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28日报道:2012中文域名协调联合会(以下简称CDNC)专题会议在京举行。两岸四地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共同参会,并就新中文顶级域申请工作的重点推进,尤其是中文简、繁体等效运营的无障碍实施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作为本次会议的主办方,分享了“。中国”域名管理方面所取得的成功经验。

据了解,自2012年1月起,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正式接受新通用顶级域的申请。然而,近日在哥斯达黎加召开的ICANN第43次会议上,中文新通用顶级域的申请却面临了新的困难。针对中文简繁体等效的问题,ICANN认为,“目前是否已经具备完善的技术仍有待观察”。此举意味着,新中文顶级域的简、繁体域名可能会遭遇由两家注册管理机构分别运营并分别被不同企业注册的尴尬境地。与会华语专家普遍认为,新中文顶级域的简繁体等效如未获得ICANN通过,将会给企业或组织在申请和使用新中文顶级域时带来各种障碍,更直接给全球华人用新通用顶级域访问互联网带来诸多不便。

据悉,于2010年7月成为全球互联网顶级域名的“。中国”域名,是全球首个纯中文顶级域,在获ICANN批准之时即实现了“。中国”和“。中國”繁简统一和等效。在成为全球顶级域名并已成功运营的近两年时间里,“。中国”域名的简、繁体等效国际标准,不仅帮助注册用户免去了二次注册的麻烦,更是为全球数亿华语网民使用简体和繁体中文无差别访问互联网提供了巨大便利。专家认为,“。中国”域名简繁体的等效运营,为之后的新中文顶级域实现简、繁体等效奠定了良好的技术标准和运营基础。

在此次召开的CDNC专题会议上,与会专家对于ICANN方面提出的技术质疑普遍表示了担忧和重视。来自台湾地区的代表指出,简、繁体是构成中文完整汉字系统的两个重要组成部分,中文简体以大陆应用为主,繁体则在台湾、香港和澳门等地广泛使用。新中文通用顶级域名中简、繁体通用,可方便全球各地华语网民使用自己习惯的文体上网,提高上网速度,同时在无障碍的各地网站登录、访问与互动中,促进两岸四地的网络文化交流。CNNIC专家表示,目前我国已拥有了比较成熟的中文简、繁体转换的解决方案,且技术水平处于领先地位,一旦ICANN等效分配后,将有足够的技术支持和运行能力保障新通用顶级域正常使用。此外,本次会议还对IPv6DNS技术研究、国际化邮件(EAI)推动、CDNC章程等方面做出了细致讨论和共同表决修改。

CDNC是在两岸四地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共同倡议下,为协调中文域名及中文邮件地址的开发、营运和管理,促进中文域名及中文邮件地址的使用和普及,以推动中文社群在国际及地区的参与而成立的跨区域合作组织。它在推动全球华人在使用简体、繁体中文无差别访问互联网方面做出着突出贡献。就中文域名技术标准和注册管理规范等事宜,CDNC经常代表两岸四地向国际组织发出声音。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6-29 17:21:47
市场情报 浅析新顶级域名应用方面的发展潜力
在我国活跃域名数量TOP20的榜单中,排名前十的就有新顶级域名,分别是.top、.vip、.wang。 <详情>
2020-04-22 15:08:15
市场情报 大力提升国家顶级域名服务运行水平助力复工复产再提速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采取多项措施助力抗击疫情、支持复工复产新基建。 <详情>
2018-11-20 17:04:14
云资讯 工信部审批首个“.cloud”顶级域名
中国IDC圈讯 近日,中国工业与信息化部(工信部)正式批复北京艾鲁云铭科技有限公司成为“.cloud”新通用顶级域名(New gTLD)在中国的域名注册管理机构,负责运行、维护和管理 <详情>
2018-03-08 16:20:36
国内资讯 工信部:新版《中国互联网域名体系》正式公布
根据《互联网域名管理办法》(工业和信息化部令第43号)第五条的规定,现将调整后的中国互联网域名体系予以公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详情>
2016-11-24 10:55:00
国内资讯 工信部将整治新顶级域名乱象
近日,记者获悉,鉴于目前新顶级域名到处超发圈钱的乱象,工信部已出重拳整治。根据工信部最新发布的通知,从2016年11月23日起将停止为未经工信部批准的新顶级域名提供注册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