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2月29日报道:以宽带鸿沟为主要表现的电信垄断之症,终于在2011年彻底触动病灶。中国电信的清理行动引发了铁通断网,断网事件酝酿促发了政府反垄断执法部门启动宽带反垄断调查。然而,业界对于垄断始终存在争议,反垄断改革至今也并无结论。

电信垄断存异议

开发商垄断最后一公里

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针对宽带反垄断问题先后提出了三套改革方案,在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署名姜奇平的《反垄断基本立场和电信重组方案的说明》一文中指出,宽带改革的基本方向是形成有效竞争的格局,然而,宽带改革的具体方案见仁见智,需要深入研究,乃至必要的争论。

然而,争论至今,仍没有确定的改革方案。

发改委对电信和联通轰轰烈烈的反垄断调查也尚未有结果,在调查开始后,电信和联通都提交了中止反垄断调查的申请。

事实上,业界对于垄断一说至今仍存异议。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就指出,电信的改革要客观、理性、科学。他表示,如果不客观地看待,把中国与发达国家水平相比较,或者把中国这样一个大国与韩国比较,都是没有意义的。

他还向记者指出,目前全球反垄断都没有一个科学的根据去衡量垄断与否,以市场份额划分并不科学。电信业宽带网络的垄断有天然属性。曾剑秋称,“自然垄断是反不了的,只能去遵循它。"最后一公里"的垄断不是电信和联通,而是开发商”。

最后一公里的天然垄断

试点改革尚未有结论

华创证券TMT首席分析师马军告诉记者,宽带垄断形成的最后一步就是“最后一公里”。“最后一公里”也叫用户驻地网,是指从用户驻地业务集中点到用户终端之间的传输及线路等相关设施,前接电信运营商,后连电信消费者,位置很重要。一旦用户驻地网被某一个基础电信业务运营商(特别是处于主导地位的运营商)先入占有,另一个运营商(特别是新起的处于弱势地位的运营商)再进入,几乎是不可能的。

事实证明,作为固定通信运营商,不论是老牌的还是新入者,要建设一张长途的或者本地的传输骨干网是很容易的,但要建设具有一定规模的用户驻地网就很难了。也就是说,公众骨干网可以做到数网并存,用户驻地小区内不可能同时并存几个网。这样,“最后一公里”就成了垄断公司锁定用户的有力手段,产生了“天然垄断性”。

马军指出,当前,驻地网的主要问题是开发商不投资,凭借小区进入权坐地要价,为运营企业带来巨大负担;电信运营商一旦进入小区后强势垄断,其他运营商无法进入,若想进入则采取非法手段恶意竞争,扰乱市场秩序。原信息产业部2001年6月就下发了通知,在全国13个城市进行宽带驻地网运营市场开放、管理试点,旨在试点中寻求合理的运作模式。但由于驻地网竞争的复杂性,试点工作一直没有结论性的导向。

电信企业度日“艰难”

专家呼吁勿一味打压企业

对于电信反垄断的改革,曾剑秋认为,电信的改革要一步一步走,要适合中国国情,要有利于整个ICT产业的发展,有利于维护消费者的真正权益。“不能照搬西方那一套,更不能人为造一些概念去打击企业,干扰中国宽带战略的发展。这没有必要”。

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确有业内人士向记者反映,电信企业现在很艰难。曾剑秋认为,不兼顾国家、消费者和企业三者的利益,一味打压企业,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中移动将进入宽带市场

驻地网市场或引入民资

对于宽带反垄断的问题,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估计会内部淡化处理,预计部委间会协调解决问题,如要求电信和联通尽快达成骨干网完全互联互通协议,加强对电信和联通在骨干网互联互通方面的监管,要求其提供顶级骨干网的南北“穿透”联接,形成竞争性互联市场。同时,下调互联网交换中心(NAP点)结算价格,间接引导两家公司下调向其它运营商收取的直联结算价格,降低其它小运营商的宽带结算成本负担。

基于目前的环境和背景下,该业内人士预判,在有线宽带市场上,相关部门会取消686号文禁止中国移动各地公司经营有线宽带的相关条款,做好移动公司和铁通公司的整合工作。

而对于“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据华创证券TMT首席分析师马军判断,宽带中国中会鼓励驻地网的建设和接入引入竞争,提高驻地网资源的配置效率,让用户具有自由选择运营商提供的服务的权利和手段。驻地网线缆和设备等实施共建共享,成本分摊。通信监管部门和建设部门可能会对共同对设计、施工、建设监理以及为工程中使用的器材进行质量监督。还有一种可能就是逐步开放驻地网市场,允许民营资本进入,合理疏导,制定驻地网建设和运营规范。

中国出版集团图谋年内上市

今年传媒业将迎上市潮

新闻出版总署计划到“十二五”期末,培育多个年销售收入超过200亿元的大型骨干出版传媒集团

本报记者 杨 萌

近日,新闻出版总署发布了《关于加快出版传媒集团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简称《意见》),其中明确指出,到“十二五”期末,将进一步做强做优国家层面人文、教育、科技三大出版传媒集团,培育多个年销售收入超过200亿元的大型骨干出版传媒集团。

