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绿色节能数据中心概念的深入人心,数据中心的精细化运营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如何确保数据中心安全、可靠、持续、经济、低耗高效的运行成为了IDC企业的当务之急。

"精细"顾名思义就是精确细致,在数据中心设备、芯片、布局规划到最后各方面的供电这条长长的环节链中,欲实现整体数据中心绿色节能,必须每个环节都要考虑,做到"精细"才能最终降低PUE值,大化其效能。

而在数据中心精细化运营的众多环节中,电源和照明设备能耗、制冷系统能耗和IT设备能耗自然成为了重中之重,尤其是数据中心制冷系统,其耗电约占整个数据中心能耗的30-45%,是数据中心耗电大户,对其进行精细化运营,实现绿色节能尤为重要。

从目前数据中心已使用的制冷系统来看,制冷系统节能主要是从两方面入手,一是,采用可取的节能方案,如优化送风方式、采用冷热通道布局、冷热通道隔离,智能群控、利用室外自然冷源等等;二是,从机房空调设备着手。针对数据中心的空调系统比较特殊,全年需不间断运行,工况差别非常大,另外温度湿度控制精度高,除湿、加湿、加热小温差大风量等比一般民用空调系统消耗的附加能量要更多,因此需认真考量。而如今机房专用空调设备制冷系统形式也有很多,可以根据工程项目的特点,选用不同的制冷系统。例如采用风冷精密空调,这是数据中心最传统的制冷方法,单机制冷能力一般在50到200kw之间,一个数据机房一般都是安装多台才能满足需要。其能效比相对较低,在北京地区一般在1.5到3之间(夏天低,冬天高);还可以采用离心式水冷空调系统,这是目前新一代大型数据中心的首选,其特点是制冷量大并且整个系统的能效比高(一般能效比在3到6之间),比较满足大型数据中心的冷却和节能要求。

除制冷系统需要绿色节能,数据中心其他环节也不例外,在第七届中国IDC大会上,与会嘉宾将会以"精细运营 创新服务"这一主题,娓娓道出更多更深刻的数据中心全方位的绿色节能看法。相信,在此次大会上通过大家的相互交流和讨论,必将共同推动中国IDC产业的健康发展。

第七届中国IDC大会专题:http://www.idcquan.com/special/2012idc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25 14:27:47
机房建设 “信力量 新可能”走进中企通信云数据中心(上海站)暨“算力中国行”上海站 活动圆满结束
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强大ICT资源的中企通信,也得到了众多如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青睐”。 <详情>
2023-09-25 10:19:13
国内资讯 数能相融 品牌新生|合盈数据发布绿色数能品牌—GED³
伴随着产业实践的深入,合盈数据将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总结提炼为GED³。 <详情>
2023-08-28 14:29:03
机房建设 从技术框架到建设与服务 数据中心如何向智算中心演进?
企业类智算中心数量还将增加,但规模较小,未来区域智算中心将是智算中心的主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