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宽带用户规模的不断增长,宽带速率成为关注焦点。虽然各国都对本国的宽带速率及达标情况进行了测试,但由于测试方法的不同,导致宽带接入速率并不等于“实际速率”,因此需要通过相关评测标准进行规范。目前,运营商根据相关标准开始陆续部署宽带测速平台,已解决速率争议。

各国纷纷出台国家宽带战略

目前,全球已有超过110个国家发布了国家宽带战略,对宽带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提出了超常的发展目标。

如美国,根据其国家战略,到2020年,至少有1亿美国家庭实现下行大于100M、上行大于50M宽带接入。2015年的目标是下行大于50M、上行大于20M;澳大利亚:2017年,90%的家庭、学校和商户实现100M接入速率;德国:2010年家庭宽带覆盖率达100%,2014年50M接入速率覆盖75%,2020年50%的家庭至少有100M宽带接入;欧盟:2020年,所有互联网接入速率30M以上,最少一半的家庭宽带速率超过100Mbps.

宽带国家战略的提出,以及宽带用户规模的不断增长,使宽带速率成为关注焦点。一些国家的电信监管机构,也对本国的宽带速率高度重视,并进行测试。但由于测试方法不尽相同,各国的实测速率与广告速率普遍存在差异。

宽带接入速率不等于“实际速率”

根据Akamai报告显示,到2012年第一季度,全球平均互联网连接速率为2.6Mbps,比上一年同期提高了25%;全球各宽带发展较好的国家,在过去一年里的速率提升都超过30%;中国平均速率为1.5Mbps,全球排名93位。

而根据全球认可度较高的测速网站——Speedtest测试显示,全球平均速率为11.24Mbps,我国为7.55Mbps,排在第62位。

另外,据工信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标准研究所副所长敖立介绍,各国也对宽带达标情况进行了测试。如美国FCC对各运营商的宽带达标情况进行的测试显示:各运营商所提供的宽带接入速率普遍在80%以上,上网高峰时期会略有下降。“从技术上看,Cable接入和光纤接入都能够达到甚至超过广告速率,DSL技术的实际测试速率与广告速率之比约为84%”,敖立表示。

而在英国,接入速率是否达标与技术有很大相关性。“由于在很多地区英国居民居住较为分散,导致用户到运营商局端的距离较长,因此采用DSL技术的速率与标称速率有较大差距,而Cable接入和光纤接入则基本能符合标称速率”。

此外,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也委托espitiro公司进行速率测试工作。测试结果来看,“各国的测试结果与广告速率之间都存在一定的差异,DSL接入的速率符合率最低。”

运营商部署测速平台解决争议

据敖立介绍,用户普遍关注的上网慢的问题,不仅涉及网络中的各个部分,同时与互联网服务提供商的服务器性能和部署方式、用户上网习惯等各种因素都有关系。

“除了关注用户最终业务体验如何,还有必要弄清楚影响用户体验的各环节的通信质量,以便有针对性的进行改进,因此需要通过一系列标准来对网络中各个部分的质量评测方法进行规范。”

据了解,2012年4月份工信部公示了《固定宽带接入速率测试方法》行业标准报批稿。标准界定了“固定宽带接入速率”这一概念,对测试设备提出了要求,并规定了基准测试方法、替代测试方法及测试数据的处理方法。

另据透露,除了对固定固定宽带接入速率测试方法制定标准外,国内相关标准研究机构正在研究其他相关速率测试方法,包括宽带用户体验速率测试方法,互联网网间业务质量监测系统测试方法,互联网业务服务质量测试方法,固定宽带接入速率测试平台检验方法,移动宽带接入服务质量测试方法等一系列宽带网络服务质量评测方法。

据悉,中国电信已经统一部署了宽带测速平台,目前已按照标准基本改造完毕,个别省份还在改造中,并且已为大量用户提供宽带测速服务;中国联通约15个省部署了测速平台,其中部分对用户开放,部分为内部测试使用;中国移动则只有个别地方建设了测速平台,普遍需要新建,按标准新建工作也在推进之中。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2-11-14 10:15:31
5G资讯 GSA报告:全球142家运营商已计划或完成2G和3G网络关停
随着5G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加速推广,对2G和3G这些较旧的移动通信技术的使用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减少。 <详情>
2022-09-27 09:25:57
运营商 “元宇宙”浪潮下运营商的布局浅析
“十四五”规划提出,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 <详情>
2022-07-26 10:17:52
云资讯 国家云”搅动云计算江湖 云市场未来谁主沉浮?
专家表示,国资云定义为云市场的“总包商”的角色,在架构上仍会与现有云计算厂商合作,展开数据中心、服务器、存储器、网络设备、安全设备等与软件技术的合作。 <详情>
2022-06-30 08:48:44
运营商 陈丰伟:运营商如何应对智慧家庭“入口之争”?
智慧家庭的技术演进处于快速成长期,新终端新应用新生态不断涌现。运营商采取融合开放的合作策略方能不断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新的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