而为了进一步,将出版传媒集团与资本市场对接,《意见》还提出支持出版传媒集团实现主营业务整体上市;推荐研发高新技术的出版传媒企业到创业板上市;加强各级新闻出版行政主管部门与金融机构的战略合作,为出版传媒集团信贷融资提供便利条件;推动制定支持出版传媒集团以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自主品牌等无形资产出资、质押贷款等有关政策。

传媒业改制多已完成

对于支持出版传媒集团实现主营业务整体上市的意见,昨日,民生证券分析师郑平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意见》中提到的出版传媒集团,所指的范畴包括:新闻报纸、图书、新媒体等多种类企业。之前,有消息称全国有528家出版企业要完成改制,并陆续上市,但是这个上市要分很多种,首先,是企业产业比较齐全、业绩比较好的,并且不涉及新闻时政类,采编分离的报刊、报纸才能够上市。

另据记者了解,截至去年,182家中央各部门各单位出版社和268家地方出版社已经基本完成改制,成为公司制市场主体。数十家中央和地方出版社组建了股份公司,去年这15家出版传媒公司的上市步伐正在提速,今年或许将在这15家出版传媒公司中涌现出多家上市公司。

去年,作为第一家成立的中央级出版集团,中国出版集团的上市准备工作已经准备就绪。此前有了解集团的相关人士公开表示:“集团将分不同的业态分立上市,时间可能在2011年底或者2012年初。”同时,他提到,之所以考虑分立上市而不是整体上市,是因为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的品牌较多,有些品牌本身就具有很好的号召力。

对此,记者联系了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股份公司已经在去年12月28日成立了,公司目前正在积极准备上市,并向相关监管部门提交申报材料,计划今年年内上市。”

同为出版传媒集团公司的中国教育出版集团自去年也在积极准备,集团总经理李朋义就曾透露,“我们通过招标的形式,选择了中银国际作为主承销商,来参加竞标的十多家中介机构都是国内顶级的。”对于时间表,李朋义曾说,按照目前计划,力争于2012年上半年在上交所上市。

针对《意见》给拟上市出版传媒集团带来的影响,有券商分析师表示,上述这些出版传媒集团都在积极准备,而《意见》无疑将成为推动这些出版传媒集团上市的又一动力。

缓解A股上市“壁垒”

另外,记者发现,对于已上市的出版传媒集团《意见》的发布也有所影响。昨日,受大盘冲高回落的影响,出版传媒板块出了冲高再回落的迹象,板块中个股,华闻传媒(000793,股吧)、皖新传媒(601801,股吧)、凤凰传媒(601928,股吧)等上市公司股价在昨日收盘前走势良好,但至午盘后受大盘的影响有所回落,收盘时华闻传媒涨幅为1.45%、皖新传媒当日涨幅1.34%、凤凰传媒涨幅0.43%.

有光大证券(601788,股吧)行业分析师表示,《意见》对出版传媒行业有很多利好影响,“政策管控及版权环境等因素得到改观;数字化突飞猛进带来增量市场。此外,决策层已经明确将推动行业的集中化,未来几年内并购整合将风起云涌。传统报刊形态媒体仍是广告投放主载体之一,受益消费引发的强劲营销推广需求、分享区域加快城市化进程中商机的趋势正在显现。”

据悉,早在2011年4月,新闻出版“十二五”规划中,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就表示打造一批大型出版传媒“航空母舰”。此次《意见》的提出,无疑是鼓励出版传媒企业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联合、兼并、重组,就是对“十二五”规划的具体支持政策的落地。已上市的出版传媒龙头企业,由于财务资源丰厚,在行业中处于龙头地位,有望在此次出版企业兼并重组过程中获益,成长为真正的“航空母舰”。

上述光大证券行业分析师还表示,A股新闻出版上市公司往往“护城河”宽阔,图书行业壁垒很高,尤其是教育图书,受到严格的政策限制,准入门槛极高。同时,它们也是政策的宠儿,去年,10月以来A股文化传媒板块涨幅居各板块前列,其中尤引人瞩目的是传统媒体公司,它们既是文化体制改革的先军,同时又几乎都是地方有实力的传媒企业,带有相对明显国有背景,更易得到行政推动和支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8-30 10:51:45
Saas SaaS的“后一公里”魔咒
SaaS的最后一公里,就是目前收入与目标收入之间的增长距离。 <详情>
2017-11-03 13:30:00
大数据资讯 智能物流助力双十一,“后一公里”配送仍待解决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由光棍节演变成天猫购物狂欢节的特殊日子要到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详情>
2015-01-26 10:27:53
互联网 O2O“后一公里”难题的五种解法
O2O最难解决的就是“最后一公里”问题,也就是物流配送或者是针对用户在线下的送货上门服务。 <详情>
2014-12-31 11:19:54
互联网 盘点2014年中国“后一公里”的商业模式
2014年最后一公里争夺战全面打响,互联网巨头、物流企业、地产、银行、创业者都选择不同的模式切入最后一公里领域。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