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2月2日报道:据知情人士透露,国务院会议对IPv6进行了相应的商用部署,未来几年国家在IPv6相关领域的投资有望达到数百亿,投资对象包括运营商、专网、应用、网站过渡、关键设备产业化等核心环节,最终把整个产业链撬动起来,带动上万亿的投资和消费增长。

这对中国的厂商是个巨大的机会。中国在这场基于下一代互联网的较量中积极参与,产业迅速成熟,特别是许多网络设备龙头已经进行了相当的技术储备,这也为投资者创造了价值投资的潜在机会。

从侧重网络到整体推进

天地互连常务副总裁陈起指出,IPv6的演进要求网络(包括骨干网、城域网、接入网等),以及应用和终端都要进行过渡。在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中,运营商、设备商、应用服务提供商大规模参与,对IPv4到IPv6的演进起到了比较好的验证作用。“国务院会议在技术和应用相对成熟的基础上,进行相应的商用部署,使我们这些从业者看到了产业发展的目标和希望。”他说。

“首先,网络需要过渡,由运营商参与,形成适当的网络环境,寻找合适的解决方案。试点成熟了再到更大范围去应用,运营商参与的同时也会带动设备厂商的参与,”陈起指出,“运营商制定了技术路线后需要购买设备,比如路由器、交换机、服务器等,需要设备厂商提供支持,另外手机等终端厂商和提供应用的网站等服务商也要参与测试,所以说IPv6的演进对这些产业链上下环节都会有带动作用。”

记者获悉,目前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已经启动了IPv6的试点工作。中国电信在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中,承担了北京、上海、广州等七个核心节点和上海国际交换中心的建设,建设规模及投资在电信运营商中居首位。2010年至今,中国电信在湖南长沙、江苏无锡等局部区域开展了重点业务现网试点。中国移动则于2010年底在河南展开试点。

不仅如此,互联网巨头也纷纷参与到协议演进中来。去年6月8日首个“世界IPv6日”期间,ICP巨头谷歌、Facebook、Yahoo、百度、腾讯等于当日24小时公开测试运行IPv6协议。其中腾讯公司除了主页提供IPv6访问外,还推出了支持IPv6的SNS网站“朋友网”,并公布了其整体向IPv6迁移的计划。IPv6时代的大幕正在逐渐拉开。“协议的演进要靠整个产业链各环节的努力,最早是侧重于网络,但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在已经到了整体推进的阶段。”陈起认为。

承载网络设备商最先受益

政策的积极推进和运营商的提前介入已对发展IPv6产业链将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国务院常务会议也要求,重点研发下一代互联网关键芯片、设备、软件和系统,加快产业化及现网装备。据悉,在今年4月召开的“2012全球IPv6高峰会议”中,将有包括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CNGI专家委员会在内的多个主管部门高层领导深度解读我国下一代互联网产业政策和计划部署路线图。

而在业界人士看来,要真正实现成功过渡,不仅所有终端用户都必须更换接入互联网的路由器或调制解调器,所有网站和互联网服务商也必须全面改造,更换或升级路由装置及其他网络交换设备。

“为推进IPv4向IPv6演进,运营商在设备采购的过程中,会要求设备兼容IPv4和IPv6.在这方面,我国设备厂商已经具备了较好的网络支撑能力”陈起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在CNGI 项目中,核心网和驻地网设备都要求以国产为主,促进了国产设备的加速成熟。国产IPv6核心路由器等占项目同类设备投资50%以上,并在CNGI重要节点上担纲主力。

有分析人士指出,我国路由器的市场规模近年来一直保持在40—50亿元,如果移动运营商购买IPv6路由器,5年间市场规模将可达到150亿元。

如今,更多国产设备厂商也已积极参与到各地的IPv6商用试验中,券商分析人士则建议关注具有IPv6路由器、交换机、家庭网关、机顶盒类产品的公司。据本报了解,上市公司中兴通讯、烽火通信等涉及相关业务。据中兴通信相关人士透露,中兴已经为提供最全面的IPv6过渡技术做了充分准备,并已参与运营商的试点应用。

德邦证券则建议关注两类公司,一类是直接受益于IPv4向IPv6转换的公司,例如星网锐捷,公司主要生产路由器、交换机以及部分无线接入设备;另一类是提供无线网络产品、网络优化和网络覆盖解决方案的公司,诸如三维通信和三元达。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07 16:48:56
市场情报 9名中国专家入选IPv6 Forum Fellow
7月6日下午,在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数据基础设施国际论坛上,全球IPv6论坛(IPv6 Forum)主席拉迪夫·拉蒂德(Latif Ladid)正式宣布9名中国专家入选IPv6 Forum Fellow。 <详情>
2023-04-24 15:03:58
国内资讯 八部门:加快IPv6基础设施演进发展
在企业组网和上云等场景中,新增用户开通的IP专线业务50%以上采用分段路由等创新技术。 <详情>
2023-01-06 17:27:38
国内资讯 《2022全球IPv6支持度白皮书》发布
《2022全球IPv6支持度白皮书》从网站、应用、软件、CDN、云服务等五个方面详细展示了全球IPv6互联网服务的IPv6支持情况 <详情>
2022-12-30 09:20:51
支付清算 支付宝成全国首家通过IPv6金融应用认证的非银行支付机构
据认证资料显示,该认证对金融服务机构 IPv6 部署中涉及的信息系统质量、稳定性、安全性进行全面评估,整体涉及系统标识、域名解析、应用系统质量要求、安全性、业务连续性 <详情>
2022-12-12 14:12:03
国内资讯 IPv6新生长
截至2021年12月底,我国IPv6活跃用户数达6.08亿,占网民总数的60.11%;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已完成骨干网、城域网和LTE网络IPv6升级改造,新建5G网络全面支持IPv6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