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计划未变,谷歌将于26号在堪萨斯城推出基于光纤的1Gbps宽带网络。作为互联网大佬谷歌的思维总能引起行业竞相模仿,此次谷歌推光纤宽带网络,会否引起大规模效仿目前还很难讲,但无疑谷歌开辟了新的互联网运营思路,而它从上到下的大融合管控也正在引起互联网业的骚动,大融合是否是大势所趋?运营业该何去何从?本报记者采访了著名互联网专家邓中元。

谷歌涉入基础运营领域,100倍网速让人羡

根据谷歌博客显示,26日谷歌将在堪萨斯城推出基于光纤的1Gbps宽带网络。GigaOm博客称,谷歌已发出邀请函,谷歌在邀请函中写道,“此次发布会将打开互联网一个新的篇章。”

据悉,该项目于2010年2月开始建设骨干网络,今年夏天早些时候,谷歌机顶盒已通过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的批准,目前尚不知道有多少网络已建成,一旦建成,谷歌光纤宽带连接速度将比美国其他地方宽带快100倍。

谷歌表示,其推出光纤项目,是想建立一个光纤为基础的商业高速宽带网络,这样谷歌和其他人就可使用高1Gbps的宽带,测试新的商业模式和应用程序。不过,分析来看,谷歌的宽带想法显然不只是小打小闹,去年10月份,谷歌高级副总裁大卫。德拉蒙德称,该公司正考虑在一个欧洲国家建立超高速光纤网络。今年6月初,谷歌购买了Magnolia Broadband公司和无线信号有关的50余项专利。本次 Magnolia Broadband公司售出的50余项专利都是经过了长达十年的研究、发展及测试,并提供了提高频谱利用率、扩大信号覆盖范围、改善区域边缘上行传输速度甚至提高设备电池续航的方法。

互联网企可管可控思维,带来大融合趋势

显然,谷歌的宽带计划不是那么简单。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谷歌此举是为了加强运营过程的可管可控。从谷歌的应用产品、智能终端,以及到谷歌眼镜甚至今天的基础网络看,谷歌几乎包揽了产业链上下游,谷歌的可管可控思维正上演着一出大融合戏剧。

那么,这种趋势会否蔓延到整个互联网业?邓中元给出了肯定回答。互联网企业与电信企业有差异很大的思维模式。电信行业的竞争是政策和资源的竞争,且通信本身是用户最基础的需求,运营商在大多时候不需思考如何挖掘用户的需求,而只需要思考如何在竞争中体现出对于用户通信需求更好地满足;而互联网行业的竞争首先要完成对用户需求的挖掘,并通过不同应用、服务、内容等来满足用户需求,争夺用户。在这样的情况下,互联网企业会有很强的动力去尝试任何能满足用户核心需求,进而把用户黏在自身业务上的方法和策略。进入手机终端市场、推出宽带服务,其本质上都不是为了以这样的服务而盈利,互联网企业看重的是通过各种服务的融合搭配,形成更强的融合服务能力,从而占领更多用户。如此,随着整个信息市场的融合,互联网企业向产业上下游的延伸探索是必然趋势。

冲击之下,竞合模式成运营业救命稻草

互联网企业创新是优势,互联网企业多变思维也是运营商所不能比拟,面对互联网企业咄咄逼人之势,运营商应该如何应对?邓中元表示,虽然互联网企业有创新能力强、思维多变等优势,运营商也同样拥有政策支持、管道控制、付费渠道、营销推广渠道等优势。总体来看,电信企业要应对互联网企业的全产业链拓展压力,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法:

首先,互联网企业在各个领域的尝试,都更多的是为了获得足够的用户群以开发出可以盈利的商业模式。电信运营商本身已经拥有了庞大的用户群体,而这些用户本身并没有被运营商将价值完全的挖掘出来,所以运营商可以通过与互联网企业分享用户和相关支付等资源的方式,通过与互联网企业在其商业模式上分成的模式,形成双方共同的商业价值点,进而获得互联网企业的创新等方面的能力。

其次,运营商的网络资源、营业厅资源、营销资源、品牌影响力、对终端市场的影响力等,都是具备很高价值的资源。在互联网企业向其他环节渗透的时候,运营商可以考虑改变以往纯粹出售网络资源的盈利模式,将这些优质资源通过战略合作的方式与互联网公司互换价值资源,依靠互联网企业产品创新能力,结合自身原有的竞争力,形成更加完整的用户服务能力和盈利能力。

最后,日本的软银是互联网公司收购运营商,并成功运营促进其快速发展的很好案例。反过来,运营商同样可以通过投资、收购等方式,获得互联网公司的相关能力,并通过将这些能力与自身能力的结合,形成更强的行业竞争力。

总体来看,运营商与互联网企业之间,并非只有竞争一条路可选,通过资源互换、战略合作,甚至是投资收购的方式,运营是有机会获得互联网企业的一些能力,从而打造自身更加完美的融合产业竞争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0-08 18:33:00
国际资讯 持续注入资金 谷歌日本首个数据中心将于明年投入使用
谷歌在日本将投资1000亿日元,其中一部分用于在千叶县建设数据中心。 <详情>
2022-04-14 09:47:39
国内资讯 95亿美元!谷歌今年计划大举投资美国办公室和数据中心
投资重点将放在内华达州、内布拉斯加州和弗吉尼亚州等几个州的数据中心 <详情>
2018-11-22 16:32:00
国内资讯 中国电信为谷歌背锅?揭秘本月几桩离奇宕机事故
宕机月月有,本月特别多。比如今天,又有两个互联网巨头被爆出现宕机事故。 <详情>
2018-08-07 17:17:00
大数据 谷歌AI小游戏,意欲何为? 大数据是关键
然而,在笔者看起来,这些都只是很表层的问题,更加根本的问题是:谷歌在中国做这样一个人工智能小游戏,究竟打的是什么算盘? <详情>
2017-04-17 14:37:00
云资讯 揭秘华为、谷歌、腾讯云计算开源之道
在日前召开的2017年世界移动大会(MWC )上,华为哪一个“大招”砸中了你?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