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办公” 以其使用简便,适用性广、功能性强等特性,正在受到政府各界和社会各产业越来越多的重视。但是移动办公是把双刃剑,一面是移动办公优越的便利性,另一面则是潜藏的移动安全“炸弹”。因此,移动办公自推广以来,安全问题一直视为大的挑战。那么在安全措施完善的情况下,企业的移动办公是否就完美了呢?显然不是,安全只是开展移动办公的第一步,真正让企业移动办公高效、顺畅运行的核心是企业内部的网络。高效率的网络也是移动办公的重要保障。

很多企业原有的网络可能足以应付日常办公,然而,随着移动办公大规模的开展,视频、语音、大数据等大量实时业务对网络承载能力、网络的效率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部分企业的网络已经显得力不从心,甚至难以支撑。如何对现有网络进行恰当的升级改造,同样是企业必须面对的难题。近期华为在上海举办了首届企业网络大会,多家资深ICT厂商参与其中,大家共同讨论企业网络升级的必要性和挑战及方案。

力不从心——终端接入一直是大规模应用的瓶颈在接入层,传统WLAN产品的速度一直停留在几兆到几十兆的速率,覆盖范围和节点数也停留在一个较低的水平,性能上很难满足大规模的应用。如果一味的增加WLAN设备数量,安装和维护的成本将会大幅度增加,这肯定不是最佳的处理方式。对准备开展移动办公的企业来说,应该在尽可能减少WLAN设备数量的情况下,选择性能更强的产品才是最理想的选择。802.11n技术已经成熟商用,802.11ac技术正在逐步开始推出,它们在多用户接入时的吞吐量都在百兆以上,企业应该重点考虑这两类产品。同时,产品的抗干扰能力,覆盖面积也是主要考虑的因素,尽量选择能够动态检测用户位置,扇区型发射的产品,这样覆盖面积可以有较大的提升。某些WLAN产品还具备智能调度,可以进一步提升网络质量,如:限制低速率用户接入,强制低速率用户下线,同时可根据用户动态分配时间,保障介入者公平使用。建议企业也可以把这些特性作为参考条件。企业在应用了上述的产品进行改造后,终端接入就不再是移动办公的瓶颈。

未雨绸缪——企业内网需要重新进行评估网络的汇聚层和核心层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在没有开展移动办公的情况下,原有网络可能完全满足业务需求。但是开展移动办公后,即使业务流量没有增加,但是由于安全需求和数据监管导致胖树效应加强,使纵向数据流量激增,数据处理高度集中。同时,移动办公很容易导致蜂群效应,造成网络的流量突然大幅增加。“蜂群流量”也必然导致网络架构变革,这就要求整网低收敛、高带宽,处理能力增大。意味着企业网络汇聚和核心带宽要足够大,超百兆和千兆带宽的接入,要求网络架构汇聚部署万兆和核心部署高密度和高性能的超万兆交换机。同时,为保护企业投资,这些设备还应该具备较强的扩展性。比如:支持策略控制、安全管理、灵活的部署方案和丰富板卡,这样可以覆盖各种场景。企业选用此类具有前瞻性的产品,以便快速适应新变化。在拥有高速核心的情况下开展移动办公才能做到事半功倍。

灵活应对——特殊场景下的网络部署移动办公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客观环境往往差强人意,企业移动应用场景的多样性所带来的网络部署问题也难以避免。尽管大部分的企业总部和分支机构可按上述方案进行改造,但是临时外出作业、有线网络无法部署的情况下应该如何开展移动办公? 分支机构人数较少,部署这种大型的网络成本过于昂贵,是否有更经济实用的方案?有些一体化的路由器就是针对这些小型化的场景量身打造出的产品。在保证了应有性能的同时,尽量把多种功能集于一身:路由交换一体化,这样做方便携带,减少网络的复杂性和维护成本。内置AC控制器,可以直接和WLAN设备连接和管理。除了丰富的有线接口,还可以选用无线的3G/LTE方式,可靠的解决连接问题。支持丰富的VPN类型并集成防火墙,为网络提供有效的安全保障。具备上述功能的产品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在特殊场景下,采用此类设备组建移动网络是企业小型移动办公场景的最佳选择。

综上所述, 即使是在移动化大规模应用的今天,三层网络架构还会长期成为主流,但扁平化将是一个大趋势。千兆接入、万兆汇聚、40GE核心将是未来建网的标准。移动办公个综合性的项目,企业开展时一定要先对整个网络进行重新的评估和改造。而要完成这些改造,企业应该尽可能选择可以提供端到端解决方案,且在企业ICT领域积累深厚的厂商。华为的BYOD移动办公解决方案就能做到这一点,它充分考虑了各种场景和需求,从安全、移动和效率等方面入手,提供高可靠和可演进的移动办公解决方案。依靠华为在ICT多年的经验积累,必将帮助企业以合理的成本建设随时随地接入的移动网络,助力企业业务高效开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6-14 09:06:54
5G资讯 传高通恢复为华为提供5G芯片供应,华为5G手机真的回来了?
近年来,全球手机市场表现都较为低迷,华为在没有5G新机的条件下,销售量仍然可圈可点。 <详情>
2023-04-04 16:38:00
市场情报 中信网络与华为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双方将在新一代高速骨干网、云计算、大数据、ICT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多层次战略合作,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现战略共赢,更好地服务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大局,助力 <详情>
2023-04-03 09:28:07
国内资讯 华为2022年营收6423亿元 十年累计研发投入超9773亿元
3月31日,华为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华为整体经营平稳,实现全球销售收入6,423亿人民币,净利润356亿人民币。 <详情>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3-02-01 09:07:22
国内资讯 美方考虑断供华为?外交部回应:坚定维护中国企业正当合法权益
毛宁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无底线、无理打压中国企业。这种做法违背市场经济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有损国际社会对美国营商环境的信心,是赤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