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11日报道:1M变2M、2M变10M、4m变20m……从去年11月开始,北京、上海、南京、西安等市先后宣布大幅度免费提升居民的固定宽带速度。

4个月过去,用户是否真的享受到了“免费提速”的馅饼?

答案不容乐观。从黄枪调查情况来看,“被免费提速”、 “老用户提速时间有限”、“假提速真降速”、“拒绝受理提速”等种种乱象的大量出现,使运营商的“全网免费提速”行动更像一场“敛财闹剧”。

“被免费提速日记”

“2012年3月9日,阴转多云,6度,被提速到10M已32天了,依然是2M!光纤在哪里呢?!签了协议联通可以不履行?!所谓通过提速实现降价,就是2M和10M一样的上网费?!又说确实降低上网费,但是必须在光纤普及后?!光纤改造呢?!”

“2012年3月28日,多云转小雨,19度,被提速到10M已51天了,依然是2M!光纤改造依然没有动静!双井电话局管辖地区没有光改的还有很多地方,继续搜集整理中。10010客服现在是基本打不进去了,据说是因为询问光改的人太多了,那10010移动电话的客服咋也打不进去呢? ”

从去年底开始,北京朝阳区双井居民“wszm2010”开始写下《被联通免费提速日记》,“在2011年底,联通就宣称我所在片区已经免费从2M提速到10M了。”

但事实是,“传说中的提速和光纤改造都是浮云,自己使用的仍然是2M带宽。”为此,他每天写下《被联通免费提速日记》,“一直写到真正提速为止。”

对“skypr0315 ”来说,所谓“免费提速”更是不愉快的回忆。今年2月,北京联通以“联通沃宽客户端”形式向他推送光纤改造协议。想不到的是,在2月14日签订协议后,翌日他就接到电话通知,称所在小区不符合光纤改造条件,改造时间遥遥无期。“讽刺的是,下载的联通沃宽软件却显示我为10M用户,但实际使用的是2M宽带。”

黄枪调查发现,对“宽带免费提速”有抱怨的用户正越来越多。从去年底开始,北京、上海、西安、南京等城市先后宣布大幅度免费提升宽带,尽管有一部分用户确实享受到了宽带提速,但更多的是对“真假提速”的抱怨——在贴吧、微博、论坛中,各地均有大量用户投诉自己“被提速”。

4年老用户免费提速30小时

在北京,北京联通3月1日宣布,即日起对北京宽带用户免费至少升级一倍。但提速启动已经过了1个月,从记者随机采访的数十位用户来看,大多数2M用户网速并没有提升。北京联通的解释是,原2M和2M以上用户需下载一个“联通沃宽”软件,在线签署协议,然后等待联通公司上门安装光纤、布线,最终才能获得宽带提速。而512K升1M、1M升2M则无需用户操作,自行提速的。但用户对此仍表示质疑:“1M升至2M只是到年底,明年什么政策还不知道,费用是多少也不知道。”该用户称,自己安装了客户端,得到的提示却是:非联通ADSL后付费用户,不提供提速服务。

事实上,北京联通在宣称“全网免费提速”时,有意无意忽略了一点:

免费提速仅限于后付费的北京联通宽带用户,而预付费和小区宽带用户却无法享受该提速服务。另外,到今年12月如果为非包年用户,则停止提速体验。

在重庆,重庆联通大力宣传的“真实4M,全民提速”更是让人惊诧。以黄枪本人为例,包年使用联通4年半,但免费提速时间只有30个小时。而重庆联通宣传的离散宽带、智能提速、软件提速,除了把消费者搞得云里雾里,网速不会得到任何实质改变。

电信用户也被忽悠不少。在湖北宜昌,一位读者称,她看到免费提速消息,真以为天上掉馅饼了,赶紧打10000咨询,报上宽带账号,被告知可以免费提。后到营业厅,服务小姐告诉他720元的2m要提只能先改成988元的4m.

而广西南宁“帅哥COCOJIAN ”同样投诉:作为电信的忠实用户,仅仅是因为移过机,且宽带业务一直正常使用,就无法提速。

深圳的“无伴侣老咖啡”同样抱怨,他表示在电信网上营业厅询问2M提速到8M是免费的,每年宽带费用还是按2M算,结果营业厅的说法又是另外说法,只是免交100元的提速费,并且要绑定手机套餐才能提速。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