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3日报道:三大运营商正在积极备战下一代互联网市场。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提供给记者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6月26日,三大运营商已完成海量IPv6地址的申请。其中,中国电信获得了4099/32块地址(“块”为国际IPv6地址数量单位,1/32块为2的96次方个地址, 大约为7.9乘10的28次方个),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则分别获得了4098/32块地址。

对此,CNNIC相关专家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由于IPv6地址是下一代互联网核心和基础,因此完成海量IPv6地址的申请,意味着三大运营商正在积极备战下一代互联网商用市场。

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毛伟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IPv6是互联网工程任务组 (InternetEngineeringTaskForce)设计的用于替代现行版本IP协议(IPv4)的下一代IP协议,IPv6地址可以为接入互 联网的设备提供稳定的地址服务。

记者从三大运营商方面了解到,除了完成IPv6地址的申请外,三大运营商正在围绕IPv6地址,展开各自的下一代互联网商用市场布局。

中国联通方面介绍,目前中国联通已展开大规模IPv6技术实验和小规模试点,预计未来两年内开展IPv6规模商用,2013年发展IPv6用户300万。除 此之外,中国联通还表示,计划投入8亿元资金,在终端、接入网、城域网、核心网、业务平台和行业应用等多个层面,进行下一代互联网产业的全面推进。

中国移动则向记者透露,中国移动计划5年内实现IPv6的商用应用,今明两年在部分城市进行相关网络改造。另据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正茂介绍,中国移动今明两年将启动IPv6的规模试验,启动约10个省份的网络改造,推出多款IPv6终端,改造4个业务基地和10余个自有业务平台,发展300万IPv6用户。

中国电信则表示,中国电信已从6月份开始,启动IPv6的部署工作,除了计划将现有网络逐步过渡到支持IPv6的网络外,还将在湖南、长沙、江苏等地开展有 线宽带等多项数据业务试验。中国电信还介绍,中国电信将在2012年至2015年规模商用IPv6,2015年以后将大规模使用IPv6.

多数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三大运营商加快布局下一代互联网市场,IPv6市场将有望率先启动。据工信部等权威部门预测,到2015年IPv6相关市场规模将达到500亿元。

申银万国研报认为,随着IPv6的正式商用,相关市场和板块将率先启动。IPv6商用涉及运营商基础网络、业务平台以及终端的全面改造。因此,数据通信设备 供应商、服务器提供商、业务平台及IT支撑系统供应商都将因此受益。国信证券研报则指出,目前工信部正在多举措全面推动下一代互联网的部署,而有关部门正 在制定具体的行动计划,加快其部署进程。作为下一代互联网的核心和基础,IPv6相关市场将随之启动,相应的设备制造商和网络服务商将首先受益,三大运营 商和各类服务提供商,也将紧随其后。

不过,CNNIC副主任刘冰却认为,IPv6以及下一代互联网商用市场能否在短期内启动,目前还难以判断。他介绍,目前只有11%的CNNIC联盟单位做好向IPv6过渡的准备,市场需求并不旺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8 09:26:59
运营商 运营商提升网络运维迫在眉睫
通信网络是数字设备的底层基础设施,是人们生产生活必不可少的信息资源。我们看到,不管是遇到自然灾害,如京津冀水灾,还是遇到网络攻击、系统故障,通信网络中断一旦发生 <详情>
2023-08-17 09:30:21
运营商 迈向网络完全自智“理想国”,运营商还要走多远?
近年来,科技创新和跨界融合逐渐成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的新引擎,各国也纷纷采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数字孪生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 <详情>
2023-08-15 08:41:43
运营商 解读三大运营商年中业绩的“瑕瑜互见”
2023年8月8日—10日,三大运营商陆续发布2023年半年报。从半年报分析来看,三大运营商经营业绩“瑕瑜互见”。 <详情>
2023-07-12 08:45:36
运营商 运营商携手加入GSMA Open Gateway 加速释放网络价值
最后,在产业应用开发与推广层面,云厂商可利用统一的开放能力,构建全球性质的云网融合应用模式,各应用厂商可调用底层网络能力,提升应用的性能。 <详情>
2023-07-07 16:48:56
市场情报 9名中国专家入选IPv6 Forum Fellow
7月6日下午,在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数据基础设施国际论坛上,全球IPv6论坛(IPv6 Forum)主席拉迪夫·拉蒂德(Latif Ladid)正式宣布9名中国专家入选IPv6 Forum Fellow。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