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10日报道:近日通过中介找了一套漂亮的房子,广州话叫做“笋盘”。坐拥180度白云山景,南北对流,小区环境优雅。搬进去后发现一切都不是问题,幸福感大幅提升,生活一下回到了新闻联播里。不过接下来让人恼火的问题出现了。

那就是宽带问题。作为一个重度网络依赖症患者,两周远离互联网的生活,度日如年。事后才明白什么是真正的垄断和霸王行为,可悲的是,我们对这种行为无可奈何,甚至大部分人已经麻木认为其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通过带宽、费用和口碑的综合权衡,我们先是选择了中国联通的10M宽带。中国联通的10010连续打了7次才有人工接听,但也语焉不详,无奈,最后只得到联通营业厅报装,经查询,联通的宽带服务并未进入该小区,因为某电信巨头与物业公司签署了排他协议。

这时候小区只剩下两个选择了:某电信巨头和珠江宽频。前者是南方固网市场的绝对垄断者,网络质量口碑较好;后者是本市有线电视服务商提供的宽带服务,网络质量口碑较差。因此我们几乎未做犹豫,就选择了价格几乎为珠江宽频两倍的某电信巨头,于是,噩梦开始了。

12M宽带变8M

拨打该运营商客服电话得知,报装后上门安装时间可能会长达5日。为此我托在该电信巨头工作的朋友直接进行业务受理以便可以加快安装进度。受理过程倒是十分顺利。直接将身份证和银行卡拍照传过去,即可进行业务受理。第二天我手机收到短信,银行卡被扣了2369元,令我惊异甚至害怕的是,并未要求我输入支付密码或者任何授权操作。

1980+389安装费。1980包一年12M相比市场化的宽带价格贵得发指(之前住的地方联通宽带1088元 10M包年送互联网机顶盒和1年视听)不说,389的安装费更是贵得令人咋舌:长城等小型宽带运营商根本没有安装费这个概念。师傅上门1个小时不到便可完成的事情要389元,减掉100元的Modem费,时薪也早已超英赶美了。

宽带师傅霸气地与我们约时间后(是霸气地),告诉我们小区的宽带无法达到12M的标准,只能达到8M左右。令我疑惑的是,既然无法提供标称的服务,为什么先要扣全部的钱并且显示成功受理呢?

为了尽快用上宽带,暂时未理会此问题。而是请师傅上门安装8M宽带。师傅表示,还得按12M来收费,否则这次就不来装,必须重新按照流程报装8M宽带。

未经同意就被强制捆绑收费业务

无奈,于是拨打客服电话报装8M宽带。客服电话同意将原12M扣的钱全额返还,与我确认身份证信息和地址后,顺利下单。激动地等待师傅上门安装8M宽带。时间一天天过去,到了周日,师傅终于来电话说可以上门装8M宽带了,但具体得看他的时间,叫我别出门在家等。

于是,我便只能哪都不去在家静候师傅到来。中午朋友来家做客顺便给我带午饭时聊到这个事情,朋友建议我查一下扣款情况,他有熟人被该垄断巨头街边卖手机忽悠过,因此很谨慎。登录手机银行发现第二笔扣掉了1780+300+100的费用。8M宽带1780包年,安装费忽然变成了300(12M的时候是扣的389),不过,另外100是什么费用呢?

带着疑问打通客服电话。原来这100是“互联网视听”业务(iTV)的安装费。也就是该电信巨头提供的互联网电视服务。此后每月还要扣近30元视听费,与珠江宽频的电视费相当。之前用联通的宽带1088 元10M,不需安装费,还免费送电视机顶盒和一年的视听服务。电信的价钱明显高出不少。

而最最关键问题是,该电信巨头给我开通这个业务前根本没经过我同意,甚至都没有告知说有这个业务!如果不是朋友提醒我查询手机银行,如果不是我刨根问底拨打客服电话,我根本不可能知道他们给我开通了这个收费业务!于是,我赶忙要求客服电话取消这个业务,我只需要8M宽带,并且告诉客服电话我要上工信部网站投诉他们。

