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7日,第七届中国IDC产业大典在国家会议中心盛大开幕。本届大会以“精细运营 创新服务”为主题,邀电信运营商、IDC企业、设备厂商、互联网等业界同仁共同分析探讨云计算大数据时代下IDC产业的发展。 联通运营中心总经理康楠出席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以下为联通运营中心总经理康楠演讲实录:

康楠:非常高兴今天能够站在国家会议中心的会场,参加第七届IDC产业峰会。应该说这个会我已经参加了第六年了,联通的IDC运营中,包括联通体系内各省、各地市IDC的专业化运营部门也是非常支持大会的召开。近些年来,从宏观环境来说从政策、经济等等方面来看,我们觉得IDC这个产业和云计算这个产业未来发展的势头都非常的迅猛。从联通经营的角度来看,应该说联通IDC业务始终保持了在行业内领先的增长水平。包括我们现在服务的大客户的群体,基本上现在互联网的企业,传媒,包括主要的政府和大企业,凡是涉及到信息化这方面的,中国联通企业基本上都把客户群做了广泛的覆盖。

今天我介绍的内容主要是围绕IaaS,即云计算这部分。因为未来从产业变革的角度来说,IDC作为基础设施的形态,可能会更加突出,而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传统的托管和带宽接入的业务形态,未来2到3年之后,我们的业务模式宣布要转移到云服务的模式上,而把传统的IDC只作为它的一个基础设施。

我介绍的内容包括三个部分。第一,中国联通企业云服务战略。第二,中国联通IaaS云基础的保障设施。第三,中国联通IaaS云服务案例。

中国联通在云计算服务方面是要打造云基础设施的供应者,私有云服务的托管者和行业应用云的孵化者。我们在今年的517也正是发布了中国联通企业云服务的战略,我们的企业云门户正式的上线商用。中国联通在企业云服务方面的发展思路是这么几点。一是要部署统一绿色的企业云服务基础自然池。二是提供高效安全的企业云服务产品。三是构建弹性便捷的企业私有云托管服务中心。四是建设面向应用支撑的共享孵化平台。在整个的云业务的执行中跟IDC还是有很多差别的,IDC属地化的特地非常的明显,但是未来云业务要想占有一席之地,在业务品牌、规范标准、体系架构、规划部署、服务体系方面都要实现统一,也就是说我们一定要在云的业务领域里实现这几个方面的统一。

联通主推了五大产品,云主机、云存储、专享云、云孵化、云集成。云主机、云存储大家都很熟悉了,很多公司都会往云主机、云存储转型。目前来看,中国联通在专享云上还是还是有很大优势的,因为我们的客户群的优势,大客户的优势很明显,所以我们承接了一些专享云,也就是私有云的业务。在云主机跟云存储上,未来我们可能要与民营企业进行合作。因为现在部里面也对民营企业开放,增值电信业务,而且在网络上我们互联互通的质量还是没有做的好。所以面向中小企业云主机、云存储服务方面我们下一步还要加大力度进行推广。

聚焦应用领域的角度,我们重点放在了十大领域。一是中央部委,他们现在对于数据集中的要求是非常多的。二是地方政府,地方政府现在的信息化建设、智慧城市的建设非常的密集。三是公共卫生,医疗领域里关于信息共享、电子病例这方面的项目也是非常的突出。四是教育领域,在线教育、视频教育都是多少年的业务了,只不过现在更加普及化。在经营领域,包括桌面云,统一的呼叫中心,这些也在逐步的向云计算领域转移。六是电子消费领域,一些电商现在都起步了,而且对于数据中心的需求量非常大。IT和互联网是传统产业,现在服务器数量的部署也是爆增。制造领域,从设计的角度也有很多的业务是要依托于数据中心的,媒体和中小企业等等这些我们将针对这十大重点领域,推出不同的产品和服务。

第二部分,介绍一下联通IDC云计算基础的保障。

从我们的优势来说,还得是先说网络。中国联通的三大基础网络一个是城市的光网络,二是WCDMA网络,三是WLAN网络。三大基础网络为云服务提供了高速的网络保障。

中国联通正在积极推进九大数据中心基地的建设。中国联通基地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是以面向云能力提供为核心,具备高利用率、智能化、绿色节能特征,为未来的数据信息的存储提供安全可靠的保证。中国联通在全国范围内以规划建设廊坊、呼和浩特、郑州、南宁、东莞、重庆、西安、哈尔滨等九大基地,形成区域布局。中期建设能力将达到超过10万架能力。明年的呼和浩特和廊坊基地将正式投产运营。

专业化运营的保障上,我们有专业化的服务团队。因为集团客户的营销体系和对国家重大活动的通信保障能力,我们都是有专门的维护团队,有专门的经验。我们有严格的服务制度,从质量管理体系、服务流程等等方面都有完善的体系保障。

