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15日报道:5月15日消息,据媒体报道,国家发改委等八部委正在联合研究起草“宽带中国战略”实施方案,“十二五”期间宽带网络基础设施累计投资16000亿元。实施方案预计下半年提交国务院,9月对外公布。

据相关人士透露,正在起草的实施方案提出,“十二五”期间宽带网络基础设施累计投资16000亿元,其中宽带接入网投资5700亿元。到2015年,要实现宽带接入用户2.5亿户。截至2020年,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宽带、融合、安全、泛在的信息技术设施将覆盖城乡。

同时,方案还明确要培育和发展壮大电子商务、数字音乐、移动支付、定位服务、电子图书、在线应用商店、网络服务外包等新应用;支持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三网融合等领域实现业务创新,以应用带动宽带网络的发展。

今年来,国家对宽带发展的支持力度明显加大。今年初,国务院领导批示,要加快“宽带中国战略”实施方案研究制定工作。

今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财政部、科技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国资委、税务总局、广电总局等八部门共同组织成立了“宽带中国战略”研究工作小组及专家组。研究并形成“宽带中国战略”实施方案,包括总体思路、发展目标、路线图、时间表和政策措施等。

据透露,工作组将在上半年形成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就实施方案征求相关部门、企业及专家的意见并予以完善。在此基础上,再次征求部门意见,经修改完善并由工作小组审议后,6月份形成送审稿。

作为“宽带中国”发展的主管部门,工信部对“十二五”期间国内宽带发展有着明确的目标。工信部部长苗圩此前曾表示,到2015年,要实现宽带接入用户2.5亿户,在宽带接入能力上,城市家庭平均达到20兆以上,农村平均达到4兆以上。2012年,我国将新增FTTH (光纤到户)覆盖家庭超过3500万户,使用4M及以上宽带接入产品的用户超过50%,新增固定宽带接入互联网家庭超过2000万户。截至2020年,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宽带信息技术设施将覆盖城乡。

为推动“宽带中国”战略的实施,3月30日,工信部 “宽带普及提速工程”动员部署大会。会议提出实施城市光纤到楼入户、农村宽带入乡进村计划、公益机构接入普及计划、宽带使用体验提升计划、宽带应用创新示范计划、中小企业宽带应用提升计划、产业基地宽带能力提升计划、以及高性能宽带接入产品支撑八大计划。而今年目标,新增FTTH覆盖家庭超过3500万户,使用4M及以上宽带接入产品的用户超过50%,新增固定宽带接入互联网家庭超过2000万户,并扩大公共热点区域无线局域网覆盖规模。

与此同时,国务院也首次在常务会议上明确提出加快“宽带中国”工程。上周,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推进信息化发展、保障信息安全工作。会议表示,要实施“宽带中国”工程,加快信息网络宽带化升级,推进城镇光纤到户,实现行政村宽带普遍服务。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