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28日报道:不久前,两家电信企业曾承诺“宽带提速降价”,如今行业主管部门又表达了同一个意思,显然,宽带提速降价即将实现,但公众对提速降价的幅度是否满意,还有待观察。总之,宽带不断提速降价,逐步与国际接轨是一件好事,既为网民节省了上网成本,也能改变电信行业形象。

不过,明年实现宽带提速降价却不值得让人兴奋。原因很简单,这样的提速降价并不是市场之手在推动,也不是消费者在推动,而是行政之手在推动。如果没有发改委对电信和联通进行反垄断调查,如果没有央视曝光反垄断调查后相关企业股价大跌,显然不会有“宽带提速降价”这样的承诺。

工信部门表态要推动宽带提速降价同样也不值得兴奋。因为这也是行政之手在推动,是市场失灵的折射。另外,工信部门作为电信行业主管部门,表面上看是推动宽带提速降价最合适的部门,但我们要意识到,电信、联通等巨头虽然隶属于国资委,却曾经与工信部门之间存在“血缘”关系,如今也有千丝万缕的业务联系。

在笔者看来,虽然说政府部门是“守夜人”,行政之手该出手时就出手,但要想让宽带服务与价格真正回归合理,绝不能单纯指望行政之手来推动,公正的市场才是价格与服务合理化的最佳“推手”。

因此,尽管笔者对电信主管部门和电信企业承诺“宽带提速降价”持欢迎态度,但却不抱太多希望。因为电信市场被几大巨头垄断的格局并没有得到改变,在市场竞争不充分的情况下,指望上网速度与国际接轨似乎不切实际;在垄断企业凭借垄断地位赚取高额利润的情况下,降低资费恐怕也难有大动作。

工信部门负责人称,在互联网信息服务和接入服务管理方面,阻止企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这话听上去让人振奋,但仔细一想,恐怕难以实现。《反垄断法》出台已经多年了,都没有阻止电信企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而曾经与几大电信巨头有着“血缘”关系的工信部门能有多大作为,值得怀疑。

一个健康、公正的电信市场,理应通过公平竞争来实现合理的服务和价格,因为市场是配置资源的最佳方式。但从相关报道来看,内地宽带价格是香港地区的469倍,是韩国的29倍,而宽带速率仅为全球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无疑,打破垄断、规范市场才是宽带提速降价的有效力量。

行政之手推动宽带提速降价,尽管会有一定效果,但却收不到最理想的效果。在笔者看来,出于反垄断目的的行政调查和处罚,算是治疗“宽带不宽、宽带太贵”的良药,但还是算不上最佳良药,只有拆分几大电信巨头并允许其他企业充分参与竞争,创造公平的市场环境,形成多元化的竞争局面,才是治本之策。

除此之外的其他行政“推手”难有大作为,甚至还给了电信垄断巨头喘息的机会。让人比较欣慰的是,对于电信和联通提交的整改方案,发改委明确表示不满意,要求出台整改细则,而且,反垄断调查也没有中止。期待发改委继续调查到底,因为反垄断调查比一般的行政推动更有效。

对工信部门而言,除了推动电信运营企业加大宽带建设投入外,亟待制定相关监管措施治理 “假宽带”。工信部门表示,到2015年末,城市家庭带宽将达到20Mbps,农村家庭将争取达到4Mbps的带宽。这样的“宽带梦想”到时候能不能实现,其实关键在于市场倒逼,行政之手发挥的作用也很有限。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7-11 12:36:03
Iaas IBM云计算服务降价三连击
IBM在Gartner最新的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魔力象限(Magic Quadrant)分析图中获得了较低的评价。这家分析公司表示IBM Cloud只能提供“脱节的体验”,并且补充表示,无论 <详情>
2017-12-29 09:14:00
国内资讯 从“血拼”看中国电信运营商的行业价值走向
“针对于有同行推出无限数据套餐抢占用户,中国移动首席执行官李跃称,作为龙头企业,有责任保护行业价值,而大流量套餐亦应设限,因为相关产品即使当前赚钱,将来也很可能 <详情>
2017-03-31 10:02:09
国内资讯 阿里云合并优酷CDN业务 CDN降价降幅高达35%
近日,阿里云宣布完成对优酷CDN及视频云业务和团队的整合。合并后,阿里云方面称,现有20万余客户的阿里云将成为中国体量大的CDN服务体,带宽能力超40T,业务覆盖面将包括 <详情>
2017-01-04 09:28:01
数据中心节能 数据中心市场竞争的四大利器
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数据中心成为了IT技术的集中地,没有哪个IT企业可以舍得放弃这块大蛋糕,数据中心俨然已经成为了众多IT企业眼中的香饽饽,谁都想能在这个市场多 <详情>
2016-08-16 11:44:11
国内资讯 数据中心市场竞争新态势
有相当多的设备购买来以后,只能放在库房里睡大觉,根本无法承载所需的业务,这造成数据中心的极大浪费,很多人已经开始意识到这种不计成本、盲目的建设对数据中心发展百害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