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28日报道:近日,一则有关苹果数据中心部署绿色能源的报道受到了关注。据苹果最新的环境政策报告显示,目前公司全部的数据中心都已经部署了再生能源,并且苹果位于美国境内的大的数据中心已经安装了大量的太阳能面板和燃料电池,基本可以做到自给自足。

一直以来,互联网企业的大型数据中心都是环保组织的诟病对象,大量的IT设备以及散热设备,持续消耗着宝贵的电能,并且随着云计算以及互联网应用的不断发展,互联网企业以及电信运营商数据中心的规模还在不断扩大。因此,在互联网企业是全球气候变暖“帮凶”的舆论氛围下,在环保组织的监督下,包括谷歌、苹果、雅虎、Facebook在内的互联网企业都开始积极展开数据中的“绿色”改造。

在绿色数据中心的构建上,除了提升IT设备的效率、降低散热设备的能耗外,使用再生能源也已经成为一个重要手段。尤其是随着业界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以及再生能源在全球能源结构中比重的不断增大,用风能、太阳能、水能替代传统的石油、天然气以及核能发电,供给数据中心的趋势正在日益明显。2012年6月,美国零售平台eBay宣布,将在犹他州新建一座新型数据中心,这将是美国第一个主要依靠太阳能发电的数据中心,彻底改变数据中心依靠传统供电的模式;同年11月,谷歌宣布将投资9.9亿美元,用于数据中心清洁能源项目,其中涉及多个清洁能源购买合同;今年年初,雅虎也宣布将进一步扩建其在美国的绿色数据中心,推进绿色可再生能源利用;近日苹果更是宣称其数据中心已100%部署再生能源。

再生能源的优势是毋庸置疑的,其不仅可再生,取之不尽,并且还非常清洁和环保,可应用在互联网数据中心、交通、智能家庭等多种场景。在再生能源技术日渐成熟的今天,再生能源的应用范围还在不断扩大。据国际能源署(IEA)发布的《2012年世界能源展望》显示,2035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将约占电力产量的三分之一。太阳能增长快于其他任何可再生能源技术。2015年可再生能源将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力来源(相当于煤炭发电量的一半),到2035年接近煤炭发电量。生物质能(用于发电)与生物燃料消费将增长4 倍,国际贸易量不断增长。

今天,能源已经成为制约人类发展的一个重要瓶颈,对于仍在不断扩大规模的互联网数据中心而言,要想实现更大规模的发展,就必须摆脱传统高污染的化石燃料发电方式,积极探索风、水、太阳、生物燃料等新型清洁环保的能源利用方式,开创一条真正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9 15:42:21
云资讯 亚马逊云科技中国北京与宁夏两个区域实现100%采用可再生能源
截至2022年,亚马逊云科技在全球已有20个数据中心使用循环水进行冷却。 <详情>
2023-07-11 17:53:38
市场情报 中移国际与Urim IDC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合作打造领先的数据中心
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为中移国际与Urim在数据中心领域合作开启全新篇章。双方将携手打造行业领先的数据中心,为全球客户提供高品质、安全可靠的信息服务,助力区域及全球 <详情>
2023-06-14 13:18:28
云资讯 践行可持续发展之路,“上云”是新利器
如何进行能耗优化则是帮助企业实现碳减排的又一重要措施。 <详情>
2023-01-06 17:00:41
互联网 百度研究院发布2023年十大科技趋势预测
科技可持续发展关注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边缘计算和先进计算正实现关键突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