在云平台的产业孵化的角度,也要多说两句。只说IaaS层,目前还是偏重于底层,服务价值和利润来说都不是太高。未来我们考虑也是要往PaaS层延伸的,在整个的云平台产业孵化角度,我们要创新商业模式和服务模式,打造中国联通的能力云孵化平台,构建一站式的孵化环境。在远的配套方面,我们要逐步完善合作伙伴孵化的服务流程和运营的基地机制,主要体现在一个是从市场需求到最终产品端到端的流程要快速的建立。二是捆绑,包括营销捆绑、解决方案捆绑,包括平台、资源能力的提供方面,帮助我们的合作伙伴降低开发成本,激发整个产业的孵化。在硬件的配套方面,我们提供一站式的孵化环境,包括开发、测试和一些知识库、资源、工具等等方面。我们未来就是要打造一个水平的支撑平台,建立垂直应用,这么一个孵化的体系架构。因为在PaaS层方面,我们紧迫的需要软件和IT公司、互联网公司与我们加快开展合作。

二是IT能力。联通也投资了VDC的平台,这个平台就是大IaaS的资源池,将开通资源存储、安全分析等等方面,基于地层的公共的能力。开发能力上包括有数据交换构架,手机支付的业务构建,还有监控相关的构建。管理能力是服务健全管理、服务资源管理等等。我们要把几大层级,CT、IT管理能力、开发能力相关能力进行整合,然后进行开放。

第三部分,介绍一下中国联通IaaS云服务的案例。

首先介绍一下企业云主机的整个产品设计,现在的规格型号也形成了系列化的产品。一个是标准型,就是一核两C503硬盘的,主要面向中小企业。还有增值型的产品,还有卓越型产品。用户可以根据自身的需求灵活选择相关的云主机。这和行业内的做法基本都是通行的,而且我们的价格还是有相当竞争优势的。云主机的价格大概在每个月300块钱的费用。

二是企业云存储。我们分成三个标准产品体系,一个是1TB,二是5TB,三是20TB.云存储领域我们暂时还没有触碰到个人云存储领域,因为我们一定要区隔化。因为很多互联网公司,本身业务应用发展过程中已经把一些云存储云盘这些业务植入到业务体系中了。我们在做的一些业务没有成型的商业模式,所以我们暂时还是先聚焦在企业,存储量直接划一个大的区隔,我们只经营T级云盘的量。

三是经营的企业专享云。通过调度虚拟资源池,按需弹性调整主机、存储、网络的资源数量,划分独立的虚拟空间,建立企业专享私有云数据中心。这块的服务优势非常的突出,现在随着云计算技术的发展,又有一些新的功能特点显露出来。一个是独立的资源池,二是自助的服务门户,三是定制化的服务报表,四是优质机房保障。随着技术的升级和不断的成熟,我们把原来的信息化项目采用了专享云的方式进行提供。商用模式变成了以租代购,对信息化的建设向云服务转移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下面介绍一些主要的应用案例。这个案例是一家互联网门户公司提供的服务,互联网公司都是创业型公司,不可能在IT上再投入那么多钱,尤其在突发性事件上,比如有一些重大活动、重大新闻等等这些方面,用户访问量会激增。这个时候他需要我们整体给他新增加存储和计算能力,帮助他把峰值的内容推送,包括负载经营。因为这些方面可以使互联网公司的运维体系大幅度的降低IT的投入,只在他需要的时候提前向我们申请,我们就给他开通相应的保障资源,包括网络等等方面。这个应用是最典型的,也是现在很多小规模的互联网企业进行应用的。

我们也做了一些针对于证券保险公司桌面云的案例。原来比如有一个职场的呼叫中心,他的人员和系统分配我们现在用的是云桌面的方式,而不是像以前传统的平台的建设模式。尤其是在新增坐席或者新增业务量之后,我们灵活的为他分配相关的主机应用,包括把我们的应用系统分配到桌面上,实现整体的负载均衡。

专享云的案例我们还做过政府型的,承接国某部委覆盖169个城市、476个数据节点的本地数据镜像容灾系统,提供云计算数据中心服务。

系统的技术特点是具有先进的云计算数据中心的特征,面向大规模、分布式、结构化数据切片管理,支持大规模、分布式监测分析和管理应用。从信息化案例方面看还是采取了非常多云计算的理念。

我们还承接国家网络发票平台的建设,依托联通的3G移动网络、固定网络安全接入的通信能力,结合税务行业信息化应用,实现联网实时开票,实时查验发票,开票受票信息查询统计等功能。对我们的系统来说,我们也采用了云计算平台的架构,它的整体服务价值对于纳税企业来说简化了纳税流程,防范了假发票带来的风险,对于税务局来说以票供水向信息管税转变,提升了税源监控的能力。

以上这些平台都是典型的PaaS平台,也是与我们的合作伙伴共同开发推广的。

中国联通愿意与社会各界,尤其是今年以后,从事IDC企业的运营商和服务商会越来越多,我们希望共同的把国内云计算产业发展容纳,共同打造中国云。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3-28 10:50:29
云资讯 行业云强势崛起,云计算巨头竞争新赛道
从长远来看,AWS、微软和谷歌都在博弈中,并从市场的接受中获益。归根结底,这些公司创造的创新速度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积极的 <详情>
2018-08-02 09:17:00
云资讯 新东方首谈混合云架构规划 涉及多个公有云资源调度
随着公有云IaaS的广泛落地,新东方通过混合云平台的能力,将以往分散使用的阿里云、腾讯云、微软Azure等云资源,纳入统一管理,实现公有云服务的业务治理,并提供一站式自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