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用20亿元在北上广深等大城市布局免费Wi-Fi的鹏博士(600804,SH),近日又有新动作。

10月25日,鹏博士发布公告称,拟以1400万元收购北京易和讯科技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易和讯)100%股权,旨在“加快公司移动互联网业务进展,延揽组建专业人才团队。”

“用1400万元收购注册资本355万元的公司,我们主要看中的是它创新的盈利模式和公司团队。”鹏博士董秘任春晓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创新的盈利模式

据鹏博士公告,易和讯的创新之处在于其建立的无线感测网的商业模式创新。“就像手机导航能够通过手机信号基站进行定位一样,易和讯的这个无线感测网能够通过Wi-Fi电磁波对手机进行定位。”鹏博士集团常务副总裁吴少岩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据吴少岩介绍,通过Wi-Fi无线感测网能够感知哪一台终端设备进入了哪些区域,而通过后台的大数据分析,商家能够获知这台设备使用者的购买数量、购买偏向,从而帮助商家引导顾客商业行为,为精准营销提供便利。

“普通零售商现在也为顾客提供免费Wi-Fi,不过这只是附加服务,它没有后方大数据的分析,除了能够更大程度留住客户外,没有更多的商业价值。易和讯的这一模式还是值得肯定。”五季咨询合伙人洪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不过,是否能够通过向商家收费的模式来获得盈利,洪波认为还有待观察。“关键要看用户规模,如果只有几十人上百人同时在线,那营销效果可能要打折扣。此外也要看顾客对于广告推送的接受度。”洪波表示。

据鹏博士公告,目前易和讯已经分别与银泰百货、居然之家、开的商业、宝胜道吉等连锁机构签署整体战略合作协议,并且已经在全国近五十家银泰百货、银泰中心部署完毕,开始提供用户接入体验。

Wi-Fi布局快车道

相对于易和讯的商业模式,鹏博士更感兴趣的是易和讯团队,“易和讯的注册资金是355万,我们用1400万收购,从行业角度很难说溢价过高,我们更看重的是易和讯的团队。”任春晓表示。

据公司公告,易和讯核心成员具有18年以上互联网技术研发、市场营销和网络运营等经验。

“这次的收购其实是审时度势的,我们用比较少的投入能够帮助公司进入Wi-Fi布局快车道。”吴少岩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与零售商的合作只是鹏博士全面布局免费Wi-Fi的步骤之一。根据公司规划,以20亿元投资、数年之内实现全国大中城市的免费Wi-Fi全覆盖才是鹏博士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蓝图。

实际上,国外不少企业试水免费Wi-Fi均折戟。公开报道显示,2002年开始在美国旧金山经营WLAN业务的Cometa2004年因资金周转不开而倒闭;美国大的两家Wi-Fi服务供应商Wayport和T-MobileUSA目前也尚未实现盈利。

但吴少岩认为,几年前Wi-Fi布局的失败并不能说明行业前景黯淡。“我承认有不少企业失败,3年前当iPhone、iPad等移动屏还没有普及的时候,很少人有用Wi-Fi的习惯,但现在Wi-Fi已经融入了日常生活,我认为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时点。”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4-10 11:31:56
国内资讯 鹏博士拟为新合资算力公司担保1.47亿 用于相关主营项目投资建设
青岛海科作为另一股东将进行同比例进行担保,按51%股权比例为鹏数投提供担保总额不超过 1.53亿元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详情>
2022-06-17 10:04:43
云资讯 成立独立公司 鹏博士将与腾讯云看展战略合作
双方将建立定期沟通机制,协商合作领域中涉及的相关事项,通报最新合作进展,解决各方在合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详情>
2022-02-17 09:36:47
互联网 高通:Wi-Fi 7将成为XR、元宇宙和边缘计算等前沿应用场景的核心
高通技术公司的领导地位不仅限于技术和标准开发。通过每年在大量设备和网络上提供全面的技术特性和更多强大的独家创新技术,高通确保用户在广泛的地域范围内都可以体验到由 <详情>
2021-06-17 13:34:58
5G资讯 进击的Wi-Fi 6, 开启智慧生活新时代
作为重要的联网方式,Wi-Fi被广泛使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在线办公、在线教育、在线购物等生产生活方式对家庭网络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良好的Wi-Fi质量是家庭用户体 <详情>
2021-06-15 10:48:20
5G资讯 信通院专家:Wi-Fi 6有5大核心技术和2大主要应用场景
Wi-Fi 6是在Wi-Fi 5之后无线局域网协议本身的进一步演进和扩展,其初始的命名代号为HEW(High Efficiency WLAN)。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