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7日,第七届中国IDC产业大典在国家会议中心盛大开幕。本届大会以“精细运营 创新服务”为主题,邀电信运营商、IDC企业、设备厂商、互联网等业界同仁共同分析探讨云计算大数据时代下IDC产业的发展。景安网络有限公司顾深伟出席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以下为景安网络有限公司顾深伟演讲实录:

顾深伟:大家好,我是景安网络云计算的产品总监顾深伟,非常高兴有机会和大家在一起学习交流。今年大家谈的更多的是云计算相关的产品,在会上我想把景安网络这些年关于虚拟化和云产品方面发展的一些经历和经验跟大家做一个分享,谈一下云产品的创新或者叫谈一下云产品创新的理念。景安网络和很多的IDC一样,业务分成两大块,是传统的IDC.我们在IDC方面运营了两个数据中心,一个数据中心是面向中小企业和中小ISP商的河南省通信产业园机房。另一个是面向大型内容服务商和大型IDC商的10万平米洛阳云计算产业基地。正是因为有了IDC这样的业务基础,所以我们在ISP业务方面的发展也是非常快的。

2006年刚开始做ISP业务的时候,并没有打算在这块进行发展,因为当时以万网为代表的虚拟主机市场已经相当的成熟了。我们进入到这一块,也不一定有什么样的竞争优势。毕竟不是所有的客户都可以托管得起服务器,也是为了适应一部分用户的需求,所以我们也推出了自己的虚拟主机、运营之类的业务,也是捎带着做,根本没有当作一种主要的业务去做。但是随着业务的发展,客户的慢慢增多,我们发现虚拟主机存在的两个问题也是比较普遍的,比较严重的。一个是安全,一个是性能的问题。当时虚拟主机上一台服务器起码要放到几百个网站,这样安全性极低,几乎每天服务器都被攻击,投诉一大堆。另外就是性能的问题,那么多网站,其中有一、两个网站耗的资源高,就会拖垮掉整个的用户。 虽然出现过一段时间的合租业务,解决了一些性能的问题,但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这两个问题。我们也在想办法,最后发现国外已经很成熟的虚拟化技术可以很好的解决掉这个问题。于是我们就在2007年的3月份,在国内率先推出了VPS.在今天看来可能不算什么,但是在当时对景安来说无疑是一个非常有突破性的产品,我们当时认定这个产品在未来的3、4年之内一定是市场上最火的一个产品。也就从那个时候开始,我们的ISP业务就不再是IDC业务的附属,而是成立了一个单独的事业部专门去运营。

VPS就没有问题了吗?也存在很多问题。我们推出这个产品以后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价格问题。让一个一年只花几百块钱的用户去接受一年要花几千块钱的VPS是很困难的事情。我们当时做了很多虚拟化整合,提高硬件资源的利用率,包括做很多网络的整合,提高网络的利用率。也尝试了很多种软件,因为当时的软件也是很多,尝试了很多虚拟化的软件。我们是国内第一家把VPS价格定在900多块钱的公司大。

价格的问题解决了以后,大量的虚拟主机用户就可以尝试着去用VPS这种产品。但是我们面临的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使用习惯,让那些习惯了用FTP去管理自己网站的用户,突然间让他们改操作系统,也是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当时我们组织了很多的人去开培训会,找代理商,包括做教程,做了很多视频的教程。发现这样做效果不是太大,又去组织了二、三十人的研发团队,开发了各种各样的小软件或者是功能。比如说一键安装操作系统,一键配置IS环境,系统视图等等功能。用户可以在断网的情况下进行操作,开机、关机、硬件资源的监控以及流量的监控。

