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21日报道:近日,鹏博士(600804.SH)董事会同意公司持股50%的长城宽带网络服务有限公司对其2010年前的会计差错进行更正,具体会计差错更正情况为:调减2010年底净资产3.63亿元,导致2010年底净资产由1.77亿元变为-1.86亿元,2011年6月30日的净资产由2.53亿元变为-1.10亿元。

事实上,此时距鹏博士斥10亿元高价购入长城宽带50%股权仅半年时间,当时经审计的长宽净资产为2.53亿元,短短半年则由正变负,且鹏博士目前与中信网络洽购其余50%的股权,种种反常举措,鹏博士究竟意欲何为?

5.1亿预收款致亏

鹏博士对长城宽带会计差错给出的具体科目如下:内部往来款无法抵消的借方余额为2627.7万元、预收款多计收入为5.1亿、盘亏物资为1235.5万元及多确认的递延所得税60万元、海珠绵阳被侵占资产为1984.5万元、未确认递延所得税为4802.4万元。

由此可知,导致长宽资不抵债的关键就在于历年来多计的预收款5.1亿元,而鹏博士为何在当年购入资产时未发现此事,且为何选择正在洽购另50%股权的风口浪尖上公布此事?记者致电鹏博士证券事务代表高飞,他表示:“有些情况我也不是很清楚,具体内容还是以对外公告为准,其他的还是去问董秘吧。”而董秘任春晓的电话连日来均无人接听。

长城宽带曾经的小股东长城开发董秘葛伟强惊讶地表示:“在我们转让的时候,长城宽带的资产质量还是不错的啊,而且一般资产减值的计提都是在年底,至于说为何选择在此时公布这个巨额减值,也许是为了在未来的竞标之中赢得主动。毕竟说鹏博士本身是做网络的,对于这个资产的实际状况应该是最了解的。并且已经取得了50%的股权,对于其他的竞标对手来说,如果强行取得剩余50%股权,那么在未来的经营上与现有股东存在不和,显然没有意义。所以说鹏博士与中信网络之间应该是存有默契的。”

与中信网络的恩怨

2010年4月,鹏博士宣布竞购长城宽带50%的股权和转让方对长宽2.8亿元的债权,当时的转让方是发起人长城科技、长城电脑和长城开发,他们分别拥有长宽40%、5%和5%的股权,而三方对应的挂牌价格为3亿元、1267万元和422万元。为何长城电脑和长城开发同样5%的股权价格却相差如此悬殊?葛伟强表示:“当时转让是因为大股东的战略考虑,所以退出,长城电脑价格高一点是因为他们和长宽有一些设备往来,而我们的422万元比起初始价格确实是亏了。”

这笔交易可以成行的前提条件是原有股东中信网络放弃优先购买权。而当时的长城宽带经营情况并不算好:2009年度实现营业收入91950.31万元,营业利润-545.40万元,而所有者权益是1.67亿元。合同条款也颇为严苛:受让方应承诺在签署的《产权交易合同》生效之次日起5个工作日内一次性支付股权转让价款,并同时在5个工作日内代标的企业偿还对转让方长城科技的27308.5万元债务及对长城电脑的845.3万元债务,且还要借款5.5亿元用于偿还由长城科技担保的5.5亿元银行贷款。

2010年7月26日,原股东中信网络突然出手,行使了优先购买权,鹏博士功败垂成。

屋漏偏逢连夜雨,高层也纷纷出走:2011年1月,独立董事林楠辞职;3月,董事肖十辞职;4月,副总王晓文辞职;2012年4月,副总经理闫锋刚辞职。

鹏博士并未忘却长城宽带,痴心不改终于等来了一个机会:2011年11月17日,中信网络委托北京产权交易所发布长城宽带网络服务有限公司50%股权及48405.41595 万元债权交易公告。

然而今非昔比,中信网络对于长城宽带50%股权挂出的价格是6亿,这比起一年多之前的3亿出头翻了近一倍,再加上4.8亿的债权,鹏博士这次合计要付出逾10亿买这笔曾经与自己失之交臂的资产。

