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24日报道:2011陕西省互联网大会在西安市召开,省委宣传部网管办副主任可小闹在“2011陕西省互联网大会新媒体创新与应用”分论坛上致辞。主题:着力促进先进文化与新兴媒体的携手发展。

以下是可小闹演讲实录:

各位同仁大家好,我今天讲的这个题目是着力促进先进文化与新兴媒体的携手发展,非常高兴能够与年轻的朋友有这么一个交流探讨的机会,近年来科技进步突飞猛进,传播手段日新月异,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新兴媒体迅速崛起,颠覆了传统媒体的传播规律,打破了传统媒体的传播格局,突破了传统媒体的传播时空,刷新了传统媒体的传播理念,对人类社会产生了前所未有异常深刻的影响。

下面我讲一些观点供大家讨论,不当之处请大家批评。

第一,我国新兴媒体的发展成绩斐然。近十年来,新浪、搜狐等商业网站的营业能力超过了中央电视台,新兴媒体成为经济发展的新亮点,而且促进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进步,特别是我们的微博、及时通讯平台的功能,可以说在硬件上我们的互联网和新兴媒体走在了世界的前列,这期间有我们在座各位付出了艰苦努力。十年前像这些商业网站名不见经传,他们的影响力不及我们西安的古城热线,但是过了十年就发展起来了,可能我们现在的公司很小,但大有希望。

第二,媒体与文化密不可分。媒体是文化的载体,是文化的传播渠道,没有媒体或者媒体技术落后,文化的传播效率就会变得十分低下,文化是媒体的内涵,是媒体的灵魂,传播先进的文化能够有效提升媒体的品质,传播不良的信息,就会败坏媒体的形象。所以我们要在发展新兴媒体事业的同时促进先进文化协调发展,也就是说只有媒体没有优秀的文化,媒体的档次会很低。

第三,西方大国的媒体文化值得我们关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国全面实施了通过媒体塑造国家形象的战略,我个人认为他们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他们传播的结果是什么?现如今,人们一说到美国就想到了公平自由,一说公平自由就自然而然的想到美国,大家想想是不是这样。现在你问我们中国的孩子最喜欢吃什么?恐怕早已经不是中国的道口烧鸡了,这就是美国媒体传播的结果。媒体有很多形式,比如新闻出版书籍,广播电视电影这都属于大众传媒,特别是互联网现在已经成为传播领域的龙头,我们可以想一下,美国有影响的大片那都是史泰龙等塑造的个人英雄主义的形象,都是人类救世主的形象。这种形象在国际社会产生了非常深刻的影响。我举个例子,美国的大片《阿甘正传》,这个传播的文化内涵十分耐人寻味,这个故事的主题是阿担是天生的弱智智商很低,他母亲告诉他如果被欺负的时候就逃跑,他就练就了一双飞毛腿,就是因为他有一双飞毛腿跑的很快成为了一个橄榄球的巨星,受到了总统的接见。后来当兵的时候不仅自己逃脱了,而且救了同事成了英雄。后来因为学习唱歌跳舞,意外的瓦解了一场大规模的种族冲突,后来阴差阳错成了亿万富翁。这个电影看完之后,让人明显感受到在美国即使是个美国也能干什么成什么,美国是最公平最阳光的国家。美国人这个传播,媒体内容的传播做的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第四,我们国家的媒体文化值得深思。我们看一下我们国家的电影,这是我们的第四个观点,我们国家的媒体文化值得深思。老一点的同志知道,从1988年开始,红高粱、大红灯笼高高挂这些电影获得国际大奖,同时我爷爷、我奶奶的故事也成为西方人心目中的中国人形象,包括我们在座的华夏儿女是这种符号吗?这种符号能代表我们吗?还有前两年我看了一部反映证婚的贺岁大片,有几个主角耐人寻味,一个唯利是图,一个未婚先孕,一个第三者插足,一个是性冷淡,这几个女主角能够代表我们当代的年轻女性吗?是我们年轻女性的主流吗?你说这样的电影产生的明星示范效应会对现在的年轻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第五,发展新兴媒体应该优化内容。我们打开门户网站其主业内容往往是负面消息较多,正面内容较少,我相信这些内容除少数虚假信息外都是客观存在的现实,都是真的。但是大家别忘了这个新兴媒体对于负面新闻具有很强的汇集效应、扩大效应,很容易聚焦成焦点问题,局部问题放大成为全局问题,一般的问题演变成为社会问题,个人的偏激言论成为一种情绪,如果我们大家天天面对大量的负面消息,至少会使大家心情不爽,情绪焦虑,影响心理和谐,损害身体健康。我认为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个单位,他和我们每个人一样,他有缺点但也有优点,绝大多数人的优点是大于缺点的,所以我们说从事新媒体工作在从事内容生产、内容传播的时候应该充分考虑到这些事实。

