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2月27日报道:“宽带中国战略”仍在报批,但工业和信息化部(下称工信部)昨日先行公布了今年的工作目标:2013年新增固定宽带接入互联网用户超过2500万户,新增3G用户1亿户,使用4M及以上宽带接入产品的用户占比超过70%.

当天,工信部在京召开“宽带中国2013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披露了上述消息。会议同时透露,由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联合多部委编制的“宽带中国战略”正在上报过程中;会后将尽快联合下发《关于实施宽带中国2013专项行动的意见》。为实现“宽带中国2013专项行动”的目标任务,工信部将具体组织实施“城市宽带提速计划”、“农村宽带普及计划”、“农村校通宽带计划”、“应用创新推广计划”、“宽带体验提升计划”、“宽带产品研发计划”。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向早报记者表示,虽然相关方案尚未报批下来,但电信部门对宽带中国的建设已经铺开,2013年专项行动的目标实际上就是实行整体战略的一个步骤,工信部以后在每一个时间节点出台目标的现象有可能成为常态。

另据中央政府门户网站消息,工信部电信研究院联合电信运营商、主要互联网企业、制造企业以及相关科研单位和组织共同发起组建的 “宽带发展联盟”已于2月25日在京成立,并参加了2月26日的“宽带中国2013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

据悉,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司长綦成元在2月25日的“宽带发展联盟”成立大会上介绍了《“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的研究编制情况。

无线宽带变革

昨日,工信部介绍了去年宽带发展的状况:2012年,FTTH(光纤入户)覆盖家庭一年新增超过4900万,达到9400万;固定宽带互联网接入用户新增2510万,达到1.75亿;使用4M及以上接入带宽的用户占比提高了23个百分点,超过63%;全国单位带宽平均资费水平同比下降超过30%.同时,新增WLAN(无线局域网络)接入点超过200万个,达到524万。

“除了关注数字层面的增长,更应该关注技术层面所反映的循序渐进。”曾剑秋如是说。曾剑秋解释,制定国家层面的战略,进行信息竞争时,最主要的指标就是带宽,另外就是将无线宽带与有线宽带并列,而以后的发展趋势可能就是无线宽带引领技术变革。

“以前业界说,‘有线宽带是无限的,无线宽带是有限的’,现在看起来,这种说法已经完全被颠覆了。”曾剑秋称。

而昨日与会的通信技术专家侯自强也评论称,如果无线宽带能达到4M的带宽,确实达到国际水平了。

核心网垄断障碍

虽然方案已经上报,真正推进“宽带中国战略”仍有不小的阻力。

首先,是核心网的垄断问题。侯自强解释,让用户接入网络已不成问题,但在宽带核心网的建设上,中国有南北划界,联通、电信在各自的区域上进行垄断,而两家核心网的联接实际上只有360G(网络流量单位),而这还是国家发改委对联通电信发起反垄断案的结果,而国内核心网与国外对接实际上都有几千个G.

“工信部在会上提出了两点解决措施:一是增强网际互联,二是增多CDN(内容分发网络,使用户可就近取得所需内容)的联接。”侯自强进一步分析称,如果没有具体的方案,这些规定能不能执行将成疑。

而破除这项阻碍的方法是开放竞争。侯自强说,用户接入没有问题是因为这块市场已经放开,不过广电企业、中国移动都应加入竞争,而核心网也应该放开,让更多包括互联网企业在内的经营者加入。

不仅是垄断。中国信息经济协会理事长杨培芳去年曾撰文称,宽带中国战略上,应解决几个难题,其中包括:缺少一个顶层综合信息机构把各个部门的信息化通过体制的约束统一起来,缺少信息通信的法律体系。

6000亿建设资金悬疑

承担建设任务的电信运营商也有苦水。

曾剑秋说,在中国建设宽带网络,运营商会遭遇楼宇小区物业高额“入场费”,因为小区的物业可能已将网络的建设包给其他的公司了。

不过,大的问题还是钱从何来。本月初,经济参考报援引宽带中国战略研究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的说法称,宽带中国战略方案草案已制定完成,其中并未涉及财税金融扶持政策,而业内所关心的具体投资方案、资金分配和底层规划也未提及。报道称,三大电信运营商表示非常失望。

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多位高管告诉经济参考报,全国性宽带网络建设投入大,回收期长,城市地区回收期为4至5年,农村地区回收期为7至9年。如果没有一定的财税支持和补贴,单凭运营商自身建设,会使企业资金吃紧并出现亏损,影响建设进度,并可能导致后续运营出现问题。

中国电信相关人士此前测算,要完成宽带中国战略方案草案中的目标,单个运营商建设全国性宽带网络的总成本将高达2000亿元至2800亿元,三大运营商总计建设成本将超过6000亿元。

对于财政部不同意给予资金支持的原因,上述报道的解释是,宽带建设的最终受益者是运营商。

对于资金问题,侯自强认为,建设网络应依地区经济发展水平而定,农村和偏远地区的宽带网络建设回收慢,这些地区就应该得到财政资金的支持,而在经济发达地区,可以由运营商进行承担。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1-31 10:17:04
5G新知 工信部悄然启动的频谱规划&专网科普
在数字经济必然蓬勃发展的战略背景下,“5G+工业互联网”与专网市场也将快速兴起与迭代,涉及专网的频谱分配也必然日益受到关注。 <详情>
2023-01-30 10:23:00
国内资讯 工信部发布2022年通信业统计公报:数据中心业务增长11.5%
公报显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业务快速发展,在电信业务收入中占比由上年的16.1%提升至19.4%。 <详情>
2023-01-12 08:51:23
国内资讯 工信部:2023年要抓好十三个方面重点任务
1月11日,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2023年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推进新型 <详情>
2022-12-29 09:41:45
国内资讯 工信部等三部门公布2022年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三部门近日联合公布2022年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含创建单位)名单 <详情>
2022-12-02 09:44:49
5G资讯 工信部:统筹推进重大技术装备、5G、工业互联网等融合发展
11月29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主办的2022国际重大技术装备产业链大会在上海召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