该电信巨头客服用无辜的声音说:“先生,你不要现在也可以取消啊。不过,取消了,要重新下订单,重新走工单,重新约师傅。你还要取消吗?”估计很多人在这一关就会妥协了,谁愿意装个宽带搞得这么久而耽误工作生活呢?但已经愤怒的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取消互联网视听业务,重新下单。

声称端口已经用完,无法提供宽带服务

于是,第三次下单:纯8M包年,不带任何附加收费服务。第三次扣款(前两次扣的款也尚未返还),第三次等待师傅的预约电话。等了好几天并未收到电信师傅的电话。只得致电客服电话。客服电话查了一下后说:“先生,不好意思,你的第三张单我们已经受理了。经过师傅查询,您所在小区的电信端口已经用完了,暂时无法提供宽带。”

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对该垄断霸主充满畏惧,于是我怯生生地问:“请问什么时候才会有端口呢?”客服:“一般会在3-5个月之后。”我:“那我要上网,怎么办?”客服:“您可以使用其他服务商的宽带。” 其他服务商――可是其他服务商,相对有点竞争力的联通、长城和移动(铁通)都因为排他协议进不来,能进来的珠江宽频网络口碑又不好。

我绝望地挂断了电话,客厅角落印着该运营商蓝色牛头LOGO的网口显得格外刺眼。再次拨通之前联系的电信师傅的电话以了解端口问题。宽带师傅根本不知道小区缺少端口:“啊?没端口?”

问题在哪里?

1、 宽带师傅前几天说网速不达标,说在隔壁装其他家的再来我家装,都没说缺端口的问题。

2、 客服说师傅查了缺端口,师傅却表示不知情。

3、 在报装12M、报装8M被捆绑互联网视听业务的两张单,他们都没有去查端口便安排师傅上门。第三张单却要“查端口资源”。

猫腻浮出水面……看来该电信巨头经历了央视315曝光后,反投诉经验丰富啊。

在无奈使用移动3G上网处理了紧急事务之后,最终我选择了珠江宽频,这也是没有选择的选择。网络质量差一点,但服务态度还可以,电话报装第二天就来了。事后我想,如果小区没有珠江宽频呢?如果连3G网络也没有呢?这意味着我将无法继续我的工作和生活。

垄断可怕,为了商业目的刻意人工制造的垄断更为可怕。因为,为了这个垄断,企业付出了高出市场规律的成本。羊毛出在羊身上,企业势必会想方设法向消费者吸血,获得与垄断匹配的利益。

在相关部门的管理生效前,在企业良心发现改变自己的霸王行为之前,在市场化愈加充分之前,我们唯一能做的是,擦亮眼睛,好自为之。

在选择物业前,一定要了解清楚宽带环境。如果有长城、联通、移动(铁通)等多家宽带竞争,则会有更低的价格和更好的服务;如果只有一家宽带服务商入场,尤其是某些无良运营商入场,就得小心了。在选择宽带时,是否有捆绑服务、各种暗藏收费陷阱都要弄清楚,避免被捆绑或者胁迫安装无用的垃圾服务。在装好宽带后,使用“宽带测速”等工具测试宽带网速。尽管期望100%达标是不可能的事,但网速相差太离谱,宽带费也花得太冤枉。

中国的网络环境正在改善,在经历光进铜退的变革,人们有更多机会高速上网,进而享受便利的互联网服务。但与美国等发达国家比,我们的网速和成本仍然处于落后水平。期望中国电信这种唯利是图的企业来推动基础网络的改善,痴人说梦。

如腾讯创始人及CEO马化腾在两会所说,将信息高速公路基础设施理解为国家工程建设,降低运营商建设成本,降低网民资费压力,有利于打破信息孤岛之间隔离墙。值得借鉴的是美国有信息高速公路计划,有Google等互联网巨头推出的Google Fiber服务来推动基础网络的改善。我们的相关部门和互联网企业可以做得更多,做得更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4-27 17:45:00
新闻动态 2022年度中国IDC市场发展简析
文章内容来源于《2022—2023年中国IDC行业发展研究报告》。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