委副主任彭森表示,明年将强化医药、教育、银行等民生价格监管,并将把整治商业银行乱收费居于突出重要位置。

退还消费者2.38亿元

据发改委通报,今年前11月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共查处价格违法案件3.59万件,实施经济制裁16.88亿元,其中退还消费者2.38亿元,没收违法所得12.81亿元,罚款1.69亿元。

今年以来消费者对于发改委查处价格违法行为已越来越熟悉,查处对象也从小企业遍及银行、通讯等领域的大型国企,涉及医药、食品、银行等多个行业的乱收费行为。今年7月发改委价检司改名为价格检查与反垄断局,职能更加明确为打击价格违法行为和涉及价格的垄断行为。除了普通的价格违法行为,今年反垄断工作也有了突出进展。发改委日前对山东两家药企开出高达700万元的首个反垄断罚单,目前还正在对中国电信(微博)和中国联通(微博)的价格垄断行为展开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发改委调控通胀的压力巨大,直到下半年国内CPI涨幅逐步收窄,11月份CPI同比增长4.2%,创下14个月新低。彭森也表示,打击价格违法行为对控制物价总水平起到了显著作用。

将直派检查组

今年,发改委对擅自推迟取消密码挂失费时间的中信银行总行、兴业银行总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总行罚款共计580万元人民币,堪称近年来对银行乱收费整治的大手笔。发改委副主任彭森昨日在会上也明确提出:明年对商业银行乱收费的查处将是重点工作。整治的重点包括银行贷款过程中捆绑收费、强制收费、只收费不服务等问题,以及其他各种明令禁止的收费问题。发改委将直接派出检查组,赴31个省区市对部分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进行重点检查。

发改委内部一位相关人士表示,就目前了解到的情况,银行的乱收费和价格违法行为确实很严重,企业和公众的意见都很大,明年将是工作重点。

实际上,彭森昨日在会上也介绍了相关背景,即目前中国中小企业经营困难,特别是融资难、成本高问题突出,希望通过加大查处力度切实降低企业实际融资成本。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15 10:11:31
运营商 广东电信携手联通开通全国首个共建共享低频5G基站
该基站充分利用低频900M、800M等频段强穿透、远传输、成本低等特性,进一步完善覆盖广度和深度,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5G网络服务。 <详情>
2022-12-08 08:23:33
运营商 联通智网科技分拆上市,有望实现多元化发展
分拆上市能够给予股东更大的回报,但公司也将就此步入复杂凶险的资本市场,而公司管理层需要更强的运作能力。 <详情>
2022-10-19 17:07:19
市场情报 12月7-9日 一展看遍通信新趋势 聚焦电信与数通市场新发展
第24届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新展期定档于12月7-9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新馆)举办,展会展示规模达22万平方米,汇聚3000家展商,逾10万的观众参观。 <详情>
2020-08-04 09:57:00
国内资讯 发改委鼓励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开展REITs试点 数据中心位列重点行业
数据中心、人工智能、智能计算中心项目和5G等网络项目位列此次试点的重点行业范围内。 <详情>
2018-11-06 09:16:00
运营商 工信部部长:打破电信、军工领域民营企业准入障碍
日前,民营企业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为民营企业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在我国,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多互为主体。工信部是推进中小企业发展的主管部门。围绕座谈会相关内容,记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