“不得不说,中信网络做得非常聪明。”葛伟强指出。10亿元的价格,究竟值不值?来看一下长宽归于中信系旗下后的经营状况:2010年营业收入13亿元,净利润1514万元,而2011年仅上半年营业收入就高达8.7亿元,更重要的净利润高达7673万元,而在过去的2008和2009年,分别是亏损2571万元及盈利1143万元。当年被长城系弃之如敝屣的长城宽带,俨然成了招财童子。

没有了优先购买权掣肘的鹏博士这次必须要赢,尽管有广州市海珠区资产纠纷、青岛联通执行案、四川绵阳资产纠纷、昆明利泰莱执行案、新网机房租赁合同纠纷案、青岛优派普执行案、大连知识产权案等等在身,鹏博士仍然义无反顾地在2011年底如愿折桂,成为长城宽带50%的股东。

鹏博士再度出手

鹏博士显然并不愿意只做50%的股东,2012年4月11日,公司宣布收购长宽另外50%的股权,股票停牌。似乎鹏博士内部对此有不同意见,其副总闫锋刚提出辞职恰恰即是在停牌第二天,一切难道只是巧合?

4月21日,鹏博士发布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宣布截至2011年12月31日,长城宽带净资产为-11966.74万元,负债总额为301315.39万元,资产负债率104.14%.不到半年前高价买来的资产变成资不抵债。然而,资不抵债并未使得剩余50%的股权打折,中信网络这次开出了7.5亿的高价。

中信网络几年来出资合计约7.5亿,而鹏博士去年年底收购就花了6亿及4.8亿债权,此次的50%又要付出7.5亿的高价,粗略算中信网络的一买一卖就轻松赚了6亿,而始终受制于人的鹏博士付出的资金实际上并不止如此。

为了收购长城宽带全部股权,鹏博士发行了短期融资券和公司债:2011 年8月31 日,公司2011 年第一期短期融资券发行总额为4 亿元,参考收益率7.9214%;2012 年3 月12 日,公司发行14 亿元5 年期公司债,参考利率7.5%;公司每年支付债券利息大概要1.366 亿元,仅5年公司债的利息合计就要5亿元。

虽然营业收入仍然稳步增长,2011年鹏博士营业利润出现了些微的下滑,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净利润下滑约10个百分点。对于此次收购的缘由,鹏博士方面表示:如果公司自己投资建设和长城宽带相同规模的互联网接入工程,不考虑可能需要的时间,仅仅测算固定资产投入,需要的投资合计为19.55 亿元,50%股权对应的固定资产投资金额为9.78 亿元,并且长城宽带经过12 年的时间才达到目前的规模,即使公司新投资按照一般时间即6 年的建设期考虑,整个建设期的资金成本仍是巨大的。

目前长城宽带的净资产和净利润指标不佳,主要是前期固定资产投入较大,而前期缴费用户的数量尚没有增加到一定的规模,使得长城宽带的净利润和净资产指标不理想,随着缴费用户的逐步增加,长城宽带的净利润会出现较快的增长,进而使得公司的净资产指标迅速改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4-10 11:31:56
国内资讯 鹏博士拟为新合资算力公司担保1.47亿 用于相关主营项目投资建设
青岛海科作为另一股东将进行同比例进行担保,按51%股权比例为鹏数投提供担保总额不超过 1.53亿元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详情>
2022-06-17 10:04:43
云资讯 成立独立公司 鹏博士将与腾讯云看展战略合作
双方将建立定期沟通机制,协商合作领域中涉及的相关事项,通报最新合作进展,解决各方在合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详情>
2021-01-15 09:11:33
运营商 长城宽带经营细节披露:近9年盈利14.54亿,受运营商重视
从鹏博士公开的数据可以看到,本次出售的长城宽带相关资产经营情况持续恶化。 <详情>
2020-09-27 08:44:51
国内资讯 旁观国内第三方IDC发展趋势:日子越来越好过了?
2019-2020年的中国IDC市场可以说是风光无限。国内深化数字转型,传统企业上云加速,5G商用逐步落地,再加上国家层面新基建政策的顺势而出,国内对于IDC的需求水涨船高。 <详情>
2020-09-03 22:34:00
国内资讯 长城宽带易主中安实业 未来将聚焦用户体验提升
此次长城宽带股权转让正是鹏博士互联网接入业务轻资产转型的重要环节。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