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贯彻落实“十二五”规划纲要,加快建设宽带、融合、安全、泛在的下一代国家信息基础设施,提升用户宽带上网体验和宽带使用的性价比,充分发挥宽带网络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与促进作用,工信部近日下发“宽带普及提速工程”实施意见。

意见明确2012年宽带普及提速工程主要目标是:增强宽带接入能力,新增光纤到户(FTTH)覆盖家庭超过3500万户;总体提升我国固定宽带用户的接入速率,使用4M及以上宽带接入产品的用户超过50%,降低单位带宽价格;提高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新增固定宽带接入互联网家庭超过2000万户;扩大公共热点区域无线局域网覆盖规模;宽带应用进一步推广和普及。

意见还明确了八项工作任务,以推动光纤到楼入户、推动农村宽带入乡进村、推动宽带成果的普遍惠及、提高互联网信息源的服务能力、提高宽带应用水平、支持中小企业提高宽带接入和应用水平、加快国家产业化基地及相关平台的宽带网络升级与提速,以及加强宽带设备系统的技术标准研制、产品研发与产业化,完善产业链。

意见提出在生产、安全、金融、社会服务、农业、医疗、教育、扶贫等领域开展行业特色宽带业务,推动商业模式创新,积极推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下一代互联网业务发展,认真做好三网融合试点工作,大力发展基于宽带的信息服务、电子商务和文化创意产业,鼓励建立宽带应用创新示范基地,以及研发与推广适用于中小企业、学校、社区和家庭的高性能及具有融合功能的宽带接入产品。这一系列举措必将对宽带产业的创新发展带来深远影响。

意见要求对宽带提速、优化、普及、应用、安全保障等成果建立交流和通报制度。各地通信管理局将会同当地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等,共同强化和督导房地产开发企业、电信企业等落实2007年原信息产业部与原建设部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住宅小区及商住楼通信管线及通信设施建设的通知》,尽快发布和落实城市新建住宅小区、商用楼预先布放光缆等规范。各地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及其他相关政府部门将会同当地通信管理局,结合当地实际,研究制定推动当地民生公益机构、老少边穷地区、农村地区、低收入群体、中小企业的宽带接入网络建设的支持和引导政策,减免光缆敷设赔补费用,做好宽带普及推广工作。

据悉,国家通信行业主管部门将逐步建立宽带网络发展常态化监测机制和长期、透明、权威的信息发布渠道。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1-31 10:17:04
5G新知 工信部悄然启动的频谱规划&专网科普
在数字经济必然蓬勃发展的战略背景下,“5G+工业互联网”与专网市场也将快速兴起与迭代,涉及专网的频谱分配也必然日益受到关注。 <详情>
2023-01-30 10:23:00
国内资讯 工信部发布2022年通信业统计公报:数据中心业务增长11.5%
公报显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业务快速发展,在电信业务收入中占比由上年的16.1%提升至19.4%。 <详情>
2023-01-12 08:51:23
国内资讯 工信部:2023年要抓好十三个方面重点任务
1月11日,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2023年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推进新型 <详情>
2022-12-29 09:41:45
国内资讯 工信部等三部门公布2022年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三部门近日联合公布2022年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含创建单位)名单 <详情>
2022-12-02 09:44:49
5G资讯 工信部:统筹推进重大技术装备、5G、工业互联网等融合发展
11月29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主办的2022国际重大技术装备产业链大会在上海召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