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0日工信部正式抛出宽带中国战略,很多受益者已尝到了 “头啖汤”。

从2011年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分别提出“光网城市” 计划,两大运营商在一线城市的宽带升级已经在加速,仅仅中国电信2012年就计划投资400亿元使光纤宽带用户提高到3500万户,而中国联通2012年的目标是投资200多亿元新增1000万光纤宽带用户。

与宽带中国城市20M接入带宽和农村4M带宽的投资目标相比,过去两年电信运营商在宽带领域的投资才刚刚开始。按照工信部此前的估算,要达成这一目标,到2015年宽带网络基础设施累计投资16000亿元,其中宽带接入网投资5700亿元。

对于光通信产业(光纤、模块、芯片)等相关行业来说,宽带中国显然是其期盼已久的重大政策利好,而三大运营商,以及部分广电运营商的网络建设招标规模2013年显然将进一步扩大,这对于日海通讯、烽火通信、中天科技等产业相关公司将是快速扩张的良机。

宽带中国盛宴

2012年电信运营商在宽带领域超过700亿元的投资, 两大运营商3500万新增的光纤宽带用户,已经让烽火通信、中天科技、亨通光电等相关公司尝到了甜头。

烽火通信2012年10月公布的三季度报告显示,尽管受中国移动招标推迟影响,但前三季度其依然实现营业收入59亿元,同比增长27%;净利润3.82亿元,同比增长22%.

同样受益的还有进入光通信行业已经20年的中天科技,其第三季度单季度营收达到14.7亿元同比增长17%,净利润超过亿元。

对于2012年业绩的高增长,中天科技总经理薛驰告诉记者,“宽带中国进展如火如荼,从前三季度的情况来看宽带中国的拉动效应非常明显 .”

由于运营商正在推进的宽带升级主要是采用FTTH光纤入户来替代传统的DSL铜缆入户,所以宽带中国落地对光通信行业带来的利好是最为直接的。

同样对于正在布局NGB的广电运营商来说,虽然中国广播电视网络公司可能要2013年3月才能挂牌并获得基础网络运营商牌照,但是东方有线、电广传媒、杭州华数等资金相对充足的广电运营商在NGB布局上已经启动,这也将让数码视讯、烽火通信等对于广电网络有优势的设备商受益匪浅。

按照电广传媒的A股定向增发方案,其投资覆盖400万用户的下一代广播电视网NGB的投资就达到37亿元,而东方有线此前在NGB网络上投资已经几十亿元。

电广传媒有关人士表示,“按照广电提出的要将宽带市场占有率从目前的3%提升到20%的目标,这样的投资规模将至少1200亿元,考虑到各地分散建设造成的重复投资其投资规模可能达到3000亿元。”

对于日海通讯、数码视讯等上市公司来说,广电的NGB建设也是宽带中国战略实施的一部分,其超过千亿元的投资规模同样是块不小的蛋糕。

三大电信运营商的宽带投资才是大头,仅仅中国电信在2012年上半年率先启动宽带集采。此次集采总量超过2100万线,金额接近40亿元。而工信部提供的数据显示, 2012年三大运营商招标规模将达9400万芯公里 .

对于光通信产业来说,2013年宽带中国的加速推进将带来更多的机会,2012年前9个月仅仅电信和联通宽带用户就增长了近1800万户,到 2015年仅仅两大运营商光纤用户目标是2亿户 .

近日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召开会议部署2013年工作重点,通信发展司司长张峰表示,今年将抓好“宽带中国”战略实施等工作,努力实现2013年通信业务收入增长8%的目标,显然宽带中国政策层面已经破冰 .

应用商的机会

广东电信研究院有关专家告诉记者,“宽带建设的第一轮投资对设备厂商来说是极大的利好,接下来也会有一些应用、服务类的企业起来,进而形成链条效应。”

其中与宽带中国计划息息相关的云计算也成为电信运营商关注的对象,中国电信2012年 5月组建云计算公司, 其主体业务主要包括IDC和CDN,以及基于这些IT基础资源所衍生的云主机、云存储等服务,同时在2012年呼和浩特云计算中心奠基仪式上,三大运营商都表示将在此投入上百亿元打造全国级云计算中心。

同样对于希望在宽带领域有所作为的广电运营商来说,在网络双向改造的同时进行自己的IDC、BOSS支撑系统建设,在电广传媒NGB建设规划中,仅仅IDC机房未来三年的投资总额就达到2.6亿元。

显然这对于网宿科技、中兴通讯等在CDN、IDC等领域拥有技术优势的企业来说,宽带中国相关的云计算也给其带来难得的增长机会。

更为重要的是,随着宽带中国战略的实施,随着接入宽带的大幅提升,之前因为宽带瓶颈无法产业化的很多应用业务也将开始获得了新生,除了借助宽带升级加快推广的IPTV等视频业务外,运营商也与地方政府在智慧城市、物联网等领域进行更多新业务的探索。

除了看得到的增值电信业务外,新产生的应用服务产业市场依然很大,宽带中国除了网络建设投资5700亿元外,还能拉动近万亿元的投资 .

杭州华数有关高管表示,“对于电信运营商来说,这些新业务将是其提升宽带业务ARPU值的重要工具,而对于百视通、杭州华数等新媒体内容提供商来说,这则是其未来增长的重要动力和投资重点。”

根据2012年9月18日科技部发布的“十二五”专项规划,未来5年要研发用户独享100M带宽的技术、设备,覆盖通信网络的关键领域,在终端领域,要开发新型智能终端,以满足远程医疗、教学和智能家居等需要;在接入网领域,要开发新型光纤接入技术,而对于广电NGB要配套研发智能电视和TVOS操作系统。

宽带中国战略的实施,将带动一个从网络设备商、应用服务商到终端制造商的一个超过万亿元的庞大市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1-18 09:56:43
2021-12-03 10:28:13
大数据资讯 国家文化大数据一体化机柜鲲鹏架构适配讨论会在江苏有线数据公司召开
国家文化大数据一体化机柜是江苏有线数据公司基于国家文化大数据建设自主研发的创新产品 <详情>
2021-09-18 11:11:10
国内资讯 重庆打造长寿、涪陵、铜梁、奉节等7个区县级能源大数据中心
加强电力工业发、输、配、变、用等生产运营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构建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的智能电网 <详情>
2021-02-20 13:27:19
国内资讯 数据中心行业人员短缺带来的影响
数据中心行业已经在为人员短缺而陷入困境。Uptime Institute公司调查的50%受访者发现,目前很难找到空缺职位的求职者,高于2018年的38%。而很多求职者并不符合招聘人员的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