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7日,第七届中国IDC产业大典在国家会议中心盛大开幕。本届大会以“精细运营 创新服务”为主题,邀电信运营商、IDC企业、设备厂商、互联网等业界同仁共同分析探讨云计算大数据时代下IDC产业的发展。 微软数据中心云计算解决方案专家王健出席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以下为微软数据中心云计算解决方案专家王健演讲实录:

王健:我今天给大家带来的重磅消息,我们8号刚刚在全世界发布的Contect,是微软把我们公有云所有的运营经验封装成免费下载的封装包。用这到东西可以非常自信的告诉在座的各位,你们如果想做中国的亚马逊或中国的Windows  Server.给大家一个提示,我们在讲IDC的时候,都讲技术创新。其实我个人在微软待了九年,以我的经验云计算不是技术创新,而是我们的业务能力创新。为什么这么说?今天外面有一些厂商做一些云计算的展示,包括客户信息的管理,登录到一个门户去看自己的信息状态,都有一点没有做到,就是客户的自我服务。

我们在做绿色环保事情的时候,大家都讲POE,我个人不是反对POE,但是有一个想法。咱们国家GDP不是做GDP的绝对值,是看你的能耗跟GDP产出的比较关系。但是在中国,我们看到很多IDC还在追求POE,想想大家都是生意人,每千瓦时的IDC能耗产生的收入是衡量你的主要指标。我2万台服务器,上面的工作负载只有200个客户,只消耗2000个虚机,物理机开机,POE做的再好,对我来讲是亏损的。原因商业用电地区不一样,一台物理机每天12块钱的电费。机架位可是IDC最要命的生产资料,因为你的机架位是所有价值体现的载体,可是机架位的产生效率达不到一定的密度,你的电费会涵盖掉所有的利润。为什么?一个机架位2U一天就12块钱电费,一年将近4000块钱。为什么说IDC是非常大的能源大户,全世界碳排放量第一名是航空业,第二名是IDC,比钢铁都要厉害,因为面太大,点太多,消耗非常高。

所有这一切当我们去要改变自己的运营状态,今天的主题叫做精细化运营,你要改变这个东西的时候,带来一个问题,我怎么精细。如果我们的每一个固定的资源节点,每一个固定的资源颗粒,它的产出率不能够弹性的去调整,不能大可能的优化,那么我们无从精细谈起。现在的一个问题是,大家都讲云计算,我个人感受是卖虚机,卖带宽。卖虚机的时候我们有没有想过一个问题,这个虚机它的物理机箱所占用的资源比以及产生的密度,对于我们运营能力的挑战以及对我们营收的挑战,这都是很多问题。

微软根据自己的运营经验,根据我们的一些总结,做出这套系统的目的是什么,比如里面有一些细节在演示之下隐藏的。资源池物理机不开,请求进来的时候,能不能部署虚拟机和资源供应,可能今天绝大多数设备做不到。关于密度问题,密度问题跟我们的运营能力和技术实践都是相关的。很多情况下我见过很多客户,最近两年拜访过很多运营商和IDC,发现的问题是大量的能源消耗,看上去不是IT技术所解决的,所能够解决的问题,大家都不以为然,但是它侵吞掉了我们IDC的利润。其实很多东西是可以用技术去解决的。

比如说我们讲POE,作为活跃的资源供应节点的POE值。这就跟每千瓦时的利润产出,算一算可以发现,技术上可以做很多特别的东西。每一个IDC都有一个梦想,梦想是我们发财,我们产业扩展,我们的运营蒸蒸日上。所以,今天云计算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目标,就是想我要抓到“云”。每个人都想我成为一个云计算的供应者,为什么今天很多人去讨论云这样一个概念。看一下推动云计算发展的主要要素。

这是我们跟很多做芯片的厂商同事沟通之后发现的一个问题,现在我们买物理机的时候中国有很多人当做物理机去使,但是再过两年,或者更快一些,一年多,绝大部分80%的应用消耗不起一台一颗CPU的物理机。为什么?摩尔定律大家都很了解,原来说是15个月,现在10个月就翻一番。现在看CPU主流频率,性能的提升最后的结果是人口基数没有爆炸式的增长,人产生的互联网行为也不会爆炸式的增长,但是计算能力爆炸式的供应,最后的结果是有越来越多的应用消耗不了简单的一台物理机的计算能力。

