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家领先的设计类社区网站,蓝色理想的成长速度颇让业界为之瞩目。快速成长的原因有很多,而在蓝色理想创始人曾沐阳眼中,好的合作伙伴正是其中的重要因素。在百度联盟“三国风云”特别策划的人物图谱中,曾沐阳被定为“甘宁”,“甘宁做事有激情且执着。”他这句评语仿佛也在评价自己。

蓝色理想从名不见经传的小网站到成为业界领先者,曾沐阳认为, “如果没有与百度联盟的合作,蓝色理想很难快速成长。”多年来的深入合作,百度联盟对合作伙伴的帮助也让曾沐阳感触颇深。“对于几十万合作伙伴而言,百度提供分成收入输出可以帮助中小站长快速通过创业期的困境。”此外,曾沐阳也看好百度联盟平台的聚合作用,他认为,无论是先锋论坛、常青藤计划、还是每年一度的创业者俱乐部训练营全国巡回等交流活动,百度联盟已经为众多互联网创业者搭建了一个便捷的沟通平台,通过百度联盟这个交流分享平台,创业者们可以获取有效经验以提升自身的运营能力,这印证了百度联盟所提出的“让伙伴更强”的口号。

从酒吧歌手到蓝色理想创始人

曾沐阳与众多互联网创业者一样,有着丰富的阅历,他曾做过广告设计、包装印刷等行业,甚至还做过酒吧歌手。而1999年他同朋友一起来到北京发展,机缘巧合的投身于互联网行业,负责网页设计工作的他,每天工作之余还会自学到深夜,泡在各类专业论坛上交流以提高自身水平。

而曾沐阳在Macromedia的工作经验却激发了其创业的想法。在那时,曾沐阳要负责Macromedia所有产品的技术咨询,在工作中,他发现国内缺乏一个可以供网站设计与开发者们交流学习的网站,于是就把一些心得放在个人主页上分享交流,通过交流认识了很多朋友,在朋友们的“鼓励”下,蓝色理想论坛就这样诞生了。

2003年初,论坛运营带来的工作量越来越大,曾沐阳便索性辞去了高新的工作,一边做些零工一边打理自己的论坛。在此期间,虽然有人要出资400万收购蓝色理想,但曾沐阳却坚持要自己发展。

在2006年,曾沐阳开始了与百度联盟的合作。在与百度联盟的深入合作中,也让曾沐阳深刻地意识到,百度联盟拥有太多的优势,比如用户群体、语言、搜索习惯、响应速度、结算方式等方面。

加入百度联盟不到6年的时间,蓝色理想就已经成为国内领先的专业社区网站,目前蓝色理想拥有63万的会员,8000家的企业用户。曾沐阳认为,蓝色理想的成功只是百度60万合作伙伴的一个缩影,正是由于百度联盟为合作伙伴带去了稳定的流量变现分成收入,才让很多草根网站生存到现在,“与百度联盟进行合作,是很多站长与开发者应尽早考虑的一个问题。”

对于众多合作伙伴而言,来自百度联盟的广告分成是其非常重要的收入来源。就在此前,百度公布的核心数据显示,2002年到2011年间,百度联盟合作伙伴分成已超过30亿元,单2012年预计就将突破20亿元——也就是说,百度联盟十年对合作伙伴的累计分成将超过50亿元。

百度联盟全方位扶持伙伴

“除了流量变现收入分成之外,我们更看重的是百度联盟带来的精细化运营经验提升的品牌溢价,切实的帮助我们成长。”更令曾沐阳感动的是,其还通过百度统计、百度广告管家等产品帮助合作伙伴实现精细化运营。他还谈到,在合作伙伴增值服务方面,既有针对高端客户的‘常青藤计划’;又有中小公司创业者参与的‘先锋论坛’、‘站长大会’,切实提升合作伙伴运营能力。

作为百度联盟理事,曾沐阳不仅见证了百度联盟对草根创业者的用心扶持,自己也在参与中成为受益者,“常青藤”成长计划、“联盟 ?爱”公益行动、互联网创业者俱乐部……百度联盟一系列的活动,曾沐阳都在积极参与,其中不仅开阔了自己的视野,更是从中领悟到了如何提升企业管理的“内功”。

“百度为了帮助合作伙伴,常常是不惜成本的,他们做事非常用心。”曾沐阳表示,就在此前,他同百度联盟一起帮助一个站长建立一个公益网站,从网站的技术、网页的设计、流量导入等方面给予了全方位的支持。

据了解,百度联盟常青藤计划主要是邀请专家教授对互联网公司高层管理者进行的系列培训,非常受广大联盟成员的欢迎。曾沐阳对此感受颇深,“百度联盟常青藤计划可以帮助我们提升企业管理的综合能力,掌握品牌及整合营销管理的方法等等。”

“蓝色理想将继续坚持专业社区网站道路,深入与百度联盟的合作并且一起成长,To be No.1.”曾沐阳最后表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