第六,发展新兴媒体应该谨言慎行。也要有一种责任意识,目前我国新兴媒体发展的速度十分惊人,网民超过了五亿,手机用户近九亿多,占全球用户的五分之一,微博用户达三亿以上,每天及时通讯、实时在线的人数都在两亿左右,所以新兴媒体传播,存在着明显的连锁效应,特别是微博,表现的更为突出。我们媒体的从业者我们的一言一行都可能引发舆论大潮,都可能对一个地区、一个行业产生深刻的影响,例如郭美美事件就那么一个小丫头,一天炫富就使我们国家的慈善事业倒退十几年,这对我们国家影响很大。有的人是被新闻伤害的,我是搞新闻的,这方面见过很多,我们报道出去人家家庭的情况、个人的情况,其实对人家本人和家庭无意当中造成了很大的伤害,这种伤害是无法修复的,这个话起来就长了,我们可以以后再探讨。

最基本的传播是口口相传,新闻传播上有一个第一事件说出去的东西,以后是很难纠正的,新兴媒体的从业人员应该要比常人更强的社会责任意识,要对社会负责,对他人负责。

第七,发展新兴媒体应该强化女性意识。应该说我们不少网友真有真知灼见,他们的观点很深刻,意见也非常好,但是在一些新闻跟贴论坛和博客上也不乏人身攻击等行为,严重损害了我们新媒体的形象。特别是经过一些认证的人,常常在网上被骂的找不着北,而又敢怒不敢言,认证了以后只能捱骂。像孔庆东那样的人极少敢对骂,如果对骂可能炒作成为娱乐新闻事件,官员可能把官帽子给摘了。所以一些名人经常投诉,说网上根本不平等,确实不平等。批评我们的网管部门没有把这个管理好。我们新兴媒体在座的精英应该用实际行动抵制这种不良的行为,积极推动文明发言文明上网。网上的网民有时候很难理解,说什么都不行,我的体会很深,前一段时间我发了一段微博,社会上的媒体一直在报道美国总统访华的时候在平民小巷吃面条,骆家辉坐经济舱过来,微博上也在讨论,我也发了一个微博,我说大家持续关注这些行为,体现了如下民意诉求。一是民众希望官员平民化,二是希望政府降低行政成本,三是希望行政廉洁,这个话没有错吧。后来我又加了一句,当然也不排除其存在刻意传播美国价值观的因素,我这个话应该说的没有什么,骆家辉接受新华社采访的时候明说,我来中国就要向中国人民展示美国的价值观,我说不排除有这种因素,也没有说刻意在展示自己的价值观。一下子捅了马蜂窝了,把我骂的没有办法。这个东西很不公平很不理性。所以我一直在说这些网友,我说大家可以批评政府,也可以批判,甚至可以像鲁迅那样批判国家,但不能无端谩骂,这个风气很不好,特别是实名认证的人,那就没有办法弄。

第八,发展新兴媒体应该避免负面效应。新闻的定义是什么?新闻是新近发生或正在发生的事实,一般来讲凡是客观存在的事实我们都可以公开传播,但是作为负责任的媒体在传播事实的同时应该避免负面效应,像传播他人的隐私就会伤害当时人,传播虚假广告就会坑害消费者,传播不良图片就会危害未成年人。特别是过分的渲染龌龊事件就会产生严重的影响。像去年报道的伤害幼儿园的事件,我感触很深,小孩子们是无辜的,当然这种事件的发生温家宝说过有其社会背景,是我们社会矛盾凸显也有这方面的因素。但是我们想想第一起事件我们媒体没有责任,第二起事件也没有责任,但是第三起、第四起、第五起、第六起,我们媒体传播这类事件在客观上有没有示范效应,这些犯罪分子有没有受到这种提醒,也用这种方法报复社会。这一类的事情怎么传播应该动动脑筋,增强一些在传播新闻的过程当中,能够大程度的减少负面效应。