虚拟化技术是什么产生的,不是技术创新,是真正的数据需求催生出来的。说难听点,不搞虚拟化CPU就卖不出去了。粗放经营难以维系,你的电源的功耗,很多额外的负载,会侵吞掉你的越来越多的利润,怎么能够精细化。精细化衡量的目标是什么,用什么去测量,用什么手段去实现,POE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指引,通过各种各样的技术,各种各样新的东西去降低你的能耗。但是如果你没有产出,你的资源的供应颗粒它的产出的效率不够高,我们做这么多技术创新没有任何意义。最后落地是我们怎么能够通过技术创新扩大和丰富我们的产品供应。越来越多的产业,国美和苏宁都开始开网店了,更多的制造业已经开始触网了。越来越多传统的产业跟网络的结合催生出来更多的是消费者行为人的行为的改变。另外一个问题4G时代越来越近了,会导致什么结果?人们消费内容的方便性大大增加。现在还要拿着电网有无线网,到4G时代任何一个终端设备都可以帮助一个人去消费内容,看视频、看新闻,发个博客。越来越多的中小应用产生,就会产生对计算资源和环境的要求。

看左下角的数字,这是一个调查。中国我们不讲云计算,讲云计算最基本的资源逻辑化、虚拟化的技术,所谓虚拟化技术在中国和美国的比较。美国有将近53%用虚拟化的技术,基本上就是100份新的X86服务器的交互里面有53份是虚拟化,中国有23%.可以看到美国产业发展的趋势对技术的影响,中国技术跟随的脚步大概差了15到18个月左右。

IDC的价值转型,我们转的是什么?其实任何一个东西我们讲价值链的时候,说白了无非是利润的分配过程。从最开始的原始利润到最终消费者他付出的成本之间的梯度,这个梯度就是我们所谓的价值链。在这个梯度里每一个角色每个人以前泾渭分明,技术供应IDC,电信联通IDC,大的托管服务商提供计算环境,再往下是所谓生意的拥有者,新浪、搜狐把他的机器和应用,有大的、有小的托管给计算环境的应用商。目标就是因为随着竞争的加剧,IDC的技术门槛看上去越来越低,只要你把机架、带宽、电源做好用户就能进来,你的TDL值非常漂亮,路由非常好,可能你的客户就会进来。但是很少有人愿意成为价值链的最底层,或很少有人愿意不在自己现有客户基础上去扩展业务。

今天看阿里巴巴、盛大都已经做云主机的业务了,原因是左边是大量的客户,掌握了大量的客户,掌握了更多的需求。他心想为什么我不再多赚一份钱,对于我来说成本的叠加可能微乎其微。反过来作为IDC来讲,它的优势在哪儿?有很稳定的营收,不管你的业务拥有者赚钱不赚钱,反正你在我这儿租带宽我就赚钱。但随着经济的环境不好,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欧债危机、美国金融危机的时候,最受打击的中国的产业是制造业,为什么?因为你处在价值链的最底层,你是汇聚最基础的原始加工的需求,当这些消费需求都没有的时候是最受打击的时候,而且跟客户之间是脱节的,无法感知客户的需求,只能盲目的生产。2008年、2009年发生金融危机,2010年增长率是非常往下下浮的变化,就是现实的原因,需求少了,所以供应就没必要那么多了。

迫于这样的压力,我们所有的运营商也好,IDC也好,要不断的增长自己的业务。最后的方法只能是精耕细作,开发新的客户,这使得竞争越来越加剧,最后变成联合的格局。这种变化对我们今天产生的IT实现上的压力怎么去面对?大家都讲微软,刚才跟一个朋友聊天,大家一想Windows、Office这两个产品太响亮了,但在微软营收不超过50%.300万台PC机服务器的交货里面,商业应用Windows  Server占了76%,基本上商用计算Windows  Server是主流,给大家一个很重要了提示,所谓的Web应用,今天已经产生这么大IDC的规模,当网络的最后一公里或者最后一段瓶颈被打破的时候,产生的商业计算的需求是非常惊人的。这个需求里面对于微软技术良好的应用以及你如果能够快速的将微软最新的技术交付给你的客户,决定了生意上是否成功。

最典型的例子亚马逊,亚马逊的一个业务部门AWS.4年前亚马逊都是开源的,不理微软的,亚马逊在微软是北美数一数二的合作伙伴。不是亚马逊主动的愿意去转型,是他的客户迫使他必须提供微软的东西。很多人看不到微软的价值,微软花了金山一样的钱,去影响和改善最终用户的IT使用体验,最后反作用力加到整个技术管道输出之中。

这是一个客户,我王健或者谁张三,登录到一个云服务平台上的客户的登录过程。我登录进去之后,左边一侧显示是作为一个使用者能够创建什么样的资源,从虚机、Web站点,显示这个系统是开放的。这个系统是开放的,负责任的讲就是Windows Azure.我们把IDC或云业务里技术所涵盖的30%中的40%给你做完了,所以作为IDC来讲你可以更加关注你的业务,你的产品模型的搭建,市场的细分,客户需求的分析,最后产生你的产品的模板。这就是创建虚机的过程,这个过程比如分配带宽、服务器的模板到最后实现整个部署都是一个过程。