这几年间,我们基本上每年都要把VPS的配置免费的翻一番。所以到2011年年底,我们的用户数量基本上达到了一万台。VPS还有一个问题不太好去解决,即硬件的故障问题。虽然说这种几率发生很低,比如磁盘丢失等情况,但是我们也在想办法解决这样的问题。随着云计算技术的发展,我们也推出了自己的云主机。其实现在很多的IDC商,在座的很多同行都已经推出了自己的云主机。我们推出云主机之后,也是可以动态在线漂移,弹性的资源,可以解决到VPS单个硬件资源损坏的问题,但是销量并没有随着我们云主机的推出而突飞猛进的增长。我们找了很多原因,到底是为什么。开始我们认为是自己的产品质量不行,找了很多的同行业的,包括知名的那几家云主机去做一下对比,最后发现出来的技术参数,出来的测试指标,我们基本上没有什么太大的差异。可见问题不是在质量上,于是我们就对用户做了很多的调查,总结起来有四点情况。

一是我们的群体。不管是原来的虚拟主机,还是VPS,或者是现在的云主机,目前来说我们面对的还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人用户居多,这部分用户他们的消费能力是有限的,他们没有那么多钱或者不打算花那么多钱在更高级的互联网应用上投入。

二是客户需求。目前中小微企业他们对互联网的应用大多还是基于Web的应用居多,这跟前几年虚拟主机火的时候没有特别大的变化,只不过网站运营的内容越来越多,样式越来越多。

三是客户认知。市场上现在云主机的同质化严重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大家都在宣传我是在线漂移,我是弹性资源。我曾经问过很多用户你们知道什么是VPS吗?他们说知道。你们知道什么是云主机吗?他们也说知道。你们知道云主机跟VPS有什么区别吗?很少有人能够详细的说出来。有一部分人云主机可能配置高一些。这可能是为什么这么多IDC的商拼命的打配置战,打价格战,打促销活动,看谁搞的花样多。所以用户的认知是有点混乱的。

四是用的使用习惯。不管是用什么产品,这些用户他们都习惯于把Web应用,数据库的应用,包括邮局系统全都装在一台服务器上。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就在想为什么我们不针对这样一个细分领域,也许一群客户群体做一个精准的定位,去做一款我们自己的产品呢。于是在2012年,我们就做了一款产品叫快云VPS.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让用户站库分离,单独构建了一套云数据库系统去运行客户的数据库。站库分离以后,存储云和计算云上的资源损耗就会大大的降低,整体的主机性能就会提高。我们做过一个测试,性能提高可以达到40%.

第二个要做的事内网隔离。我们把计算云、数据库云和存储云之间全部都是使用的内网连接,这样用户的数据就不用暴露在公网上。同时我们还提供7天内数据自动的备份。

最后就是价格的问题,我们没有在新产品上去提高价格,还是按照以前的价格去操作的。包括我们多出来的数据库的这些,都是采用的免费赠送的方式。没有给他这部分用户增加额外的负担,因为这些用户是不认高价的东西的。

这个产品推出来还不到一年,通过2012年整体的销售情况来看,我们增长速度比往年达到了164%.我们认为这个产品还算是非常精准的定位到了这群客户身上。

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其实是一个理念,是一个观点。现在阿里云、新浪,包括百度等等,甚至还有腾讯,所以这个市场竞争是非常激烈的。我们小的IDC商怎么生存下去,我们要分享的创新理念就是适合用户的就是好的,只有关注用户做出来体贴入微的产品创新,即便是它将来竞争再激烈,我们也能占据一席之地。

我今天分享的内容就是这些,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11 18:37:24
云资讯 吴泳铭接替张勇出任阿里云代理董事长与CEO
阿里巴巴公司将继续执行之前宣布的计划,对阿里云智能集团进行分拆。 <详情>
2023-08-11 18:23:36
云资讯 阿里巴巴发布2024 Q1业绩,阿里云收入251.23亿元
阿里云收入增长4%至251.23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增长106%至3.87亿元。 <详情>
2023-08-02 08:44:58
云资讯 国家发改委: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承担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攻关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攻关,牵头承担工业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基因和细胞医疗、新型储能等领域的攻关任务。 <详情>
2023-07-31 09:45:08
云资讯 云计算产业发展趋势及对运营商云业务的发展启示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蓬勃发展,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深入推进,作为数字化转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云计算业务迎来广阔增长空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