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6日报道:中国移动有限公司(00941.HK)发布公告称:“公司执行董事兼副总经理鲁向东因涉嫌经济问题,目前正协助司法机关调查。”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鲁向东于2月28日晚间被吉林省检察院带离北京,接受调查。

据报道,鲁向东是被检察院直接带走,而不是被中纪委“双规”。知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分析称,由检察院直接带走可能意味着,检察院已掌握了其涉及职务或贪腐刑事犯罪的基本证据,经进一步核实后会在较短时间内向法院起诉。目前鲁向东的涉案缘由尚未披露。

至此,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下称“中国移动集团”)及下属企业已有12名高管先后“落马”。鲁向东也成为继中国移动集团原党组书记、副总经理张春江之后,头衔高的高管。

会拍桌子的副总

生于1964年的鲁向东今年48岁,拥有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1976年进入通信行业,曾任福建省移动通信局局长、邮电部移动通信局副局长。

2000年4月,鲁向东成为中国移动集团副总经理,位列第一副总,分管市场经营、数据业务、集团客户等业务数年。2010年1月,其分管内容与时任中国移动集团副总、现任中国移动集团总经理李跃对调,变更为分管公司发展战略、计划建设和采购等。在被检察机关带走之前,鲁向东一度是中国移动集团总经理一职的有力竞争者。

最近一年多来,中国移动集团及下属企业连续爆出高管贪腐案件。

2010年初,四川移动数据部原部长、无线音乐基地项目总经理李向东爆出巨额腐败案。由于李向东所在的数据业务,高主管即鲁向东,此后就不时有传言称鲁向东被调查或被控制。

随后,同数据业务相关的高管不断“落马”,其中包括中国移动集团数据部原副总经理马力以及数据部原总经理、卓望控股CEO叶兵。有关鲁向东可能被“双规”的传言愈炽。但在今年2月28日之前,鲁向东一直在正常工作。

据本报了解,鲁向东资历很深,为人也颇为高调。在中国移动集团员工看来,他很有“魄力”、“思路清晰”、“富有改革精神”、做事“大刀阔斧”、“雷厉风行”。

有员工回忆称,同其他副总在开会时往往不置可否的态度相比,“鲁向东是个在开会时会拍桌子的人,对下属也非常严格,他下面的几个部长都很怕他”。本报采访的部分中国移动集团员工表示,对鲁向东“落马”一事颇为惋惜。

不可否认的是,中国移动集团的市场经营及数据业务在鲁向东主管期间均获得了长足发展。甚至可以说,中国移动集团目前的整个经营体系和数据业务模式都是在鲁向东的主导下架构起来的。

特别是动感地带、全球通以及神州行等客户品牌的划分,在运营商中首创了“品牌”概念,并有针对性地进行市场营销。而促使中国移动数据业务获得极大发展的“移动梦网”更是由鲁向东创立并大力推动的,目前已成为中国移动收入的重要增长点。

垄断带来寻租

但另一方面,也正是由于市场经营及数据业务的快速扩张和市场优势地位,给权力带来了“寻租空间”。

带走鲁向东的吉林省检察院,也正是之前带走中国移动集团终端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唯宁的同一家检察院,因此有人猜测鲁向东涉案或与其分管的市场和计费等工作有关。

资料显示,在鲁向东担任福建移动通信管理局局长时,吴唯宁曾在福建移动通信局担任计费工作;鲁向东被调往中国移动集团担任副总后,吴唯宁也曾担任中国移动集团计费中心主任。

而鲁向东分管的市场工作也是一个巨大的利益池。本报从一位接近中国移动集团广告代理公司的人士处了解到,中国移动集团每年的广告费高达数十亿元,而所有这些费用最终都需鲁向东签字。

除此之外,另一个可能的案由是数据业务,特别是SP(服务提供商)相关业务。截至2011年上半年,中国移动包括短信、彩信、WAP(手机上网)等在内的手机增值业务收入高达804亿元,占总收入的32.2%.

据不完全统计,同中国移动集团合作的SP多达2万家。而获得SP资质需要通过中国移动集团审核。在2002~2006年期间,中国移动数据业务的大规模发展,不仅令新浪、搜狐等门户网站靠SP业务赢得了高额利润,也将一大批SP推向资本市场,比如TOM无线、灵通网等。

在这个过程中,权力寻租空间巨大。以李向东为例,通过掌控无线音乐基地,在无线音乐的整个产业链中占据核心地位,利用这种地位,李向东要求同无线音乐基地合作的SP都要通过其设立的“影子公司”或参股企业开展业务。

一名当年创办上市SP、如今转战移动互联网的高管对本报表示,在SP业务最红火的时候,单是拿到一个全网资质的SP公司,总成本就要接近2000万元。

上海家化董事长葛文耀近日在其微博上感慨道,央企腐败案惊人,中石油陈同海贪污一亿多,中移动、中核总公司、南航、东航、铁道部,都出“窝案”。

“二十多年前,我就提倡领导——特别是一把手——不能插手任何采购行为。央企天文数字的采购、广告、项目投资,拿1%回扣就不得了。”葛文耀说。

目前尚不清楚,鲁向东事件对中国移动集团可能产生何种影响。不过,据本报了解,中国移动集团近日将对几位副总经理的分管工作进行重新划分。而在掌握市场优势地位的同时如何杜绝权力寻租,将是很多央企面临的共同挑战。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2-03 16:38:00
大数据资讯 数据业务不断增长,英特尔2019年第四季度营收达202亿美元同比增长8%
英特尔发布2019年第四季度财报和全年财报。英特尔第四季度营收达到创纪录的202亿美元,同比增长8%。全年营收创下720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同比增长2%。第四季度每股收益(EPS <详情>
2017-09-27 15:44:33
市场情报 深度聚焦金融机构·数据业务的创新与发展
本次会议由士研咨询承办的2017亚太金融数据与信息峰会在北京东方美爵酒店隆重开幕。大会秉承着"深度聚焦金融机构。数据业务的创新与发展"的办会主旨,通过会议讨论致力于建 <详情>
2017-08-16 10:04:00
大数据应用 数据分析只有和业务挂钩才能产生真正驱动力
企业也逐渐开始认识到数据是非常复杂的,不论是从技术角度还是业务角度。而且数据分析一定要真正深入到企业各个领域,并思考如何带来更加有效的企业运营,最终将数据赋能给 <详情>
2013-11-20 13:02:00
运营商 中移动原副总经理鲁向东一审被判无期或上诉
吉林市中级法院11月15日一审做出判决,原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鲁向东因受贿2000多万元被判无期徒刑。鲁向东妻子因共同受贿也被判决有期徒刑三年,缓刑5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