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9月2日报道,2013年9月2日,2013华为云计算大会在上海世博中心盛大开幕。本届大会以“精简IT 敏捷商道”为主题,邀全球云计算技术领袖、知名企业高层、行业权威和专家学者共同分析探讨云计算产业的发展。 华为IT数据中心解决方案总经理陈世峻先生出席大会并发表演讲。

以下为陈世峻先生演讲实录:

陈世峻:各位嘉宾,大家好,感谢我的两位同事在计算和存储领域的精彩演讲,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分布式运输局中心解决方案,这是华为提出来的未来数据中心的架构,我们取了形象的英文名字DC平方,这就是华为对下一代数据中心的解决方案。

据数据报告显示有60%的数据有两到三个以上的数据中心,有的数据中心甚至达到20个以上,这样的数据中心大多建设是烟囱式的,效率非常低下,服务器的利用率只有10%左右,而存储只有30%的利用率,我的一位欧洲朋友在他所在的欧洲公司总共有85个数据中心,超过5万多台服务器,每年在IT投入上面超过了20亿美金,他经常发出不是我管理数据中心,而是数据中心管理我的感慨。

今天我非常荣幸请到凤凰卫视IT总监王宏波先生介绍凤凰卫视的管理实例。

王宏波:首先非常荣幸华为邀请我站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凤凰卫视关于数据中心方面的一些想法,现在我其实很紧张,华为今天基本上在座各位帮我打破了一个记录,在今年之前,我演讲最多观众是50位,今天在场是2000多位,分会场还有1000位,还有网络直播加起来上万位,确实让我很紧张。

凤凰卫视一个核心的价值理念就是创新,我们在节目制作的时候秉承这个理念,其实技术方面我们也是,云技术在凤凰卫视应用其实相当早,我们在2009年香港总部全台系统进行搬迁的时候就采用了整体云架构设计,我们在2011年开始实施部署整个后台系统存储的云化以及我们业务应用的云化战略,我们在2013年就开始整体全球分布式数据中心的建设。

下面,在云时代凤凰卫视核心战略是全媒体战略,在全媒体战略对后台支撑一共有三个目标。第一个就是地域差别透明化,因为凤凰在全球有很多分公司和驻外记者站,我们希望搭建一个平台,让大家在同一个平台上工作,就像在一个大楼里工作是一样的,这样的话可以提高整体的工作效率。第二个目标,将这些全球的分站、分公司也好全部连到一起进行统一地管理,以便实现最低成本。第三个目标,就是我们在整个分布式云数据中心平台上搭建全媒体运作的平台,为整个凤凰集团员工和内容制作者提供一个全媒体的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这张图是我们整个凤凰卫视数据中心的全球规划图,整个规划由2+7的结构组成,2就是香港总部和北京新大楼数据中心作为核心的数据中心,其它上海、台北、深圳、洛杉矶、华盛顿、巴黎和伦敦这是子系统,整个2+7形成云数据中心的规划。我们将在云数据中心上建立业务信息系统综合服务平台,服务整个集团的运作。

这个数据中心,其实凤凰卫视是一个电视媒体,我们对于数据中心的要求这里列了四个方面,第一个就是稳定可靠,因为我们是24小时运作的媒体机构,整个数据中心的稳定是我们高的要求。第二个是技术领先,技术领先我们在整个技术团队有一个理念,我们采用的技术都会遵循一个适度超前的原则,这个湿度超前的原则会给我们带来很多的好处,一个好处就是新的技术能够带来成本的降低,效率的提升,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整个在新技术引入的情况下,我们能以比较低的成本引入新的技术,因为新的技术引入期的时候,相对来说成本是比较低的,如果成熟以后就会成本上升。第三是成本节约,这实际是相关的,我们希望成本中心运营、管理、TCO方面有一个综合的成本控制。第四个是灵活部署,本身凤凰卫视人非常少,我们希望用我们最有限的人力资源去管理整个全球的数据中心,这给我们带来的挑战是非常大的。除了全球香港总部,其它地方的数据中心也是由我们负责设计和实施,这就要求我们在部署的时候更加快速,更加灵活。

