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23日报道:集装箱数据中心作为一种新型模块化数据中心,以其快速部署、运营成本低、支持滚动式扩容、应用范围广等特点近年来受到业内的广泛关注,中国IDC圈记者近日与天津云立方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姜俊海就相关问题进行探讨。

天津云立方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姜俊海

采访全文:

云立方团队10年来一直致力集装箱式模块化数据中心产品研发、制造和服务,您认为集装箱市场前景如何?

从全球范围看,集装箱式数据中心是模块化数据中心的一种典型建设模式。目前,在国内外,微软、谷歌、亚马逊、Ebay、i/o Data Center、世纪互联、空中客车、IBM等多个行业的用户都有大规模采用集装箱建设其数据中心的案例。

由于集装箱数据中心具有快速部署、运营成本低、支持滚动式扩容、应用范围广等特点,在业界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集装箱数据中心市场前景广阔。

未来3-5年,国内市场预计,按照全国数据中心建设规模年需求5万机柜(3KVA),集装箱占到20%的比例,则需要10000个机柜(3KVA),相当于5000个集装箱机柜,则约需要250个IT集装箱、125个电源集装箱。

对于"集装箱式数据中心"这个概念您能简单介绍一下吗?较之前的数据中心有什么不同之处?

集装箱式数据中心是在工厂里,将机架、空调、配电柜、消防、安防和监控系统,甚至UPS、蓄电池、发电机等数据中心基础设施,部分或全部集成安装到一个标准船运集装箱内,可形成高度集成、具有多种用途的数据中心模块,既可单箱独立运行,也可通过积木式的扩展,构建各种规模的数据中心。

相比传统数据中心,集装箱式数据中心具有快速部署、灵活扩展、运营成本低、高能效和绿色低碳等多种优势,基于集装箱构建"模块化"数据中心,已在全球范围内成为主流,在电子政务、云计算、IDC(互联网数据中心)、海洋科考、油气勘探、军队作业等各行业均有众多应用。

目前,天津云立方集装箱式数据中心研发成果有哪些?

云立方公司拥有业界领先的、经验丰富的数据中心机房设计技术团队,基于长期设计运维大型数据中心的经验,从2002年开始跟踪研究集装箱式数据中心技术与应用发展,2009年第一代产品研制成功并由客户投入商用运营。

迄今云立方公司已成功研制一体化箱、IT箱、电源动力箱、冷水系统箱等四个系列、多种尺寸(40/20英尺及定制尺寸)、多种型号的集装箱式数据中心产品,可满足不同领域客户的多样化需求。

云立方公司目前拥有一体化箱、IT箱、电源动力箱、冷水系统箱四个系列集装箱式数据中心产品,能简单讲讲它们各自的特点或是优势吗?它们对应的用户群分别又是哪些?

在一个40或20英尺标准集装箱内,完整集成了数据中心的各个功能系统:供配电系统(包括柴油发电机、配电柜、UPS、蓄电池)、精密空调制冷系统、安防系统、环境与设备综合监控系统和消防系统。

可以单箱独立运行,实现数据中心的产品化、标准化。打破了传统数据中心从选址建设、设备采购到部署安装的传统工程模式,大大缩短了数据中心工程建设与系统集成的时间。

一体化箱适用于需要快速、灵活、机动部署,而IT 规模不大的应用场合。如场地空间有限、移动应用、应急现场、野外作业等。

IT箱是在一个集装箱内尽可能多地安装服务器机架,40英尺集装箱内可以安装19个52U标准宽度机架;20英尺集装箱内可以安装10个52U标准宽度机架,可以提供对IT设备的大支持,同时包含必要的消防、安防与监控设施,所需动力配套设施在箱外部署。

IT箱的大特点是能够容纳更多的IT设备,每机架支持的IT设备功率高,可达10~30kw/机架。它的适用场景和客户类型包括建设大规模数据中心,IDC 运营商,云计算服务商,高密度计算及海量存储等。

电源动力箱是一个独立的数据中心动力设施模块,在集装箱内部集成安装配电柜、UPS和蓄电池等数据中心的动力设施,通常配合IT箱一起使用,或者用于给服务器机房提供额外的动力支持。

电源动力箱的适用场景和客户类型包括需要建设各种规模数据中心的软件 / 科技园区,IDC 运营商和云计算服务商等。

冷水系统箱是在一个标准的40英尺集装箱底座上,安装3台风冷式冷水机组(2用1备),并用防护网罩保护隔离,使得冷水系统也具备移动运输、快速部署的优点。

冷水系统箱是专门为高密度集装箱数据中心配套开发的一款产品,可以为IT箱和电源动力箱提供冷源。适用于需要建设大规模数据中心的IDC 运营商,互联网和云计算服务商。

目前云立方集装箱式数据中心有哪些成功的应用案例?

截止2011年12月,云立方公司在国内累计已有14台集装箱式数据中心产品由客户投入商用运营,已安全、可靠、持续运行超过60000箱小时。

其中包括北京酒仙桥B28集装箱数据中心一期、二期工程(4台),广东佛山智慧科技园(3台),北京亦庄新建IDC机房快速投产项目(6台)。

集装箱数据中心在室外安装或运输过程中,考虑到外界环境的复杂和多变性,安全问题是如何考虑的?

数十年来,集装箱广泛应用于全球范围内的海陆空货运领域,其箱体的安全性设计已经过多年的实践检验。

集装箱用于建造数据中心模块时,云立方公司结合数据中心应用要求,对符合高强度货运安全标准的集装箱,进行了多项结构加固措施,其安全性得到极大增强。所有的云立方集装箱都采用了IC卡和指纹识别等安全门禁系统、箱内安装有多个摄像头的CCTV视频监控系统,并设置了符合国家标准的消防系统。

在部署过程中,室外部署时,箱外可设置安全护栏,护栏上安装红外对射和视频监控等入侵探测等安防措施。这些措施的综合采用,可以确保集装箱数据中心在安全方面"万无一失".

请问云立方集装箱2011年销售情况如何?主要应用有哪些?

2011年国内集装箱数据中心产品市场处于预热期,很多客户主动联系云立方,咨询了集装箱数据中心的产品和方案。云立方集装箱数据中心产品在国内也获得了更多的实际应用案例,实际投入运营的云立方集装箱数量,累计已达到14台,远远领先同行厂商。

目前云立方集装箱数据中心主要应用在IDC(互联网数据中心)机房消化剩余电力、扩建机房和机房快速投产等领域。经过累计超过6万箱小时的安全、稳定、可靠运行的实践检验,云立方集装箱数据中心的产品得到用户的高度肯定。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25 14:27:47
机房建设 “信力量 新可能”走进中企通信云数据中心(上海站)暨“算力中国行”上海站 活动圆满结束
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强大ICT资源的中企通信,也得到了众多如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青睐”。 <详情>
2023-09-25 10:19:13
国内资讯 数能相融 品牌新生|合盈数据发布绿色数能品牌—GED³
伴随着产业实践的深入,合盈数据将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总结提炼为GED³。 <详情>
2023-09-11 18:37:24
云资讯 吴泳铭接替张勇出任阿里云代理董事长与CEO
阿里巴巴公司将继续执行之前宣布的计划,对阿里云智能集团进行分拆。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