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3日报道:四川省已于日前发布了住宅通信配套光纤入户地方标准,这也是全国首个涉及住宅通信光纤入户的强制性地方标准,对于全国宽带战略的具体执行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据了解,这份规范目前已经正式通过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审查,并被批准为四川省工程建设强制性地方标准。

四川通信管理局相关人士对飞象网表示,《规范》是由包括四川通信业在内的多个行业共同参与制定,将加快推动 “智慧城市、光网四川”发展。

《规范》要求,四川省在“新建住宅建筑通信配套采用光纤入户方式建设时,应纳入建筑的统一规划中,并与住宅建筑同步建设”,同时还要求 “县级及以上城镇住宅建筑的通信配套应采用光纤入户建设方式”。此外,《规范》还对新建住宅建筑通信配套光纤入户工程的设计、施工和验收做了相关要求和规定。

上述人士透露,新规范对于电信设施共建共享以及保护用户宽带选择权具有直接意义。

小区宽带布线权对运营商而言,意味着长期、庞大、稳定的客户群,是一笔丰厚的收益。为此,一些宽带运营商与开发商、物业公司违规合作,排斥其他宽带运营商的进入,形成小区宽带接入的事实垄断,剥夺了业主的自由选择权。宽带价格偏高、服务不到位现象因此也时有发生。

工信部副部长尚冰日前也强调,在今年的“宽带普及提速工程”中,工信部将和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联合地方政府共同研究解决办法,要改变“坐地要价”、“遇关设卡”的情况,保障用户通信畅通安全和宽带自主选择权。“我们在新小区当中要有相关的政策,在改造的旧小区当中,我们也需要有政策,有的需要和小区物业等的主管部门共同协调解决。”

据了解,《规范》中要求新建住宅光纤入户工程与住宅建设同步建设,并对光纤入户的设计、施工和验收都统一了标准,这不但有利于光纤资源的共建共享,也为小区不同宽带运营商的接入提供了基本的保证。

据悉,这一规范将于今年6月1日起在四川省全面实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4-12 09:45:27
国内资讯 PUE>1.4不再采购 《绿色数据中心政府采购需求标准(试行)》6月施行
该《需求标准》主要提出了基本要求、运维服务要求及数据中心信息(IT)设备及配套设备要求。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