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3日报道:随着三网融合、宽带提速工程的进一步推进,各城市纷纷实施宽带提速、光纤入户工程,而运营商新一轮规模招标即将启动,预计招标规模将达到9400万芯公里。

宽带发展作为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越来越受到重视。在我国战略性新兴信息产业“十二五”规划当中以及信息产业规划“十二五”规划当中,都明确提出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和启动宽带中国工程。

而在近日召开的“2012年宽带中国战略服务信息化推进大会”上,工信部表示,今年将以建光网、提速度、广普及、促应用、降资费、惠民生为目标,重点实施宽带上网提速工程,并以此落实推动中国宽带基础水平和应用水平的提升,提高居民使用宽带的性价比。到2015年末,城市家庭带宽达到20M以上,农村家庭达到4M以上,东部发达地区的省会城市家庭达到100M.

目前,国内三大运营商正在加速推动宽带网络的发展。据悉,中国联通(微博)、中国电信(微博)、中国移动(微博)的宽带招标预计将在3月份陆续启动,“两会”之后将公布相关具体规划。

兴业证券的研究报告称,2012年预计三大运营商招标规模将达9400万芯公里。其中,中国移动招标3400万芯公里,同比增41%;中国联通招标3000万芯公里,同比增114%;中国电信招标3000万芯公里,同比增76%.

实际上,从2011年开始,国内运营商已经加速宽带布局。2011年2月,中国电信启动“宽带中国。光网城市”工程,截至2011年年底,中国电信在南方21省的城市地区宽带线路20兆带宽接入能力覆盖率已经达到了70%,全国光纤接入覆盖的住宅套数去年新增2000万户,总数达到3000万户。按照工程的目标,中国电信宽带用户的接入带宽将在未来的3—5年内跃升十倍以上,南方城市全面实现光纤化,核心城区全部实现光纤接入,高接入带宽可以达到一百兆,城市家庭接入带宽普遍能够达到20兆以上。

而中国联通方面,2011年年底,中国联通启动PON网络设备招标,这是联通年度大规模的固网光纤设备PON集采,总金额达40亿元人民币。进入2012年后,中国联通启动“光网世界。沃宽天下”宽带提速战略,计划3年内在城市普及10兆到20兆宽带,农村宽带接入大幅度提升。

相比电信联通,中国移动在宽带网络发展上有着明显的弱势,但同样也将宽带工程作为了公司发展的重点。2011年年中,中国移动启动了光纤光缆招标,集采800万线,招标规模相比2010年增长了20%.随着电信联通加码宽带发展投资,有业内人表示,中国移动在宽带发展上的投入也将进一步加大。

用户对宽带发展的呼声高涨,是推动国内宽带发展的重要因素。“两会”即将开幕,有券商发布研报认为,“宽带通信建设提速”有望成为“两会”期间热议的主题之一。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4-04 14:29:57
国内资讯 招标:预估2600万 宁夏电信大数据中心机电EPC项目
本期新建银川BHXQ大数据中心5号数据库机房102号模块,可交付机架数180架,单机架功耗6kW。 <详情>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2-11-14 10:15:31
5G资讯 GSA报告:全球142家运营商已计划或完成2G和3G网络关停
随着5G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加速推广,对2G和3G这些较旧的移动通信技术的使用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减少。 <详情>
2022-09-27 09:25:57
运营商 “元宇宙”浪潮下运营商的布局浅析
“十四五”规划提出,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 <详情>
2022-07-26 10:17:52
云资讯 国家云”搅动云计算江湖 云市场未来谁主沉浮?
专家表示,国资云定义为云市场的“总包商”的角色,在架构上仍会与现有云计算厂商合作,展开数据中心、服务器、存储器、网络设备、安全设备等与软件技术的合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