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传统的信息通信服务商艰难地进军电力行业信息化服务的同时,电力行业正在以更猛的势头“蚕食”通信市场。国家电网已在宽带接入市场“潜伏”多年,值此“宽带中国”战略即将出台之际,这头“大鳄”的出水将如何“搅局”?

在不久前工业和信息化部举办的“两化”融合成果展览会上,当记者在中国移动展台仔细研究关于智能电网的信息化应用时,就听到旁边有人嘀咕:“在输电、变电、配电、用电环节的视频监控、设备巡检、自动化、远程抄表这些应用,电网公司不是都已经有了吗?还要移动替他们做?”言下之意,似乎运营商这个电力行业的外行做的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情。于是,记者联想起来,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信息与通信研究所所长陈希曾告诉记者,国家电网已经启动的雄心勃勃的“坚强智能电网”计划涵盖调度自动化、远程监测与控制等各类应用功能。更重要的是,计划中将大规模敷设的光纤复合低压电缆(简称OPLC),将以更低成本、更高速率成为宽带入户的另一选择。

这一情况在当前的背景下尤为醒目:经过多年酝酿和博弈,国家宽带战略将以正式文本出台,围绕着宽带建设以及宽带市场竞争的多方主体正在摩拳擦掌,很显然,除了电信运营商和广电系统之外,“潜伏”多年的国家电网也将成为有力的竞争者。“大鳄”的出头,将给宽带市场“泥沼”激起怎样的波澜?

智能电网名下的光纤入户

2010年,以智能电网建设的配合性工程为名,国家电网开始在全国十多个省份大规模试点电力光纤入户。接入电力光纤入户系统的沈阳试点小区的做法,就是在智能电网系统中加装一条入户光纤,为用户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据了解,网络速度可达到20Mbps.

自2010年以来,国家电网对于新建小区的电力接入都采用电力光纤入户技术,目前国内的电力宽带市场已经达到30万户的规模。尽管电力宽带目前规模不大,但其具有国字号背景,无论是资金还是网络、渠道都不逊于骨干网运营商,只是受制于缺乏固网牌照,未能在市场上全面发力。

根据国家电网规划,自2009年开始至2020年,我国“坚强智能电网”将分为三个阶段发展,从初期的规划试点阶段到“十二五”期间的全面建设阶段,再到“十三五”时期的引领提升阶段,智能电网建设总投资约4万亿元。2011年~2015年为规划的全面建设阶段,此阶段投资约2万亿元,2016年~2020年智能电网基本建成阶段的投资为1.7万亿元。预计到2015年建成50个面向物联网应用的示范工程,5到10个示范城市,形成核心技术的产业规模为2000亿元。目前,“智能”已经成为电力关键词:智能电表推广应用、智能小区试点生活、电力光纤到户支持三网融合推进。智能电网可支持电力设备状态检测、电力生产管理、电力资产全寿命周期管理、智能用电。在“智能用电”方面,要实现双向交互服务、用电信息采集、智能家居、家庭能效管理、分布式电源接入、电动车充放电等,而要实现这些交互功能,对电力系统而言,以光纤来构筑全程的信息通道无疑是好的方式。而且,国电曾提出,配电网光纤化是实现“多网融合”的必然要求。

电力宽带颇具竞争力

与通信企业、广电企业提供的宽带接入相比,电力光纤的体验如何呢?据了解,目前国家电网在北京地区开启了两个试点小区——丰台区莲香园小区、海淀区阜成路95号。

莲香园试点主要基于光纤和电力线宽带通信技术构建,采用用户智能交互终端等技术,建立用户与电网之间实时连接、互动开放的宽带网络,满足电网双向互动营销的需求;阜成路试点则以光纤入户为主导特征,在智能电网用户服务智能交互平台的基础上,以交互机顶盒和电视机为展现手段,实现三表抄收和查询、视频点播、物业管理、商品配送、网络增值、医疗服务等一系列特色服务,体现出良好的交互性和智能化特色。两个试点小区中都应用了EPON、光纤入户以及电力线宽带通信等技术,在实现智能抄表等基础应用的同时,电力宽带业务也向小区用户提供。一位使用电力宽带业务的居民介绍,目前家中的电力宽带网络使用效果较好,而且今年已经升级至4Mbit/s,当地电网公司为促进电力宽带的普及应用,推出试点小区免费接入的优惠政策。

