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9月8日报道:大数据如今已经从概念走向了实际应用阶段,其商业价值早已为产业界人士、资本市场和政府管理者所关注。但是,在深入挖掘大数据应用前景时,一些地方和个体关注的仅仅是大数据带来的经济效益和名利好处,而并非这一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因此,在不断升温的大数据投资、开发和利用浪潮中,如何避免功利性和盲目性带来的资源浪费,挤出产业发展过程中的“泡沫”和“水分”,就成为一个现实而迫切的课题。

挖掘大数据的应用前景

对于大数据应用最积极的,要数那些能够真正从中获得利益的企业。为寻找商机,解决方案提供商会竭尽全力地挖掘大数据的应用前景。据阿里金融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该公司累计服务的小微企业已超20万家;而在2012年7月20日,阿里金融已经实现单日利息收入100万元――这意味着,如果这一势头持续一年,阿里金融的利息收入将达到3.65亿元……这无疑是大商家利用大数据资源获利的典型案例。

目前来看,大数据应用主要体现在互联网电商、社交网站和搜索引擎等科技领域,而在传统的产业领域并不多见。

据悉,在国家层面上,科技部的《中国云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和工信部的《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等都把大数据的分析、应用作为专项规划予以重点支持,国内个别大企业也针对大数据进行了一些初步应用。虽然现在国家从科技项目上开始重视大数据,也安排了一些研究,但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认为,我国同国外的整体差距还很大。“这并非一些简单的科技项目就能解决的,应该鼓励拥有资源和能力的企业、部门去开发大数据,因为他们才是真正的应用需求者,才是牵引技术的最重要力量。”

邬贺铨指出,现在我国很多地方是“有数据的不挖掘,会挖掘的没有数据”。“要把生活中的现象与大数据挖掘结合起来。比如,北京公交一卡通每天会产生大量的数据,利用这些数据就可以知道当天有多少人从哪里换车,走向如何,从而进行交通调度。”

影响大数据应用的关键

虽然拥有如此大的社会和商业价值,但在大数据的实际应用中,我国还面临着诸多影响因素。

如何共享是大数据应用的首要问题。“拥有数据的部门没有能力去分析,有分析能力的部门没有数据,各部门之间缺少协调合作,这实际上涉及一个体制问题。”邬贺铨指出。

共享数据的质量如何,也成为影响大数据应用的关键。按照日本IT专家大山繁树的说法,企业接收的数据是否是最新数据,数据的精确度如何……这些都将影响企业分析大数据后得出的结论。“显然,分析出处不明的数据毫无意义。此外,如果数据不能随时进行更新维护,也不会产生任何价值。”

此外,业内专家认为,拥有数据的企业或部门不知道如何在保护好用户隐私与安全的情况下使用大数据,也是妨碍我国应用好大数据的羁绊。

警惕大数据“泡沫”

在资本市场上,大数据公司正在被催热。大数据分析公司Splunk上市首日暴涨,引发投资者对大数据领域的关注。同时,企业间的并购重组也在升温――包括IBM、惠普、甲骨文等都在近年有成功的收购大数据应用公司的案例;而在单笔并购金额方面,大数据已经超过云计算位居IT领域榜首。

虽然我国尚未将大数据上升为国家战略,但针对大数据投资的苗头初露端倪。伴随着云计算中心多地开花,是否会出现类似的大数据中心建设热潮呢?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已有超过25个省市要求建立自己的大数据中心,部分县级城市也跃跃欲试。如此一窝蜂地上马大工程,让人们不禁要问:这些大数据中心建成以后用来做什么?

其实,大数据中心的规划、建设既要考虑初期的建设需求、网络环境,还要考虑日后的使用及维护。业内专家认为,很多地方在没有考虑周全的情况下,就梦想一步到位、一劳永逸地完成大数据中心的建设――这种不计成本、不考虑实际需求的盲目求全求大,只能造成更大的人力、物力和资源浪费。

包括邬贺铨在内的多位业内专家认为,建设大数据中心要有明确的产业规划,辅以确定的用户和服务对象。“由政府投资兴建的大数据中心,应该首先用于交通、气象和医疗等方面的政府数据,这样能更好地帮助政府部门决策;另外,这些大数据中心也能满足中小企业的需求,可以对其展开有针对性的服务。”邬贺铨强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25 14:27:47
机房建设 “信力量 新可能”走进中企通信云数据中心(上海站)暨“算力中国行”上海站 活动圆满结束
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强大ICT资源的中企通信,也得到了众多如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青睐”。 <详情>
2023-09-25 10:19:13
国内资讯 数能相融 品牌新生|合盈数据发布绿色数能品牌—GED³
伴随着产业实践的深入,合盈数据将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总结提炼为GED³。 <详情>
2023-08-28 14:29:03
机房建设 从技术框架到建设与服务 数据中心如何向智算中心演进?
企业类智算中心数量还将增加,但规模较小,未来区域智算中心将是智算中心的主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