第九,发展新兴媒体应该维护国家形象,近年来国内媒体多次大规模报道各地发挥的老人摔倒无人搀扶事件,并由此引发了一浪高过一浪的广泛讨论,国内公众在畅所欲言之时,国外的同胞却感到很不自在。最近一年内有几十名海外华人、留学生在网上对我说,你们网管部门能不能控制一下这些家丑的外扬,13亿中国人竟然扶不起一个老人,丢人不丢人啊,还要脸不。所以网络传播不像传统媒体的传播,像陕西日报、电视台,只局限在我们的境内,但是网络传播就不一样了,网络传播无国界,不受时间的限制和空间的约束。我们在新兴媒体上发言的一言一行,国际社会会同步感觉,他会说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个单位、一个行业它的社会形象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媒体形象。我们如果过多过分的报道类似的事件,我们中国会不会被国际社会唾弃,中国人都成什么了,所以说我们从事新兴媒体事业应该高度重视这一点,因为我们大家都有一张黄色的脸,一出去一看都是中国人,这在咱们国内感觉很明显,我相信海外华人和留学生讲的都是肺腑之言,话虽然难听,但是对我的振动很大。

第十,发展新兴媒体应该瞄准国际一流。长期以来以美国为首的国家产生的新闻占10%以上,互联网地址现在有40多个,大部分被美国占用,全球现在有3.2亿个网页,80%是美国的,其中我们中文的网页只有600余个,这与我们大国人口的占比是很不相称的,在互联网建设上我们的硬件、规模都是世界一流的,中国有最庞大的网民群体,中国人有最聪明的大脑,在网络文化、内容生产上我们的差距能老是这么大下去吗?年轻的同志们你们要努力,我们不能总是处于这么被动的地位。

第十一,发展新兴媒体应该增强危机意识。新兴媒体是认识一个国家一个组织最重要的途径,传播力决定影响力,因为我们国家新闻传播能力处于弱势地位,所以在国际社会上评价中国的主导权基本上掌握在西方媒体的手里,这种被动的局面十分不利。比如西方大国最近几年炮制的世界威胁论,人民币操作威胁论、资本威胁论、贸易威胁论等,像南海十多个岛礁是被我们控制的,其他40个都是他们发达国家控制的,因为我们没有话语权,我们对这些问题的说明上因为声音太小太弱,不是被挤到舆论场的边缘就是被强大的舆论所淹没。

谈到发展网络文化争夺话语权方面,如果在这儿鼓励大家拍大片很不现实,但是随着科技的进步会大幅度的降低制作文化精品的门槛。比如说史记这是个文化精品,史记当时司马迁做的时候,写在竹简上要装五个火车皮,这么大的基础背后必须有国家的支持。像蔡伦造纸之后就使书籍的传播成为了现实,同样现在计算机的虚拟技术是制作电影的门槛和成本大幅度降低,我们这些小公司可以发展动漫,动漫也可以出精品,但不幸的是我们国家丰富的创作资源正在被别人占用,像花木兰前几年被美国抢去了,美国用计算机的技术制作的画像、人物天马行空,塑造的形象、讲述的故事已经把这个技术用到了极限,我们很难超越它。所以我们要有危机感,陕西地面上的文化资源到处是,我们应该少被其他省抢走,像走西口就被山西拿走了。

第十二,发展新兴媒体应该立足陕西实际。近年来中央和省上颁布了新兴媒体振兴规划,发出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陕西省委宣传部每年拿出上千万资金扶持文化精品项目,我们做的一些项目都可以向省委宣传部申请资助,详细情况和详细政策请登陆我们陕西文化产业网大家查询,上面都有办法。陕西有上百家科研机构,有上百万大学生,有悠久的历史文化资源、秀美的自然文化资源,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独特的现代文化资源,优势相当明显。我们要把这些政策和资源用够用足,大力发展先进文化,促进新兴媒体的发展。

总之,希望各位同仁抓住机遇,团结协作,相互促进,共同努力,推动新兴媒体和先进文化协调、健康、持续、快速发展,为建设西部强省发挥自己的作用,做出自己的贡献。

最后祝各位同仁在新的一年梦想成真,事业有成,财源滚滚,名利双收,谢谢!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4-11-04 11:11:30
互联网 苹果公司计划在中国建大学 打造文化核心
苹果公司正预计将其美国库比提诺总部的苹果大学扩展至中国。 <详情>
2014-10-30 15:51:58
互联网 BAT争相加码文娱产业:娱乐有了,文化在哪?
近两年市场风向突然变化,随着政策开始重视文化产业和市场对娱乐产业的需求进一步被激发,BAT相继加码文化娱乐事业,一时间文娱行业成为网络经济下的重点领域。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