整体来看,在北京地区,电力宽带业务仍局限于几个试点小区,国家电网旗下的中电飞华等电力宽带运营商所提供的宽带服务相比电信运营商仍有较大差距,竞争力依然有限。虽然目前电力宽带的相关技术难点都已突破,并且在光纤入户中电力宽带也有较大优势,但是宽带网络要求达到电信级的可管可控,电力系统却缺乏专业的运维人员,这将是电力系统发展宽带业务的较大挑战。

是生力军还是搅局者

据媒体报道,宽带中国战略将在本月底定稿,下月交各部委并呈国务院做最终审批,预计10月会以单独的政策文件形式推出。而近日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信息化发展和切实保障信息安全的若干意见》中,不但提出将“实施‘宽带中国’工程,构建下一代信息基础设施”,而且将“加快推进三网融合”作为其重要组成部分,这让沉寂已久的三网融合领域再度热闹起来,对此,国家电网的“绝招”是借助智能电网系统杀入新一代宽带网竞争。

相比三网融合的推进速度,国家电网在推进电力宽带的实施中进展更快。国电对“电力光纤到户”最初的定位是“实现四网融合”,后来又改为“在实现智能电网的同时,服务于三网融合、降低三网融合实施成本”。目前国家电网已经在大力推动智能电网的建设,从智能抄表等一系列智能管控措施,到构建更加精细化的电力信息网络,进一步深入至电力光纤入户技术,并在全国进行了大规模试点。虽然目前支持电力宽带的声音并不多,但是凭借国家电网独有的电缆入户优势,引入光纤复合低压电缆,全面提升其光纤入户的实装率,这正是电信运营商所欠缺的。此外,今年国家电网宽带业务会重点选取几个城市进行商业化运营。不同于广电正在建设的NGB,电力宽带可以避免网络重复建设所带来的资源浪费。

如今,各主流通信设备商纷纷加大了对电力行业市场的投入,一方面助力国家电网的信息化建设;另一方面,帮助电网公司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持,帮助其实现相关技术的标准化。自国家电网首次推出电力光纤入户技术以来,国内如中天、亨通等主流线缆企业纷纷参与到相关OPLC线缆的标准制定当中,同时加大了对OPLC线缆的研发力度,2010年就实现了技术突破,随时可根据市场需求提升OPLC线缆的产能。

对于电网系统而言,开展宽带业务最需要完善的系统是接入网。虽然目前电力线都已经实现了到户,但接入网仍不完善,需要进一步提升传输效率。国家电网很早就在筹划构建基于电力网的EPON标准,包括中兴、瑞斯康达等通信设备商都参与了相关标准的制定工作,并最终明确电力EPON的相关标准,现已在各试点小区进行普及。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12-26 08:59:00
国内资讯 国网河南泛在打破“数据壁垒”
“以前找充电桩最让人头疼,不知道哪里有、是否空闲,而且不同充电桩有不同APP,要频繁切换。 <详情>
2013-03-28 09:46:32
运营商 国网即将组建 三网融合提速行业格局生变
国家级广电网络公司的组建在几经波折后又有新进展。据《上海证券报》近日报道,中国广播电视网络公司的定位和业务框架已明确,未来专做互联互通的工作,实现各地网络、业务 <详情>
2013-03-21 09:56:03
运营商 三网融合新规划近期出炉
据了解,2013年-2015年三网融合规划近期将会公布,而国网公司的任务也已经明确。 <详情>
2013-03-13 09:41:48
运营商 国务院机构改革波及国网挂牌:挂牌上市暂无望
一再推迟挂牌时间的“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简称“国网”)恐怕又要再等一段时间 负责组建和代管国网的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下称“广电总局”),在国务院机构改革和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