从应用的角度来讲,当我要创建一个站点的时候,怎么从一个虚机变成一个应用。如果没有应用需求,虚机或者笼统的说计算资源和计算能力没任何价值,谁没事拿着电脑在家里放着,你不上网,不做PPT,电网还不如电暖气。同样的道理,虚机上如果不能快速的帮助一些IT能力比较薄弱的企业,快速的生成他所需要的企业应用,那么就不会产生聚集在一起的很庞大的资源的消费。从技术供应到企业需求之间有一个很大的断层,这个断层在大型企业来讲,他说我有钱,我可以雇人,我可以搞开发团队,覆盖到断层,但很多中小企业断层永远覆盖不了。我王健是个生产皮鞋的,全中国有300多家门店,作为老板皮革是我的成本,很多原材料和辅料这些东西都是期货,做到零库存我就赚钱了。这就是BI,但是我能不能做到?未必。所以云计算把很多企业的能力变成一种服务产品输出给消费者,这里所说的消费者就是企业对我们自己的IT实践的能力压力非常的大。

微软做自我品牌的公共云,怎么还要把能力输出出去。在商业社会没有通吃的,没有一家独大的。我们标准的Windows  Azure市场定位清晰明确,但非常狭窄。但需求是多样性的,所以我们需要拓展,把我们成熟的和技术相关的做个输出。

刚才讲到那个平台是开放的,但是基于微软自己的产品,我们自己的技术或者说我们自己的服务能力,我自己分成五大块。这五大块是可以相互融合,也可以单独供应的。第一块,虚机,不用多说了,卖虚机。很多人对于微软的虚拟化技术的概念还停留在Windows  Server  2008这个产品上,现在发展到Hyper—V.两个物理机不共享任何东西做虚机的在线迁移,这个能力相当的有意思。可以再灾备,存储的虚拟化,我们可以把任何一个Windows节点变成存储的节点,从网络服务的文件协议到块IO.如果有一个客户打电话跟你说我马上需要一个TB的磁盘,我的业务升级需要做一个快速的磁盘备份,就用两天时间,你能不能供应,如果不能,另外一个客户能,能力是可以随便供应的,可能这两天客户就搬家了。因为他要的是及时性、便捷性和方便性。

很多的东西都在我们的Hyper—V3.0上。我们做站点应用的时候就有数据业务托管形式的存在,无非是给你一些实例做数据的存储和管理。你们有没有开发,我曾经讲过一个笑话,在座的各位如果用微软的技术,不说版权问题,一定要把技术榨干,压榨到一滴水分都没有。

应用和网站托管有一些混合地带,我们把Web应用叫应用,比如邮箱等等。今天我们有各种各样的云,有人讲桌面云。桌面云对于很多企业和政府单位带来的好处是极其快捷的、低成本的、最容易使用的桌面端标准化。桌面端标准化对企业的意义我不多说了。桌面云在企业客户落地的时候带给企业的好处以及它对一个IT投资,或者IT的规划,可以算一笔账,每一台PC机多少钱,加上其他的软件,租一个虚拟的PC机,售一个客户端成本是多少钱。

在今天微软hoster上已经有了非常多的合作伙伴,亚马逊、HOSTWAY.我个人觉得让这些公司付钱肯定不干,谁愿意掏钱,但客户说我要微软的技术,逼着他不得不进行技术创新。我们以后微软所有的产品,不管是SQL  Server,都可以支持完全的自动化部署,通过脚本或者其他自动化包。完全自动化部署的前提是OS,OS是Windows  Server  2012.如果自带了Hyper—V功能,把所有虚拟机的部署到中间件的部署到高层应用的部署完全自动化。如果大家对这个东西感兴趣或者想咨询欢迎打我们合作伙伴和辰的电话。

我非常欢迎大家有各种问题来问我,也希望帮助大家在IDC的业务上进行拓展。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11 18:37:24
云资讯 吴泳铭接替张勇出任阿里云代理董事长与CEO
阿里巴巴公司将继续执行之前宣布的计划,对阿里云智能集团进行分拆。 <详情>
2023-08-11 18:23:36
云资讯 阿里巴巴发布2024 Q1业绩,阿里云收入251.23亿元
阿里云收入增长4%至251.23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增长106%至3.87亿元。 <详情>
2023-08-02 08:44:58
云资讯 国家发改委: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承担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攻关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攻关,牵头承担工业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基因和细胞医疗、新型储能等领域的攻关任务。 <详情>
2023-07-31 09:45:08
云资讯 云计算产业发展趋势及对运营商云业务的发展启示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蓬勃发展,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深入推进,作为数字化转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云计算业务迎来广阔增长空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