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0月15日报道:据知情人士透露,在继中国联通(600050,股吧)和中国电信完成IDC集约化运营之后,中国移动也将IDC全国统一运营提上了日程。同时,中国移动还将重新确定IDC及云业务的市场定位,并制定未来3-5年之内IDC与云业务总体发展目标及演进路线。

随着互联网业务的高速发展,IDC市场正进入快速增长期,中国IDC产业也在高速发展。按照行业统计,2013年中国规模预计将达到395亿元,增长率达52%.同时,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以及众多第三方IDC纷纷发力,市场竞争正逐渐趋于白热化。

为了占领IDC的信息源高地,中国移动总裁办公会议纪要曾明确提出:“中国移动建设IDC的长期目标是紧密结合中国移动的移动互联网规划和发展战略,在云计算、IDC 服务方面要成为领先者。”

该人士指出,作为中国移动“存量经营、流量经营、集客经营”中集客经营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移动将开展IDC全国统一运营,保障业务高效低成本运营和业务收入持续良性增长,有效增加市场份额,推进专业化运营向价值化运营的提升,2015年实现增量市场“三分天下有中移”。

筹划全国统一运营

在国内IDC市场中,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一直占据着行业前列,两家合计份额超过了整体市场的50%.无论是在带宽还是数据中心方面,两家都牢牢占据着市场主动权。

与庞大的存量资源相匹配的是,两家运营商也都将IDC业务从各省分公司抽取出来集约化运营。其中,中国电信在前几年成立了中国电信云计算公司,负责全国的相关业务,其首任掌门人也是从海外归国的谢朝阳;而中国联通则在去年成立了云数据公司,首任掌门人则是原海南联通总经理焦刚。

但与联通和电信不同,中国移动在IDC业务上发力较晚,这也直接导致了其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网间结算、用户感知等方面陷入被动。为了缓解不利局面,中国移动先后在北京、上海、广东、江苏、四川、浙江以及重庆等重点地区建设了7个一类IDC机房,用于支撑全国性、规模性的资源和应用支撑需求,同时也兼做本省的IDC机房;同时其它省份也陆续建立了一些二类IDC机房,用于用户本地服务需求。

“基础设施的建设只是一方面,但更重要的还是实现"全国一盘棋",抓住政企客户、互联网客户市场,并针对不同的需求定位,制定出契合的业务推广策略。”业内人士指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25 14:27:47
机房建设 “信力量 新可能”走进中企通信云数据中心(上海站)暨“算力中国行”上海站 活动圆满结束
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强大ICT资源的中企通信,也得到了众多如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青睐”。 <详情>
2023-09-25 10:19:13
国内资讯 数能相融 品牌新生|合盈数据发布绿色数能品牌—GED³
伴随着产业实践的深入,合盈数据将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总结提炼为GED³。 <详情>
2023-08-28 14:29:03
机房建设 从技术框架到建设与服务 数据中心如何向智算中心演进?
企业类智算中心数量还将增加,但规模较小,未来区域智算中心将是智算中心的主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