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7日,第七届中国IDC产业大典在国家会议中心盛大开幕。本届大会以“精细运营 创新服务”为主题,邀电信运营商、IDC企业、设备厂商、互联网等业界同仁共同分析探讨云计算大数据时代下IDC产业的发展。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副院长刘多女士出席大会并发表致辞

以下为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副院长刘多致辞实录:

刘多: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早上好,今天也是非常高兴能够来参加第七届中国IDC产业年度的大典。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向本次年会成功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也向关注中国IDC产业整个业界的朋友表示由衷的谢意。

大家也知道,近几年来随着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发展以及企业信息化水平不断的提升,数据中心作为整个互联网和社会信息化重要的基础设施,已经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和重视。数据中心市场的规模应该也是一直以40%的速度在不断的进行增长,我们也相信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云计算的发展、物联网、大数据等等这些相关新技术,相关的发展,会带来整个IDC发展另外一个新的热潮。

2012年作为IDC业界的朋友大家都知道,其实对于我们IDC产业来讲是意义非常重大的一年。在这一年当中,首先是IDC产业能够得到非常健康稳健的发展,我们的电信运营商和IDC的一些企业在提供传统业务的基础之上,不断的推出了一些新的,包括云平台、云宽带、云主机等等相关新的产品。

以往的一些粗放型发展的模式,逐步的向精细化的运营转变,这样我们国家IDC的行业开始走向了更加稳健、规范和创新发展的道路。

另外一个方面,我们国家的政府其实也是对整个数据中心的发展给予了高度的重视。首先是在通信业“十二五”规划当中,对数据中心的发展也是进行了明确的规划,计划是到“十二五”末期初步形成以业务需求和网络架构相适应的能够充分发挥区域能源与地理优势的数据中心的布局,并且节能降耗,绿色环保,这些相关的技术能够得到全面的应用。综合能耗希望能够显著的下降。

新建的大型的数据中心POE的值能够在1.5之下。同时数据中心的发展目前来讲也是成为了各个地方政府招商引资整个行业发展的龙头,也是作为重要的手段,各地对数据中心等等相关的发展也是投入了巨大的热情。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来讲已经有13各省市区已经规划了大型数据中心的建设项目,尤其是在一些能源充足,气候适宜的地区,也是成为了一些投资的重点。尤其是一些经济发达地区,还包括人才和环境等等各个方面比较优秀的地区,成为了整个投资的热点。

2012年也是我们国家IDC产业政策密集颁布的年度。2012年6月工信部发布了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一步进入电信业的实施意见,12月份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因特网数据中心业务和接入服务业务市场准入的实施的方案。刚刚也是发布了关于数据中心建设布局的一些指导的意见。我们工信部电信研究院作为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支撑单位,这些政策的出台我们也都进行了很好的参与和支撑。关于IDC这些行业的准入规划等等相关的系列政策的出台,应该说对整个IDC产业会带来比较大的变化,会非常好的来促进整个IDC产业的发展。

2013年刚刚来到,同时对于IDC这个产业来讲,其实也是充满着希望和充满着期待和挑战的一年。民营资本的进入,为我们这个行业其实也是带来了很大的活力。同时各行业信息化对数据中心也是提出了很多很高的要求。所以,IDC行业应该向运营主体多元化,客户市场多元化的方向来进行发展。新的市场规则和市场环境也会逐步的建立,这样对于中国IDC市场的发展和竞争的格局一定会带来非常大的深远的影响。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是作为中国政府在信息通信行业最重要的一个支撑机构之一,长期以来在行业监管、政策的规划、标准的制定和产业的沟通等等方面都做了大量的支撑工作。云计算和数据中心政策的支撑也是我们的重点工作之一,我们院也是成立了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也是希望搭建这样一个平台,为整个业界的同仁、业界的朋友,大家在一起共同来商议我们国家整个IDC和云计算的一些发展和政策的相关的内容。未来我们也是希望能够和IDC圈的成员以及国内外相关的企业能够进一步的加深沟通和合作,同时也是共同为中国整个IDC产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所以在此我也是衷心的希望业界朋友能够利用第七届年会深入的交流,充分的探讨,加强合作,从而共同的推进行业和企业的健康发展。我们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也会一如既往的和业界的同仁加强合作,为我们国家整个IDC产业共同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最后预祝此次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1-31 10:17:04
5G新知 工信部悄然启动的频谱规划&专网科普
在数字经济必然蓬勃发展的战略背景下,“5G+工业互联网”与专网市场也将快速兴起与迭代,涉及专网的频谱分配也必然日益受到关注。 <详情>
2023-01-30 10:23:00
国内资讯 工信部发布2022年通信业统计公报:数据中心业务增长11.5%
公报显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业务快速发展,在电信业务收入中占比由上年的16.1%提升至19.4%。 <详情>
2023-01-12 08:51:23
国内资讯 工信部:2023年要抓好十三个方面重点任务
1月11日,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2023年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推进新型 <详情>
2022-12-29 09:41:45
国内资讯 工信部等三部门公布2022年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三部门近日联合公布2022年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含创建单位)名单 <详情>
2022-12-02 09:44:49
5G资讯 工信部:统筹推进重大技术装备、5G、工业互联网等融合发展
11月29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主办的2022国际重大技术装备产业链大会在上海召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