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国内现有的宽带市场格局来看,两家独大的格局势必会被打破,广电、中国移动(微博)以及国家电网的加入已成定局。然而从全局来看,能够对国内的宽带市场带来较大冲击力的却在于中国移动及国家电网两家,中国移动长期觊觎固网牌照,期盼能够早日实现全业务运营,以弥补其固网短板,日前亦有消息指出工信部已经默许中国移动开展固网宽带业务,一些地方移动公司亦开始布局。凭借中国移动强力的资金优势,构建全国性的有线宽带网络亦不在话下。

其中更值得一提的是,国家电网的宽带布局。相比中国移动,国家电网的加入更加引起了现有固网运营商的忧虑。中国电信(微博)科技委主任韦乐平今年也多次表示,国家电网的加入将使整个宽带市场竞争更加激烈。

基于智能电网实施宽带渗透

目前国家电网已经在大力推动智能电网的建设,从智能抄表等一系列智能管控措施,到构建更加精细化的电力信息网络,进一步深入至电力光纤入户技术,并在全国进行了大规模试点。虽然目前电力宽带的声音并不多,然而凭借国家电网独有的电缆入户优势,引入光纤复合低压电缆(OPLC)将全面提升其光纤入户的实装率,而这正是电信运营商所欠缺的。

数据显示,国家电网公司“十二五”期间规划投资1.5万亿元(人民币,下同),规划总量较“十一五”期间完成的1.2万亿元增长幅度为25%,这直接拉动了电网下的信息化建设。如今各主流通信设备商纷纷加大了在电力行业市场的投入,一方面助力国家电网的信息化建设,另一方面也帮助电网公司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持,帮助其实现相关技术的标准化。

一位线缆厂商专家指出,自国家电网首次推出电力光纤入户技术以来,国内如中天、亨通等主流线缆企业纷纷参与到相关OPLC线缆的标准制定当中,同时亦加大了对于OPLC线缆的研发力度,2010年就实现了技术突破,随时可根据市场需求提升OPLC线缆的产能。他进一步透露,“相比国内的电信运营商,国家电网等电力公司在资金投入上手笔更大,而且一旦确定方向,即全面投入建设,随着智能电网的进一步推进,OPLC线缆市场将进一步扩大,我们对该市场的未来前景仍抱有很大期望。”

对于电网系统而言,开展宽带业务,最需完善的系统在于接入网的建设。虽然目前电力线都已经实现了到户,然而接入网仍不完善,需要进一步提升传输效率。国家电网很早就在筹划构建基于电力网的EPON标准,包括中兴、瑞斯康达等通信设备商都参与了相关标准的制定工作,并最终明确电力EPON的相关标准,现已在各试点小区进行普及。

电力宽带用户感知良好

国家电网在电力宽带的相关试点应用在进一步扩大,目前在沈阳、北京、成都等地市都有相应的试点小区,据了解,目前国家电网在北京地区开启了两个试点小区,丰台区莲香园小区、海淀区阜成路95号。

莲香园试点主要基于光纤和电力线宽带通信技术构建,采用用户智能交互终端等技术,建立用户与电网之间实时连接、互动开放的宽带网络,满足电网双向互动营销的需求;阜成路试点则以光纤入户为主导特征,在智能电网用户服务智能交互平台的基础上,以交互机顶盒和电视机为展现手段,实现三表抄收和查询、视频点播、物业管理、商品配送、网络增值、医疗服务等一系列特色服务,体现出良好的交互性和智能化特色。

两个试点小区中都应用了EPON、光纤入户以及电力线宽带通信等技术,在实现智能抄表等基础应用的同时,电力宽带业务也向小区用户提供。一位国家电网的推广人员指出:“我们对于宽带上网的宣传较少,但是却包含有这项业务,如果用户需要,可实现随时接入。”

2011年已经陆续实现了试点小区的试商用,今年的宽带接入速率也已升级至4Mbit/s,一位使用电力宽带业务的居民介绍,目前家中的电力宽带网络使用效果较佳,而且今年已经升级至4Mbit/s,当地电网公司为促进电力宽带的普及应用,推出试点小区免费接入的优惠政策,该居民指出,电力宽带的速率体验与其他小区的宽带体验没有区别,在速率相当的条件下,选择使用电力宽带网络,无疑让大家更容易接受。

整体来看,在北京地区,电力宽带业务仍局限于几个试点小区,国家电网旗下的中电飞华等电力宽带运营商所提供的宽带服务相比电信运营商仍有较大差距,竞争力依然有限。虽然目前电力宽带的相关技术难点都已突破,并在光纤入户中电力宽带也有较大优势,然而宽带网络要求达到电信级的可管可控,电力系统却缺乏专业的运维人员,这将是电力系统发展宽带业务的较大挑战。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9-24 14:23:26
市场情报 国网浙江营销服务中心:研发“数字员工” 助力基层减负
供用电合同自动生成机器人由国网浙江营销服务中心研发,利用RPA流程机器人技术打造智能化程序,是名副其实的基层“数字员工”。 <详情>
2021-04-09 10:27:00
2021-01-19 11:59:57
国内资讯 辛保安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2021年1月18日上午,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 <详情>
2020-11-24 14:08:22
国内资讯 华北电力大学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大数据中心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近年来,华北电力大学在培养复合型人才、推动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融合技术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详情>
2020-10-12 14:11:00
国内资讯 第四大运营商!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揭牌
10月12日,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举办了揭牌仪式,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成为国内第四大运营商。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