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政策相继出台 运营商忙着布局

IT时报记者 尤歆飞

国际互联网协会6月6日举办了世界IPv6启动日活动,以鼓励IPv4向IPv6的转换和升级。IPv6带来的益处可谓巨大,有比喻说,IPv6能给地球上每一粒沙子都分配一个IP地址。一旦IPv6全面商用,IP地址枯竭的情况将得以彻底解决。

我国在大力推进IPv6的发展,政府部门频频出台推进政策,而运营商也已着手布局并确定了IPv6发展目标,“靴子”正在悄悄落地。

政府发布硬规定 资金补贴做后盾

今年初,国家发改委发布了组织实施2012年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研发、产业化和规模商用的相关通知。根据规划,作为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的主力军,三大电信运营商要统一组织,分别选择部分试点城市,改造公众城域网络,提供IPv6宽带接入服务,2012年实现不少于300万IPv6宽带接入用户。发改委还特别强调,电信运营商新开展的业务要基本支持IPv6,而新增上网固定终端和移动终端基本支持IPv6.

“对于通信设备商甚至手机终端厂商而言,也要求其支持IPv6.”北京邮电大学教授、CNISP副理事长马严表示,“近年来,中国的IPv6发展一直在徘徊,运营商、手机商、互联网企业、软件商热情不高,因为从短期来看,建设IPv6投入很大,回报却比较少。而政府更具有前瞻性,相关政策和资金的补助,将是一帖很好的催化剂。”

为加速推进IPv6建设,发改委已宣布拿出80亿元作为下一代互联网发展专项资金。“对于处于利润下滑期的运营商来说,建设IPv6网络原本将使它们背负沉重的经济负担。而随着专项基金的拨放,会为它们减轻压力。”马严认为,熬过目前的难关,IPv6在推广过程中渐渐容纳越来越多的用户后,运营商将迎来先苦后甜的那一刻。

软硬件企业:有人欢喜有人愁

IPv6的落地生根,产业链各方企业表现出不同的态度。

“对于通信设备厂商而言,由于网络需要过渡,运营商制定技术路线后需要购买交换机、路由器等设备,它们可能会迎来一些商业机会。” 一名业内人士分析。相对而言,互联网运营商和软件运营商则没有这么幸运了。“IPv4和IPv6对我们而言区别不大。”一位互联网内容服务商坦言,实现公司盈利是他们的首要目标。如果没有任何可以盈利的商业化应用,他们没有动力向IPv6迁移。

然而,马严认为,这不是想不想的问题。“就像电话号码6位升8位一样,这是发展趋势。与其到最后被市场逼得向IPv6迁移,不如先下手为强,未雨绸缪。”

据悉,政府已经开始推出一系列政策,明确指出,商业化网站应尽快升级支持IPv4/IPv6双协议,鼓励具有影响力的各商业网站自主开展支持IPv6的升级改造,将采取后补助方式,视其升级改造完成情况,从中优选50家予以支持;政府还将专项重点支持CNGI(“基于下一代互联网络的科研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示范工作”项目)领导小组组成部门及直属事业单位网站、商用试点城市的政府网站、电子信息制造领域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元的企业网站等升级改造。

庞大迁移过程充满挑战

虽然IPv6的发展已经具备需求支撑和政策支持,但是在下一代互联网的实际发展中,仍然具有许多挑战。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总工程师余晓晖说,从规模上看,中国已拥有全球大的国内网络,我国的网站数量和网民数量也非常庞大,这么大规模的网络和网站向IPv6迁移,在国际上没有先例,这不仅意味着创新空间,更意味着困难和风险。“我国IPv6终端发展相对滞后,这不足以支持我国现有网络向IPv6的大规模迁移。产业界需要在终端、芯片、操作系统等领域实现突破和创新”。

余晓晖介绍说,在IPv6的标准上,我国目前虽然基本能与国际保持一致,满足我国IPv6发展的基本需要,但是在过渡类标准、应用类标准上,还需要进一步创新和完善,以支持未来IPv6的更大规模发展。“除了应对上述挑战,我国还需要在IPv6的演进中,加快面向新型互联网架构体系的创新环境的构建,以适应未来互联网发展的需要。”

正如广东省互联网协会会长李悌葛指出:“向IPv6过渡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除了政府推动外,还要涵盖运营、设备、终端、内容、基础资源服务等多个环节,只有大家齐心协力,才能共同推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07 16:48:56
市场情报 9名中国专家入选IPv6 Forum Fellow
7月6日下午,在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数据基础设施国际论坛上,全球IPv6论坛(IPv6 Forum)主席拉迪夫·拉蒂德(Latif Ladid)正式宣布9名中国专家入选IPv6 Forum Fellow。 <详情>
2023-04-24 15:03:58
国内资讯 八部门:加快IPv6基础设施演进发展
在企业组网和上云等场景中,新增用户开通的IP专线业务50%以上采用分段路由等创新技术。 <详情>
2023-01-06 17:27:38
国内资讯 《2022全球IPv6支持度白皮书》发布
《2022全球IPv6支持度白皮书》从网站、应用、软件、CDN、云服务等五个方面详细展示了全球IPv6互联网服务的IPv6支持情况 <详情>
2022-12-30 09:20:51
支付清算 支付宝成全国首家通过IPv6金融应用认证的非银行支付机构
据认证资料显示,该认证对金融服务机构 IPv6 部署中涉及的信息系统质量、稳定性、安全性进行全面评估,整体涉及系统标识、域名解析、应用系统质量要求、安全性、业务连续性 <详情>
2022-12-12 14:12:03
国内资讯 IPv6新生长
截至2021年12月底,我国IPv6活跃用户数达6.08亿,占网民总数的60.11%;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已完成骨干网、城域网和LTE网络IPv6升级改造,新建5G网络全面支持IPv6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