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15日报道,去年底,IDC牌照重新开放申请,截至目前已7家企业获批了IDC牌照,新一批IDC服务商即将开启国内新一轮的IDC竞争浪潮。据悉,铜牛信息在8月26日也正式获批IDC牌照,成为首批获得IDC新牌照的企业之一。

10月21日,中国IDC圈探营活动前往铜牛信息总部——北京市东城区天坛东路31号,对公司整体环境进行了一番参观和了解,还参观了天坛数据中心。同时,记者也有幸邀请到铜牛信息总经理高鸿波先生进行一次“微”访谈,采访中,高鸿波先生与记者分享了铜牛信息的企业文化及目前行业内的一些热点话题。

当被问及IDC产业格局是否会因为新兴IDC企业的进入而发生变革是,高鸿波先生表示,

变革需要新鲜血液的进入,这样才能不断的推层出新,这能够促进原有的企业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不断进行创新,同时也要求新进的企业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来提升自身的竞争力。随着新企业的不断进入,才能不断推动产业的发展,大家共同促进共同提高,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辩证关系。

铜牛信息总经理高鸿波先生(左一)和中国IDC圈记者黄雪(左二)访谈时的合影

铜牛信息总经理高鸿波先生特写照

以下为当日"微访谈"实录:

黄雪:一直以来铜牛信息在宣传上都比较低调,可能大家还不是很了解,首先还是请您给我们简单的介绍下铜牛信息?

高鸿波:铜牛信息是北京市国资委下属的二资企业,属于国有控股,以前是从事纺织服装包括工业上的一些建设,随着我们整个北京市产业结构的调整,铜牛制造业逐步调整到西部地区和东南亚等地区,铜牛原有的厂房设施电力资源被利用起来建设了数据中心。主要为政府委办局等提供相关的数据中心基础服务,另外也为一些国有企业包括中小型企业提供基础服务。铜牛信息的发展主要依托国有控股资源,前期我们对外宣传比较少,可能跟我们企业的特点也有关系。

黄雪:企业文化可以说是一个企业的灵魂所在,作为铜牛信息大家庭中的一员,您对铜牛信息的企业文化又是如何解读?

高鸿波:我们铜牛集团在企业文化上是做得很突出的,在全国纺织行业里企业文化建设一直是前十名,我们有专门的企业文化建设部门。铜牛信息属于一个IT企业,同纺织业有很大的不同,铜牛信息主要秉承铜牛集团“诚、实、韧、拓、雄”这个企业文化,在新的行业当中来定义铜牛信息的企业文化新内涵。铜牛信息团队的发展是在这个企业文化引领下不断来进行新的发展。由于我们是从纺织业转到IT业,我们的人员结构发生了很多变化,以前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员工整体综合素质较低,进入IT企业后,员工从学历文化水平上都有很大的变化。铜牛信息是紧密的围绕铜牛集团的母文化来构建自己的子文化。同时我们是北京纺织控股下的优秀党支部,我们将围绕党支部对整个企业发展提出的内在要求来不断完善自己的企业文化。

黄雪:近几年随着云计算的快速发展,国内许多IDC企业已开始自建数据中心。据悉铜牛信息也拥有自建数据中心,接下来请您为我们讲讲铜牛信息数据中心的具体布局,还有目前拥有的资源情况?

高鸿波:目前铜牛信息有2处自建数据中心,一处是位于中央电视台新址东侧的CBD数据中心,由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设计。2008年CBD数据中心建成并投产,大概有200个机架,经过近8个月时间,全部被使用。另一处是位于天坛东路的天坛数据中心,也是铜牛信息总部所在地。天坛数据中心机房总体建设规划大概有2000个机架,一期已完成600多个机架的建设,目前达到80%的负载。同时根据我们铜牛集团整个工业企业结构调整的要求,在近1-2年内,在通州开发区、亦庄开发区原有的厂房上还可能继续规划建设数据中心。

黄雪:绿色数据中心是国内数据中心发展得重要趋势,而且政府也出台了多项相关政策给予鼓励和支持,那么铜牛信息目前在运营的两座数据中心绿色节能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高鸿波:绿色节能是数据中心企业本身节约成本经营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是企业的责任。2008年建设数据中心的时,我们主要考虑的还是满足数据中心的要求,在整个绿色节能方面考虑的比较少,但在天坛数据中心上我们就充分考虑到新技术的要求。我们去到国内国外的机房学习,天坛数据中心就结合了他们的一些优秀经验,在机房建设中配置了一套自然冷却 free cooling系统,利用北方冬季寒冷的天气,将机房的冷冻水送到室外自然冷空气进行降温再送回机房,这样就减少对空调压缩机的整体能耗,大概节能30—40%,效果还是很好的。随着我们总部机房机架规模不断增长,我相信这个节能降耗的成果会很乐观。

黄雪:去年底,IDC牌照重新开放申请,一时间引起业界热切关注,对此政策您有什么看法?

