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18日报道:4月8日,由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主办的“互联网体系发展与ICANN亚太战略高层会议”在北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院等行业主管单位代表,联通、新浪、奇虎360等国内通信及互联网企业高层代表,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亚太互联网络信息中心(APNIC)、俄罗斯、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等亚太区互联网地址资源管理机构总裁等约300人出席此次会议,此次高层会议是ICANN第一次就亚太战略召开正式的讨论会议。

目前,全球网民数量超过24亿元,亚洲网民近11亿排名第一,其中中国为亚洲贡献了近一半网民数量。域名方面,截至2012年底,亚洲各国家或地区顶级域名注册量达到百万的有5个,分别是中国国家顶级域名“。CN”,俄罗斯的“。RU”、澳大利亚的“。AU”,日本的“。JP”,韩国的“。KR”。但是亚洲互联网发展整体状况依然落后,互联网平均普及率仅为27.5%,落后于全球34.3%的平均数。

然而,包括大洋洲各国在内的亚太地区新通用顶级域的申请却显然落后。根据ICANN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6月,全球已有1154家机构申请了1930个新通用顶级域名,来自北美和欧洲的申请分别为911份和675份,占比超过82%.而亚太地区提交的申请共303份,占比仅为15%,中国企业(含港澳台和注册在开曼群岛运营主体在中国)共申请了94个。

CNNIC执行主任李晓东认为,域名就是互联网的空气,平时大家不会关注空气,但一旦没有了空气,人的生命将无法继续,同理一旦域名系统出现问题,互联网将出现瘫痪。

正是域名的这种重要性和亚太新顶级域名申请落后的局面,使得“新顶级域开放后亚太地区的域名策略”成为本次高层会议上探讨最为激烈的话题。ICANN总裁Fadi Chehade认为,新背景下ICANN亚太战略的本质依然是合作。他承诺,之前ICANN在亚太地区投入很少,之后ICANN全球职能将逐步向亚太地区转移,ICANN将会制定一个完整的、自下而上的、关注多利益相关方的亚太战略。

CNNIC执行主任李晓东博士分析了中国的域名发展策略。一方面中国的国家顶级域名“。CN”和“。中国”域名要持续保持稳定运行;另一方面作为国家域名注册运行管理机构,CNNIC也会对国内其它域名注册管理机构提供技术支持,将经验覆盖到整个域名体系,保证中国域名系统的稳定。据了解,截至2012年底,CNNIC国家域名服务平台已在全球多个地区部署了几十个顶级节点,国家域名的解析、注册等服务水平已连续多年保持100%无故障,未来CNNIC还将继续加强节点部署、灾备防患和服务的有效性保障。

域名新格局带来利好的同时也带来了挑战,ICANN要求新通用顶级域的注册管理机构一定要在技术和运维上过关,但申请主体的多样化使得新注册管理机构的域名运维能力参差不齐,可能会导致新顶级域的管理混乱和技术障碍。

为应对这种局面,ICANN在全球设立了三个新通用顶级域(New gTLD)应急托管机构(EBERO),以确保在全球任意新通用顶级域无法正常运作时,EBERO能在24小时内接管该顶级域的运营,保障该顶级域正常解析,确保用户正常访问。CNNIC成为ICANN选择的亚太地区唯一的EBERO机构,并在会上连同英国Nominet、美国Neustar共同与ICANN签署了合作意向书。李晓东表示,成为EBERO是CNNIC以往工作的一个结果,更是未来工作的起点,这为实现“让CNNIC技术经验服务整个域名体系”走出了关键的第一步。(刘慧)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13 10:17:05
国际资讯 美英澳加四国发布关于电信供应商多元化的联合声明
声明称,四国将致力于确保本国电信网络的安全性和弹性,包括培育多元化的供应链和影响6G等未来电信技术的发展。 <详情>
2020-08-11 16:54:06
区块链 “大数据”后,贵阳何以成为区块链的“机遇之城”?
说到大数据,绝对是贵阳一张靓丽的名片。而继大数据之后,区块链正成为贵阳紧抓的下一个产业机遇。 <详情>
2019-01-03 10:06:00
国内资讯 多元化发展 国产数据中心的出路究竟在哪里?
云计算技术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大规模以及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的建设和落地应用,同时,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以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应用为代表的新模式都给数据中心产业 <详情>
2016-03-16 14:44:41
国内资讯 ICANN提议美国交出互联网域名管理权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美国接到一项提议,该提议将结束其对互联网域名的管控权,这可能在华盛顿引发围绕网络空间未来的激烈政治辩论。 <详情>
2015-07-01 10:15:24
国内资讯 ICANN发布《新顶级域名案例分析报告》
日前,国际互联网高管理机构ICANN在其官方网站发布《新顶级域名案例分析报告》,分别对来自中国的 ".wang",美国的 ".club", ".build",墨西哥的".rest", 和爱尔兰的".gl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