华为的产品有四个特点,他们已经列了,产品方面先不用说,整个华为产品是满足我们技术要求的,我补充一下我们为什么选择跟华为合作。其实有这么几个原因,第一个原因从我们的需求角度出发,我们需要一个相当对于技术研发实力非常强,并且能够持续投入研发的伙伴。其实从2012年之前,整个凤凰卫视技术实施由我们自己作为实施主体推进,当我们开始进行全球分布式数据中心规划的时候,我们就发现靠我们自己是不行的,研发的持续投入是为了解决我们在往前走的时候能够碰到问题的时候能够快速解决它,所以我们需要一个技术研发实力非常强,并且能够持续投入的这么一个伙伴。第二个原因也是息息相关的,整个我们需要寻找一个能够在全球范围内提供支持的伙伴,华为也是符合。第三个,其实我们需要一个跟我们技术理念相匹配的伙伴,就是所谓志同道合,这是三个理由。当然还有一个理由是个人原因,在整个往前推进的过程中,我们需要很深入地跟技术伙伴进行技术的交流和沟通,语言是个问题,我的英语不是很好,所以找华为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凤凰卫视在部署整个集团分布式云数据中心的时候,我们打算分三步走。我们今年将会完成北京凤凰国际传媒数据中心的建设,都是由华为提供。我们会搭建一个整体的平台,将我们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的制作放在同一个平台上去运作,这是第一步。当然了,整个香港凤凰总部我们也采用了华为的虚拟数据中心基础设备进行搭建,这是第一步。第二步,我们会逐步实现在2+7的建设,把他们进行互联互通,进行统一地管理平台运作。第三步,我们会在整个平台上去搭建我们凤凰全媒体的业务服务平台,来供整个凤凰卫视集团所有员工去操作,最终落实凤凰卫视的全媒体战略。这是我们凤凰卫视的数据中心的一个基本规划。

在这里我非常感谢华为能够跟我们形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且我希望我们日后加强深入地沟通和交流,协助我们实现整体的数据中心战略规划,谢谢!谢谢大家!

陈世峻:感谢王宏波先生的精彩致辞,相信凤凰卫视的案例能够给其他企业的数据中心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大家可能也会问,什么样才是分布式云数据中心呢?用一句话来总结,就是物理上分散、逻辑上集中。刚才大家也看到凤凰卫视全球布局图,2+7会形成9个点全融合的分布式数据中心,分布式数据中心在实现的通过,通过SDN技术,把分散在各个地区的技术中心通过网络形成一个智能管网,然后再用虚拟化的技术形成一个统一的资源池,最后通过一个总控中心对整个数据中心进行统一管理和调度,这样的数据中心只是对网络的形态做了一些变化,没有增加一些什么设备,在保护原有设备投资的情况下,资源利用率可以提升3倍,服务器资源从10%提升到60%,存储的资源率从30%提升到60%,网络的资源率从30%提升到90%.同时采用云计算双活技术,我们能对数据中心实现针对的功能。

支撑我们分布式云数据中心的关键技术是什么你?刚才其实我讲实现方式也提到,主要在网络、虚拟化以及数据中心的管理系统,我们对应也开发了相应的产品。今天我要发布的第一个是数据中心网络的解决方案,Cloud  Fabric2.0,业界有很多厂家都在从事SDN解决方案的开发,第一类是基于纯软件的方式,还有一种是纯硬件,纯软件主要聚焦于虚拟网络的实现,纯硬件方案主要基于物理网络的实现。华为发挥了软硬件解决方案都有的特长,我们既在虚拟网络,又在物理网络上同时实现了SDN,在整个数据中心内自动感受到整个交换网络的堵塞情况,然后再和广义网络进行联合进行优化和分配,大限度保证业务端到端的SLA.

分析报告显示在未来三年随着社交网络、多媒体技术的大规模应用,数据业务的流量每年以50%的速度在增长,这种爆炸式增长对网络中心的性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华为的网络设备在性能和容量上面一直处于领先地位,比如我们在虚拟网络使用的智能网卡,通过协议的优化以后,它的转发性能达到9.5G,是主力水平的3倍。Vx网关达到96G以上,是爷爷水平的96倍。我们今年新推出的云数据中心核心交换机,多项指标已经排名业界第一,尤其是转发速度小于2微妙,比业界最快速度快了一倍,可以使我们未来网络满足十年的需求。

