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26日报道:五年前,58岁的王建宙第一次公开被媒体问到退休的问题。那时候的王建宙是中国移动集团公司总经理,张春江是党组书记、副总经理,李跃是副总经理。

五年后,大幕揭开。3月22日,中国移动集团主要领导调整宣布大会在中国移动总部召开,会上宣布,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退休,由现任中国移动党组书记、副董事长奚国华接任。李跃继续担任中国移动总经理。

现年63岁的王建宙历任杭州市电信局副局长和局长,浙江省邮电管理局副局长,邮电部计划建设司司长,信息产业部综合规划司司长,中国联通董事、常务副总裁、总裁和董事长,中国联通上市公司执行董事、总裁、董事长,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总经理,以及中国移动上市公司总裁。

几年来,关于王建宙接班人的变化就算是最出色的编剧也很难设置如此之多的桥段。故事曾经有很多版本,最初是王建宙退休,张春江担任书记,李跃担任总经理。后期由于中国移动反腐案导致张春江“落马”,故事版本又改为王建宙退休,工业和信息化部主管电信行业的原副部长奚国华调任担任党组书记,李跃或鲁向东接班总经理。

最终,2010年5月30日,中国移动宣布原集团公司总经理王建宙任董事长,原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跃任总经理,王建宙兼任上市公司的总裁职务也在随后交由李跃担任。

2012年2月,中国移动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李彗镝升任副总经理,而后中国移动反腐案继续升级,2012年3月原中国移动排名第一位的副总经理鲁向东因被调查而辞职。现中国移动高管除董事长奚国华(61岁)和总经理李跃(54岁)外,还有铁通董事长赵吉斌(59岁)、总会计师薛涛海(57岁)、纪检组长黄文林(58岁)、李正茂(50岁)、沙跃家(55岁)、刘爱力(49岁)和李慧镝(44岁)等7位副总经理。

曾经担任过信产部官员和中国联通董事长兼总裁的王建宙,在七年前接手中国移动之后,迅速带领中国移动拉大与其他运营商在移动业务的差距。

不过作为大的移动公司,中国移动还需要接手一些国家任务。比如TD网络的建设和中国铁通的改组建设。

自2007年正式运营中国自有知识产权3G标准TD-SCDMA以来,虽然中国移动已经开始推进TD-LTE在全球范围内的试用,但迄今为止该标准发展仍然遇到很大瓶颈。王建宙此前对媒体表示,中国移动必须让超过1/3的运营商加入这个阵营,才能够带动产业链条的完善,而一旦达成这个目标,在3G大战中一直处于劣势的中国移动才能度过危机,但结果是,目前全球只有30多家运营商表示愿意商用。

由于中国移动3G业务落后和其高管先后陷入反腐被调查并离职,中国移动最近两年已经无法和过去五年一样飞速发展。在最热门的苹果iPhone合作方面,中国移动也一直处在“接触”和被动当中。

比如,ARPU值(每月每用户平均收入)跟全球所有的运营商一样在下降,和苹果公司的谈判一直有音无果。

但信产部以及中国移动内部还是普遍对王建宙的成绩给予肯定。因此,原本在60岁就应该退休的王建宙因为中国移动在2008年奥运会中被定为主导运营商而被特批退休“延缓”了3年。

随着王建宙退休和奚国华以及李跃的“奚李配”浮出水面。中国移动接下来的局面可能会迎来新的格局。

首先是中国移动方面一直希望跳过3G建设,并于两年前就已经大幅启动TD-LTE的基础建设。据内部人士透露,中国移动早已经放弃3G建设,而4G网络的建设费用之高超乎想象。

不过,4G网络TD-LTE的建设却不一定能够很快启动,主要是因为国家层面和工信部均未对此事发表明确表态。

其次,已经61岁的奚国华也将在不久后退休,根据国家副部级干部需在65岁退休的规定,奚国华毫无疑问只是个过渡人物。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