高鸿波:我们从事IDC业务有多年,可以看到互联网行业的发展是不可逆转的,而且也是国家实现产业架构调整专业升级的需要。我们曾多次与工信部和通管局的领导进行沟通,他们很鼓励企业按照国家新的规范和要求来进一步规范数据中心市场。我认为国家出台这项政策很及时,而且有利于管理好这个行业的企业。铜牛信息按照工信部四项评测的要求已经顺利通过审核,我认为国家的这个方向很好,必须要把IDC或是数据中心的建设放到有实力能够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让他们去运营这个市场,这样有利于国家进一步规范IDC市场,使我们社会朝着良性发展的轨道上进一步推进。

黄雪:据了解,第一批IDC牌照已经发放,铜牛信息便是其中一家,获批牌照后铜牛信息在业务上是否会进行调整?

高鸿波:自IDC牌照重新开放申请后,我们是北京市第一家获得IDC牌照的企业。IDC牌照对于我们IDC企业来说非常重要,因为从国家层面来讲我们具备了进一步发展IDC业务的基础,同时我们也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运维水平等等,来进一步拓展IDC市场。随着国家整个产业结构的调整,电子商务、网游等等对数据中心的需求不断增多,铜牛信息在获得IDC牌照后将全力推进IDC业务的发展,同时我们还要提升企业的软实力来逐步拓展IDC市场。

黄雪:作为首批获得IDC新牌照的企业之一,您认为未来与原有IDC企业会是合作大于竞争?还是竞争大于合作。

高鸿波:整个IDC产业的发展经历了几个阶段,能够进入目前这个阶段的企业一定是有实力的企业,他才能获得这个IDC牌照。我想应该是合作大于竞争,目前中国市场对IDC的需求很旺盛,而且IDC行业细分到很多领域,比如政府、银行、电子商务等等,每个IDC企业均定位于不同领域,在每个领域大家都发展自己的长处,各IDC企业之间相互互补。同时在区域上各IDC企业的定位也不相同,不同地区的企业拥有不同的盈利模式,在这方面IDC企业也可以相互借鉴,所以总体感觉合作大于竞争。

黄雪:您认为IDC产业格局是否会因为新兴IDC企业的进入而发生变革?铜牛信息下一步会有哪些计划?

高鸿波:往往变革需要新鲜血液的进入,这样才能不断的推陈出新,这能够促进原有的企业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不断进行创新,同时也要求新进的企业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来提升自身的竞争力。随着新企业的不断进入,才能不断推动产业的发展,大家共同促进共同提高,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辩证关系。

铜牛信息目前有三块业务,其中数据中心业务是我们最基础业务,另外是互联网接入服务,第三个是配置中心服务。在IDC业务上,我们将全力扩大经营规模,使数据中心整体达到一个更高的技术水平,同时还要把客户做精做专,进一步提高对政府及中小型用户的服务水平。

本期IDC圈探营活动到此就全部结束了,感谢网友们的大力支持与关注,我们下期再见!

IDC圈探营系列专题http://www.idcquan.com/special/idcexplore/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11 17:53:38
市场情报 中移国际与Urim IDC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合作打造领先的数据中心
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为中移国际与Urim在数据中心领域合作开启全新篇章。双方将携手打造行业领先的数据中心,为全球客户提供高品质、安全可靠的信息服务,助力区域及全球 <详情>
2022-06-17 10:14:04
数据中心节能 南方区域新型储能并网运行,对IDC行业有什么影响?
新型储能、抽水蓄能等纳入并网主体管理,首次明确独立储能电站参与电力辅助服务补偿标准 <详情>
2022-01-06 11:22:45
国内资讯 江苏新型数据中心画蓝图 三年内机架规模达70万
《意见》的印发,兼顾了产业布局、顶层设计与实际应用落地等多方面,为江苏省数据中心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详情>
2021-12-10 18:35:05
云资讯 IDC:2021上半年,中国整体云运营服务市场规模达129.8亿元
如何在满足运维需求增长的同时实现降本增效成为服务商关注的焦点。 <详情>