我们也知道广域网的带宽是比较昂贵的资源,一个大企业的CIO告诉我他负责的数据中心网络成本的支出是整个IT成本支出的40%左右,但是带宽利用率却不足30%,投入产出比很低。如果采用Cloud  Fabric技术我们可以进行有效拉通,选择最佳路径,大限度利用广域网的带宽。在最近的实际测试中,已经使带宽利用率从30%提升到90%,甚至有的时候提升到更好。另外一方面,我们许多做网络维护的客户也有一个感受,那就是网络的配置管理太复杂了,很多时候是通过通过操作进行,采用这种技术我们可以把各种各样的设备组成一个网络资源池,就把传统的手工命令维护方式转换为自动化、可视化轻松维护,这样就把整个配置管理的维护工作量大大降低95%,这也是数据中心网络前进的一个动力。当然,目前SDN技术非常热,SDN也给我们描绘一个美好的网络未来。SDN的大规模应用推广还需要较长的过程,如何利用发挥好线网已有的硬件设备,是我们应该要考虑的一个现实问题。采用可编程交换机的技术,可以使我们线网的设备在需要功能升级的时候不需要改变应验设备,就可以使网络通过软件加载的方式平滑升级到新的功能,利用两种技术百分之百地大限度保护线网设备的投资。

我今天要发布的第二个是数据中心管理软件ManageOne2.0,除了实现云和非云的管理,不同厂商异构平台的统一管理,IT基础设施和数据基础设施的统一管理之外,我们还重点增加了业务生命周期的全流程管理,也就是从业务的建模、部署以及业务的迁移都实现了全周期、全范围地管理,这样使数据中心从以运维的管理方式过渡到以业务为中心的管理。当然,我们的CIO都知道,每个企业的IT应用是各种各样的,你的管理软件能不能适应我这个公司的需要呢?这就对管理软件在开放性和兼容性提出很高的要求,我们非常注重对业界主流中间件的支持,目前支持十多种以上的商业中间件,同时我们还能支持一百多种开源的中间件。应用部署还可以部署在业界主流的云平台以及小型机的平台说,通过这样的架构设计,我们给客户提供了一个灵活、方便、开放的平台,使客户在运营他IT设施的时候可以实现业务快速建立。多数据中心的VDC资源、虚拟中心资源如何利用,一直以来地域是限制的一大障碍,这就是为何业界公司只能在单数据中心里面做。华为打破了地域的限制,我们在目前设计的方案里面,一个VDC最多可以部署在20个数据中心里面,这样在业务有需要的时候,比如建立一个灾备业务,或者是业务负荷分担,那么我这时候VDC里面可以自由在20个数据中心之间进行迁移,突破了原有数据中心不能走出地域限制的一个瓶颈。通过这个方式,我们对业务的可靠性和整个资源的利用率大大加强了。

刚才讲了很多,分布式数据中心究竟有什么用呢?一个是在业务的部署块,通过业务的模块化,我们可以将传统的业务部署时间以月计缩短到分钟计,这是企业提升自己竞争力非常关注的,能支持企业新业务快速上线。第二在混合云的方案中,我们能通过把关键业务放在自建的数据上,把非关键的业务跑在公有云上,这样客户在建设混合云的时候按照业务均值来建设,整个数据中心的投资可以大大降低,缩减50%.第三,在业务体验上面,由于现在移动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客户从一地方到另外一个地方,他可以自动感知到地理位置的变化,这样就可以把虚拟机迁移最近的数据中心,这样客户在使用AP系统的时候体验非常好。另外两个灾备可靠性数据中心的资源复用,我之前已经说我了。

分布式云根据业务对计算、存储、资源的调度分配,希望我们有创新的解决方案能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迈向更好的未来。

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25 14:27:47
机房建设 “信力量 新可能”走进中企通信云数据中心(上海站)暨“算力中国行”上海站 活动圆满结束
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强大ICT资源的中企通信,也得到了众多如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青睐”。 <详情>
2023-09-25 10:19:13
国内资讯 数能相融 品牌新生|合盈数据发布绿色数能品牌—GED³
伴随着产业实践的深入,合盈数据将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总结提炼为GED³。 <详情>
2023-08-28 14:29:03
机房建设 从技术框架到建设与服务 数据中心如何向智算中心演进?
企业类智算中心数量还将增加,但规模较小,未来区域智算中心将是智算中心的主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